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彥修、我和其他來自成功嶺的人都舉起手。

「再問一次,有沒有人自願?自願的我有賞,」孫剛仁說:「如果我指定,那就只能摸摸鼻子當實習區隊長喔!」

孫剛仁這話說得我心癢癢地,從他開始講話以來,我逐漸卸下心頭的防衛,我想這跟他的長相有點關係,孫剛仁長得有點原始,像是歷史課本上還原過後的周口店北京人,他頸子上帶了條金項鍊,又粗又亮,和他黝黑的肌膚成強烈對比,他講話不疾不徐,臉上沒什麼表情變化,那是因為剛毅,而不是隱瞞心機的淡定。

他的原始臉孔讓我想到卓飛虹士官長,還有信守諾言的庄腳大哥,我有預感他的身上也有豐富的寶藏。

關於當個合格教育班長的寶藏。

「要不就你來當吧!」孫剛仁指著我,笑說:「看你眼球轉來轉去的,想要又怕見笑,真是太不乾脆啦!」

「我......」我支支吾吾,不知怎麼回答。

「可惜了,晚了一步,沒有禮物喔!」孫剛仁說:「大家為我們害羞的實習區隊長鼓個掌吧!」

來自成功嶺的葉竟源,半推半就下,在全中隊五十三人的掌聲中成為實習區隊長了。


我們住在第三大隊這個回字樓裡面,回字樓大概兩個籃球場大,整個三大隊共住了五個中隊,接近六百人,我們和十四中隊共享三樓,每天早點名前,整個回字樓就像不停搖晃的豬公撲滿,六百個人往樓下集合場移動,有的走錯方向、有的忘記拿東西,有的全身紮滿裝備,鋼製水壺和鐵板凳發出匡噹匡噹的敲擊聲。

「二十分在第五方基集合完畢!」

身為一個實習區隊長,必須比其他同學早起盥洗,六點整到每個寢室喊人起床,孫剛仁告訴我肯定會有人賴床,因此六點十分還要再挨著寢室催促一次,今天第一次叫大家起床集合,起床狀況還行,六點十分待我進去寢室,所有床鋪上都站著方整白胖的冬被。

六點二十分,十五中隊所有人員在第五方基上排成講話隊型,由分隊長孫剛仁主持早點名,所謂「方基」就是由水泥圍起來的草地,整個步校從上空看下去,就像是長方形操場,外圍跑道是建築物,「方基」分割了中央的草地,每塊方基大概是六十乘六十公尺的正方形,步校嚴格禁止踐踏草皮,只有在早點名時才能走上方基。

因此,方基的草發育得很好,時值十二月,六點二十分,太陽剛探出微光,方基蘊蓄著一層薄煙,淡白色的,大頭皮鞋經過沾上點點露水。

「實習區隊長二兵葉竟源報告,全隊實到五十三人,完畢!」我把點名簿冊交給孫剛仁,「區隊長早。」

「各位早,請稍息,」孫剛仁接著進行早點名,「盧家辰(有!)、何依晉(有!)......」

大概點名到一半,孫剛仁說:「所有人聽口令,向左向右向後──轉。」

我不知道該怎麼反應這個口令,全隊左顧右盼,孫剛仁一動不動站在原地,他小聲暗示我,「不要動,唱國歌。」

只見方基上除了我們隊外,其他阿兵哥都轉向一個方向開始唱國歌,不久大家也照做,國歌聲音很小,我們也是看到別人轉回原來方向,才知道國歌結束了。

「今天集合狀況不錯,」孫剛仁對我們說,「請各位繼續保持,各位集合時請注意唱國歌就轉到官校那個方向,不要再底下祟動、講話,接下來,我們要練習下口令,每天早點名完都要練習。」

孫剛仁停了會,「所有人聽口令,向左向右向後──轉。」

我們又轉回唱國歌的方向,「我唸一句,你們跟著喊三次,大聲、短捷有力,知道嗎?」

「知道。」

「排頭為準,向右看──齊!」

「排頭為準,向右看──齊!排頭為準,向右看──齊!排頭為準,向右看──齊!」

「向前──看!」

「向前──看!向前──看!向前──看!」

「中央伍為準,向中看──齊!」

「中央伍為準,向中看──齊!中央伍為準,向中看──齊!中央伍為準,向中看──齊!」

在孫剛仁的引導下,我們練習一遍所有基本口令,藉著這樣的方式,沒有人的聲音特別突出,大夥可以盡情嘶喊,不會感到害羞,我用心模仿孫剛仁下口令的節奏,每每想到下口令,我就想到方家佑,一個因口令下不好被我們瞧不起的班長。

「所有人聽口令,向左向右向後──轉!」孫剛仁請我們轉回講話隊型,「現在時間洞六四洞,所有人洞六五洞,大隊集合場集合完畢,值星官......」

「有!」我答。

「......把部隊帶去餐廳用餐。」

「報告是。」

部隊解散後,孫剛仁把我單獨找去談話。

「今天早點名情況還可以,」孫剛仁說:「在步校受訓當值星官的經驗很特別,一般來說,在新訓旅都是愈帶愈輕鬆,但是,在這裡會是愈帶愈辛苦。」

「為什麼?」我問。

「所有人裡面,自己的同學最難帶,到時你就知道了,」孫剛仁說:「我只能先跟你說,辛苦了,等下你還要帶部隊去上課,知道怎麼帶隊吧!」

「大概知道,分隊長,」我說:「走部隊左邊,然後帶去教室。」

「不止這樣,你還要對腳步,唱歌答數,愈接近指揮部大樓,就要喊愈大聲,」孫剛仁說:「長官喜歡聽阿兵哥唱歌答數,懂?」

「懂。」

「遇到三顆梅花以上要行部隊禮,會下口令嗎?」

「報告不會。」

「唉!你要學的可多著呢,」孫剛仁說:「我以後會慢慢教你,今天,就祈禱不要遇到三顆花以上的長官,遇到,不要說是十五中隊的,哈哈,開玩笑的。」

「遇到問題,或是同學不服從你,打給我,有我電話吧!」孫剛仁問。

「報告有。」

「差不多該帶隊上餐廳了,再聊吧!」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