close

十月一日早上八點,我和神岡鄉其他役男在鄉公所集合,鄉公所給我們準備了一個小型手提包還有兩張電話卡,一張是台中市政府發的,額度200塊,一張是鄉長的心意,額度100塊,卡上是神岡鄉公所的圖樣,發完東西我們就在會議室裡坐上一陣,也不知是在等誰來。

「鄉長今天去潭子主持運動會,由楊清芳議員來給大家說幾句話。」只見兵役科的大姊(幫我辦徵集入營那位)領著一位穿黑色背心的議員來到會議廳前面。

議員給我們講幾句話,大概是男孩當兵就會蛻變成男人那種老生常談,講完話後,每人發一張名片,「在軍中遇到問題可以打給阿姨!」隨後,議員領著家屬和役男們到鄉公所隔壁的福興宮拜拜,役男人手兩支香,,信基督教的人就站在隊子後頭等著。 

送役男.jpg 

【送役男】

photo credit:國防部發言人

「請保佑我們神岡鄉出去的男孩都能平安回來,長成男人......」

祝佑儀式結束後,我們就要搭上遊覽車前往成功嶺,只見一個還沒剃光頭的役男在遊覽車自動門旁遲不上車,原來是被他媽給絆住了。

「阿慶阿!你進去要吃多一點,每天打電話回家阿!」

「媽,我太胖了,再吃就跑不動了。」

「每天要打電話給馬麻......」那個阿慶的媽流下眼淚,抱住阿慶胖胖的身子。

「媽,我要上車了,這樣很丟臉啦!」

「好啦!」阿慶的媽放開阿慶,「每天晚上打電話,不然我會打去給你......」

我和阿慶一起上車,並坐在一塊,「我媽真是的,這麼多人都在看......」我和阿慶聊天,他是我當兵第一個認識的人,宜蘭大學的化學碩士,因為沒有抽到替代役的籤,碩士論文又太早通過了,只好進入國軍報到,「我想在當兵時減個肥,之前幾乎都住在實驗室,根本沒時間運動。」

遊覽車上進入集體焦慮的靜寂,役男不是看窗外風景,就是倒頭大睡,沒人有心情交新朋友,我闔上眼,複習新兵日記裡的情節,也回想朋友給我的贈言,阿慶呢,他把焦慮表現在喝水上,只見他把兩公升大水壺塞在椅背網袋裡,每隔三到四分鐘就喝一口水,如此反覆個十幾次,我們也抵達成功嶺門口。

「成功嶺到囉!大家可以起床了。」司機大哥喊。

遊覽車在一間叫「新兵雞排」的店左轉來到一個上升的坡道,坡道盡頭有個移動式鐵門,地上布著一條一條的虎牙和阻車柵,光是這樣迎賓布置就夠讓人眉頭糾結了。成功嶺門口站著兩個戴鋼盔的衛兵,其中一位上來和司機登記資料,登記完後阻車柵放下,遊覽車進入成功嶺。

我對成功嶺的第一印象只有無盡的樹,除了樹,還是樹,一路上,經過一個抽乾水的游泳池,一個停滿飛機的停機坪,飛機外殼的漆彩很鮮豔,看就知道是展示用的退役飛機,偶爾,路上走過幾個穿迷彩服的阿兵哥說說笑笑,這讓我心情放鬆不少,總之,初到成功嶺,無盡的樹、戰機和迷彩人群,給我很強烈的「異域」感受,這就是軍營罷,我突然想通為什麼當兵要叫做「登入國軍online」,退伍叫做「返陽」的說法了。

成功嶺報道2.jpg 

【菜逼八登入國軍online】

photo credit:國防部發言人

我的方向感被樹和柏油路攪亂,遊覽車在營區穿行了五分鐘後在柏油路邊停下,路邊仍是一排樹,只不過我看到樹旁的廣場坐著一大群光頭,坐成四方形的陣列,我記得之前看過人群坐成這樣是在歷史課本的「噍吧年事件」刑場,雖是大豔陽天,廣場上氣氛肅殺,每個光頭都在埋頭寫字,幾個穿迷彩服戴小帽的人在陣列裡穿梭,那應該就是傳說中的「班長」吧。

司機喊我們下車,由一位別著黃色臂章的「班長」前來招呼。

「哪裡的?」

「神岡。」

「這邊......,方家佑,你帶他們先拿資料,再帶過去找地方讓他們做下來寫。」

我們一群人就被這叫「方家佑」的班長帶去領黃色牛皮紙資料袋,和眾多光頭一起坐在廣場上寫資料,資料非常多,內容大同小異,也不知是寫第五次還是第六次家裡地址和電話號碼,廣場上所有人被叫起,帶往各自所屬的連隊。

「我們的單位叫905旅步五營步一連,」那個招呼我們下遊覽車的班長說:「你們在你們的牛皮紙袋上先寫905r5b1c,我叫刑靖元,是第零週和第一週的值星班長.......,喂!你那邊是有什麼問題?笑什麼笑?」

眾人目光集中到一個染紫髮的型男身上,他收起笑容,默不作聲。

「我跟你講話是不會答話喔?」

「沒有問題......」他怯生生地說。

「大聲一點,我聽不到啦!」

「沒、有、問、題!」

「很好,」刑靖元說:「爾後,班長問你問題就要這麼大聲回答,不然你們就要倒大楣!」

「班長我有問題!」一個頭很大,上面有幾處癩痢斑的阿兵哥舉手,眾人目光又轉向他那邊。

「怎樣?」

「905r的r要寫大寫還是小寫?」

「你問這個是要講給誰煩惱阿?」刑靖元頓了頓,說:「好,既然這位同學有問題,我們所有人統一寫大寫,給我發現誰寫小寫,誰就倒大楣。」

刑靖元給我們介紹步一連幹部,我們這些菜鳥也聽不懂什麼中士、上士、化學負責人、兵工負責人,這是我這輩子聽過最無趣的介紹,介紹完一遍後,開始進行部隊編成,所有人依身高順序排隊,排好後,等邢靖元叫人出去。

「......176的出來,排這裡......,175的,這裡啦,你要跑去哪裡?......174,有沒有人,喂!喂,就是你,不要動,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的身高阿?」

「高二上學期有量過174,之後就都是173。」出聲的是那個癩痢頭。

「又是你!你講這到底是給誰煩惱啦!你出來就對了!」邢靖元大吼。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