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一號門經學田里的蜿蜒小路,沿途是典型的鄉下風景,白髮老人坐在老式的紅磚房外看經過的阿兵哥,我想他已經看過好幾代的阿兵哥了,搞不好他還看過我爸三十年前在成功嶺大專集訓呢。學田社區有一條街是小型菜市場,有些攤販的店面就是住家,像是那老房外掛著「成功嶺鄉下黑豬肉」的店鋪,另一些則是開小貨車從別處來擺攤,賣魚、賣衣服、賣白色蚊帳,市場的顧客不多,大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騎著摩托車,椅墊下的車廂塞滿了,剛買的鱸魚乾脆掛在鑰匙上,沒有戴安全帽,嘟嘟嘟,騎回家了,路上遇到幾個認識的人,按幾聲招呼的喇叭。

走出學田社區後,路旁變成水稻田的景觀,水稻田面積不大,差不多三四個足球場,舉目望去,稻田被幾座鐵皮屋子切得零碎,鐵皮屋子後又是一片綠,想是這一帶以前都是水稻田,子孫有了事業後,水稻田轉蓋成為建材行、五金行、家具行,水稻田的盡頭是高速公路高架橋,幾個攤販在橋下賣花生、米香。

我心想,這裡,就是我接下來要生活的地方,雖說成功嶺和學田里沒有什麼關係,成功嶺的阿兵哥當他們的兵,學田里居民過他們的生活,但想想我之後好幾次的休假和收假都會經過這裡,休假的歡欣,收假的無奈,都成為當地居民生活的一部份。

成功嶺的位置對步行者來說挺尷尬的,往南走十五分鐘才會到成功站,往北走二十分鐘到高鐵站,都是難以決定要不要搭計程車的距離,離成功嶺最近的公車站牌班次很少,也不平均,所以,搭公車的阿兵哥不多,我搭過幾次,車上不是買菜的阿婆阿公,就是上下學的高中生。


「恭喜你結訓了,」玲玲說:「比上一次懇親看到你,變比較黑了。」

玲玲捏了捏我的手臂,「肌肉好像變比較結實呵!」

「成功嶺真的是很奇怪的地方,新訓一個月沒有一天下雨!」我說:「明明就是在台中烏日阿,成功嶺每天都是大晴天,多懷念台北的烏雲天阿!手臂變壯,當然的,步槍比原子筆重嘛,上一週那個值星連長可真夠機車的,五查時不過幾個人在下面祟動,他就要我們持槍持十分鐘,舉到後來,我真覺得手臂像被石化一樣,逐漸跟步槍融為一體了......」

「我肯定一分鐘也舉不到就投降挨罵了,你兩個禮拜前不是寫信說那個王排長對新兵很壞嗎?後來怎麼了?......」

「被申訴後就比較收斂囉......」

我給玲玲講申訴王排的故事,講打靶怎麼對抗心魔,洞兩夭和洞拐六的天兵故事又有什麼新進展,我感覺經過這一個月的新訓,我的軍旅故事正在摶塑成型,儘管我和傑哥、阿德、阿慶在一塊新訓,但我們說出來的故事肯定是很不同的,關於軍旅的故事才剛起頭,卻是五味雜陳,有無奈,也有難得的快樂,對這故事而言,它們是同等重要的情緒,我的故事還會繼續說下去,只不過是往哪個方向,我不知道,唯一確定的是,不會是我阿公的那種,也不會是我爸的那種。

聊到小選時受的委屈,「所以你沒有往上面繼續問可不可以複查成績喔?」玲玲問。

「有阿,班長說我『只能接受這個結果』,我本打算找營士官長談談的,但中途成功嶺來招教育班長,莫名其妙矇到士官做,我心想這件事就這樣算了罷。」

「我只能說你真的很幸運,在我的理解,軍中因為很多機密的東西,連帶著很普通的東西都會被擴大解讀為『機密』,我想就憑你們營士官長的權限,應該也調不到你的成績資料吧......」

「那我就只好再往上申訴囉!」

「重點不是往不往上申訴,而是你每次申訴就要再挫折一次,你不覺得人生耗在這些人身上很浪費嗎?想想你不過是個普通新兵,他們憑什麼要幫你呢?」

我默然,心想這樣層層報上去,煩也煩死我了,真的是很幸運,半路跑出這個教育班長缺。

「不要談小選的事了......,所以,接下來你都會待在成功嶺嗎?」玲玲問。

「我聽士官長說之後會有兩個月要去高雄步兵學校受訓,受訓完應該就是在成功嶺待到退伍吧!」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將會變得跟你現在那些班長一樣?」

「有阿,但我有點懷疑我真的可以變得像他們那樣兇嗎?......」

因為懷疑自己能不能變得跟其他班長一樣兇,我思索每個班長平日的所作所為,我突然想起方家佑,不知怎地,我覺得我們之間的距離最接近,我甚至懷疑自己搞不好會跟他一樣被新兵瞧不起,不,我絕不能陷入這樣的窘境。

「成功嶺教育班長」是我接下來故事搬演的劇目,我可能會變得跟那些班長一樣,也可能不會,我知道當教育班長絕不像我想像中那樣容易,罵罵兵、上上課、帶帶打飯就算了,就像是入伍前我自己看新兵日記,看到阿兵哥被班長罵,心裡會很想笑,直到進來自己被班長罵、看到同學被班長罵,才知道夾卵蛋夾到滴汗不是講假的。

我問玲玲實習還好嗎,她說本來想成為公司的儲備幹部,一畢業就直接成為公司的員工,但公司只提供兩個名額,「大部份來競爭的都是研究所以上的,你猜最後是誰上了,一個是大我們兩屆的學姊......」

「另一個呢?」

「某個股東的兒子,他當天根本沒來面試。」

「妳應該很嘔吧,妳準備這個這麼久,資歷又很完整......」

「其實,我已經可以接受內定這件事,但你既然要內定,又不應該占到原本的兩個缺額,這就像是自訂遊戲規則,又自己違反遊戲規則,誰會服阿?」

「但妳還是待在那公司實習。」

「是阿,但我轉到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部門了,投資部的競爭氛圍實在是令人窒息!」玲玲說:「我現在在學校還有修兩門課,告訴你,就是因為在外面轉了這一圈,我才發現學校裡的人還是挺可愛的,上禮拜我還加入蛋糕社......,你看看,這是我做的蛋糕。」

玲玲從牛皮紙袋拿出一個三吋的小蛋糕,小蛋糕被切去一半,應該是玲玲和她朋友分享了,蛋糕散發一股蜂蜜香,頂層是奶油和幾顆籃莓,玲玲切了一半給我。

「讓你嘗嘗我的手藝。」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