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人再度前往旅部會議室,不過,今天總共來了20個,有十幾個人被刷掉了,我看了看這二十人,裡頭果然沒有那主張「文明管教」的奇葩,是要聽科長精神講話嗎?還是另有變卦,「梅花住的地方」總讓人感到莫名的焦慮,相較於連上,旅部更令人覺得身體、時間都不是自己的。

會議室的桌上擺了一座壓克力台座,台座上插著二十個圓形籤牌,台座的另一邊是個方形的籤筒,看這排場大概知道我們今天是來抽籤的了。

「恭喜各位進入教育班長甄選的第二階段,」人事官說。

有個新兵和我懷著相同的疑惑,他舉手問人事官,「人事官,請問為什麼我們不是甄選完就直接上,還要再抽一次籤?」

「為了保證大家都是公平的,除了科長面試,你們另一半的命運就交給上天決定。」

聽到人事官說出「公平」兩個字,我感到大腦皮質某個區域起了一陣雞皮疙瘩,在入伍前,我聽過很多人透過關係辦理免役,或是發配到涼爽單位,就算是照規矩來參加大抽,讓命運決定下部隊的去處,也是有人抽到了東引,待了兩個禮拜,又被「關係」調回本島,至於我,遭遇小選的挫折,從來沒想過「公平」這兩個字,我心態已漸漸調適成,就算我當上了教育班長,也不是因為我能力好或是「公平」之故,而是因為某種我說不出來的東西。

姑且就叫它巧合吧。

會議室的門打開,科長走了進來,這次他的臉笑吟吟的,渾不似昨天面試官的模樣。

「所有人起立!」人事官說。

「不用敬禮,所有人請坐!」科長揮手示意我們坐下。

科長拿起麥克風,這次,他沒有花時間玩弄麥克風的電線,直接開門見山。

「昨天,我面試了三十多個人,最後讓你們在座二十位進入第二階段,我們會在今天決定出十位教育班長,各位知道我看中各位的是什麼嗎?」

眾人搖頭,沒有人講話。

科長繼續說,「我看的是各位自我介紹時的台風和自信,各位要知道,你們當班長會有很多機會在部隊前講話,如果你連跟我一個人講話都怯場,不可能有新兵會服你的管教。」

我突然想起了方家佑,他似乎沒有在部隊前講過話,口令都下不好了,還講話呢,不知他幾個月前是否有經過科長蛇眼的檢視呢?

「我再問各位一次,」科長繼續說:「在場有沒有人有意願簽志願役?這是最後一次問了......(科長停頓一會,沒有人作聲),好,沒有問題的話,我們就開始抽籤吧!」

科長把麥克風交給人事官,由人事官交我們抽籤的程序。

「各位坐的位置,從第一排右邊數來第一個開始算是1、2、3…..19、20,各位坐的位置就是你的編號,再來,我們會請第一位同學出來抽順序籤,他抽出來的號碼的那個人,就是第一個出來抽籤筒裡面的籤......」

我大概瞭解人事官的解說,只是不曉得為什麼中間還要有「抽順序籤」這個環節,就我對機率的理解,無論你從哪個人開始抽籤,當下每個人中籤的機率都是等同的,一旦抽籤開始,機率才會隨之上升或下降,「最後一個人」只有接受最後一支籤的結果,中或不中,我想,「抽順序籤」的用意不是為了「公平」,而是讓那沒有中籤的「最後一個人」,心裡好過一點罷了。

第一位同學抽出的順序籤是3,也就是由編號第三的同學先出去抽籤,我的位置是第12號,也就是說,我是第十個出去抽籤的,今天只能接受結果的「最後一個人」,就是編號2號的同學。

編號三同學走向籤筒,人事官抓起他的手,掌心攤開面向我們,人事官要他跟著複誦說話。

「新兵劉裕成,手中無籤,在此抽籤。」

「新兵劉裕成,手中無籤,在此抽籤......」編號三頭別向一邊,同時手伸進籤筒,抓出一根紙捲交給人事官,人事官將紙捲打開後念紙上的結果。

「陸軍步兵905旅教育班長,跟著複誦。」

「陸軍步兵905旅教育班長。」

「無論你有沒有中籤,你都要把籤攤開讓攝影機照到,中籤的人走到旁邊找人事官登記,沒中籤的人直接回到位置上。」

這時我才發現講桌旁駕著一台DV全程攝影抽籤狀況,跟總統大選時投開票所一樣慎重哪,編號四和編號五依序出列抽籤,「中籤,陸軍步兵905旅教育班長!」「未中籤。」我在心裡默默祈禱前面的人趕緊把「未中籤」都抽走,提高我中籤的機率,等輪到我時,籤筒裡還剩六支教育班長籤。

「十二號!」

「有!」我答,走到籤筒旁邊,「新兵葉竟源,手中無籤,在此抽籤。」

我手在籤筒裡撈著,恨不得手指上有長透視眼,六十趴的機率,六十趴的機率......,我摸了一根紙捲上來,交給人事官。

「中籤,陸軍步兵905旅教育班長。」

哇塞,我真的摸中那六支教育班長籤,心裡的大石總算落下,無緣的裝甲兵學校、金門菜刀、戰車士、二元一次方程式、嘴角長痣的師爺......,別了別了,我在成功嶺一定要過得比在裝甲兵學校好!

「複誦阿!發什麼呆阿?」人事官罵,這時我才想到被高興衝昏頭了。

「對不起......,陸軍步兵905旅教育班長。」

從今天起,我就是成功嶺的教育班長了。之後的日子,我時常想起這段波波折折的過程,因為小選,莫名地捲入「當士官」的迴圈,我事先從沒想過會為此執著,不過就當個兵嘛,兌現在軍訓課許下的諾言,也是經過這一段,我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個在乎公平公正公開的人,當你沒有在人生路上被陰過,被黑過,你永遠不知道黑箱的受害者心情是多麼惡劣。 

undefined 

【「教育班長」的職務名條,現在的教育班長都在左胸口別上「班長」名條,,「教育班長」名條現在很難買到囉!】

photo credit:http://ppt.cc/mr3DC

這是我人生至今少見的煎熬戰役,因為那個我不知要叫什麼的東西,巧合也好,幸運也罷,我為這迴圈找到了完結,我成為士官,成為成功嶺的班長。

隱隱然,我似乎能看到玲玲在她的辦公桌前笑我的癡。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