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睽違四年,孫燕姿又出專輯了─是時候,收錄的抒情歌曲還是很動聽,這幾天把整張聽過一遍,覺得有點可惜,像「天黑黑」或是「我不難過」的經典等級還是沒有出現。這次的專輯很有設計感,最外面是像公文包那樣可以捲起來的圈繩,CD被嵌在厚紙板之中,這年頭啊~CD的人應該也超少了吧,像我這麼笨拙的耳朵聽音樂沒什麼在挑的,會去買CD,全部都是感性在推著我,是喜歡一個人什麼都無所謂那種感性,久未見燕姿,好奇她的新作是一小部份的理由,絕大部份還是真的很懷念她的聲音呀!

    其實我不太喜歡燕姿披頭散髮的樣子,因為她沒有三毛那種歷盡滄桑奇女子的感覺,看到專輯裡的照片我隱約聽見旁邊的電風扇咿咿呀呀在響,最喜歡燕姿是俏麗短髮的造型,經典的代表就是2003年她為FOSSIL手表代言的型,那時FOSSIL的廣告連續好幾期都出現在英文雜誌的封底,好幾期我都有把它撕下收藏起來呢!

    專輯有一首歌我很是喜歡,它叫作「明天的記憶」,旋律很淡泊,似乎又有點憂傷,像是一個人在檢討(或回首)昔往的情緒,節奏沒有很強,不是可以輕易上口的那種會攻佔排行榜數週的STYLE,是個很棒的小品,適合小眾的品味,像是我。

    茲列舉一小段歌詞:

      猶疑的腳步 堅持的酸楚
     
可是我很清楚 別在乎付出
     
潛伏 內心最柔軟的感觸
     
回憶的泥土 讓生命有厚度

     
讓明天把今天給記住 不是因為孤獨
     
因為我們追求的專注 不管它起起伏伏
     
讓今天把明天變特殊 未必因為幸福
     
因為我們努力不服輸 從來不曾退出

 

   我想這首歌和很多人都會有共鳴吧!只要他曾經在生命某個時期堅持過一段,不管是課業、事業或感情,還是先別談愛情好了,不希望它又是一首燕姿風格的情歌,所以很霸道地把這篇題目取為「無關情歌」,一直以來,燕姿的情歌確實是獨步歌壇的,清麗的嗓音讓有情人無法抗拒,當然她也有比較貼近生命的歌曲,年輕人嘛!反覆演譯年輕、青春熱血的歌不少,但我並不是很喜歡,之前有一首"we will get there",是新加坡國慶歌曲,很不錯,同樣是講人民要團結,其方式較手牽手還要活潑生動許多,如果我們的國慶有這樣的歌曲也真是別開生面!

    還是繼續講這首「明日的記憶」好了,說過不覺得它是情歌,我不會把它往愛情做連結。最近讀了蔣勳的《生活十講》一書,他在新倫理一篇中提到:

    "難,絕對是生命中幸福的開始;容易,絕不是該慶幸的事。"

    難,為什麼是生命幸福的開始?因為有一段艱難的追尋、奮鬥過程,得到結果往往會更加珍惜,在資訊發達、觀念開放的時代,要有一段 relationship不是一件難事,速食式愛情、速食式關係……,少了盼望、少了該去主動了解的誠懇,這要求速度的社會,因為「容易」讓人空虛,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也是發現自己和文學的牽連漸漸纖薄、發現自己言語無味了、發現自己被物化的鐵證…,才下決心淡出人群中的人群。找出過著單純生活的理由,有一點難,但對老人而言可能還不是太難(),看到過去自己的筆跡、在回憶的網上被塵埃埋覆的愁緒…,就這麼走了。

    喜歡並且珍惜和自己獨處的時光,可能是因為自己很瞭解自己,常覺得人有至少兩種人格,一是超理想的人格,他是一位嚴謹的父親,另一是比較生物性的人格,他是很愛打混的頑童,社會學叫他們超我和本我,經過多年的試誤和改進,終於完成一個大家很可以接受的「謝凱文」了,他是有點愛玩的父親!

 

    讓今天把明天變特殊 未必因為幸福
   
因為我們努力不服輸 從來不曾退出

 

    確實,未必因為幸福。

    確實,努力不服輸,但那需要很大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