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週推行點名上餐廳的新政,胡居仁站在餐廳外點名,點完名的人才能進去拿餐盤盛飯菜,不過,還是有人選擇雙手空空坐在板凳上聊天,直到宣布下餐廳,他才離開板凳,回去吃他內務櫃的儲糧,或是直奔營站熱食部,「點名上餐廳」的新政只維持了兩餐就宣告破滅了,這兩餐下來,倒沒發現油膩餐盤,柯郁琦大概心想沒有產生油膩餐盤,也不再強制執行同學要點名上餐廳,彼此相安無事,反正,不到一個禮拜我們就要結訓了。

我們打飯班這方面,也覺得同學各自選擇要吃儲糧或是營站都好,少點人來光顧我們就能早點徹收,早點回寢室休息,同學不上餐廳,就不會使用餐盤,也不會產生油膩餐盤,總體而言,我們都輕鬆愉快。

我習慣在早餐結束時收集剩下的包子、炒蛋、吐司等,那是之前後山課培養出來的習慣,因為我們是武管班,早餐沒吃上幾口就要去二大隊取槍,所以我想到「外帶」這一招,外帶早餐上後山,肚子餓就能吃,也不用掏錢買阿鳳姊。我會先拿隊上我們班該有的配額,再去隔壁班隊的配膳台問可否外帶包子饅頭,隔壁班隊叫做「格鬥師資班」,學員少,總是剩下一堆廚餘,看到我拎著五斤袋來要包子饅頭,他們還會主動幫我裝滿袋給我帶上山。

這裡禮拜全部是在校園上課,課程比較輕鬆,不會有中途餓到前胸貼後背的窘況,但我還是會外帶幾種比較討人喜歡的早餐帶去方基上課,像是熱狗心、鮪魚炒蛋、茶葉蛋等,阿兵哥錢不多,能省就盡量省罷。

我一樣拎著五斤袋到隔壁的格鬥師資班。

「哈囉大哥!」我跟格鬥師資班的打飯班班頭打招呼,他長得真是魁梧,有肉的黑臉總是泛一層紅暈,像是昨夜宿醉還沒醒酒。

「噢!又來拿早餐了!」

「今天你們還有剩嗎?」

「剩一堆,都給你了!」

我把兩包五斤袋拿給他,自己也抄起一支夾子夾熱狗心。

「學弟,常看到你來打包早餐,」黑臉對我說:「你是義務役的吧!」

「是的學長。」

「你們那是什麼班隊?」

「教育班長。」

「靠!竟然是教育班長阿,」黑臉不知怎地感到很驚奇,「新訓旅的教育班長很辛苦喔!......好久沒有遇到教育班長了。」

「還沒下部隊不知道辛不辛苦耶!反正就當兵嘛,再怎樣辛苦,撐一下,一年就過了。」

「這樣想就對囉!」黑臉說:「你們什麼時候結訓阿?」

「下禮拜一我們就下部隊了。」

「這麼快!怎麼覺得你才來打包幾次早餐就要走了。」

「唉學長,我們都已經在步校待快兩個月了耶。」

「好啦!那我就祝你順利喔!學弟,你一定會是很好的班長的。」

我一愣,「學長怎麼說我會是很好的班長?」

「因為你每餐都會來跟我們打包子阿,沒看過有人這樣,」黑臉說:「你應該是打給你們隊上同學吃吧!我可以想像你當班長會很照顧你的班兵。」

「學長,謝謝你!」

我拎著包好的五斤袋走了,「你會是很好的班長」這句話像是一顆掉進腦海的熨斗,不停地燒燙每一根腦神經,說實在地,在步校受訓至今,我大概快忘了我是來這幹麼的,每天就只是起床、集合、上課、吃飯、睡覺,課不怎麼認真上,作業都是抄別人的,我像一顆無根的檜葉蘋飄在集體的時程表上,無知,無覺,在這溫暖的水域,我既不想逃離,也不想耽溺,我有點恨它,卻又像深陷在沙發的屁股,不想將它從溫暖的沙發抽離。

我是很好的教育班長?

儘管這是一句誇獎,我想著想著,愈來愈難過。


這禮拜我們都是在方基的草地上上兵器課,除了我們平常拿的T91步槍,還學其他新訓中心不會用到的兵器──機槍、五零機槍、四零榴彈砲、六六火箭彈等等,所謂的「學」就是課前把作業抄一抄,到了方基,輪流把兵器分解、結合,下課前,教官會進行小測驗用以生出我們這堂課的成績,只要臨時把兵器重要諸元背一背就能拿滿分,就算考試時忘記,有些教官還會開放「答客問」時間,用各種詼諧逗趣方式把我們的成績補好補滿。

通常輪完一趟分解結合兵器不會超過一個小時,剩下時間都是我們的,這幾天晴朗無雲,坐在板凳上懶懶地曬太陽,非常舒服,分解結合完五零機槍後,我們班圍著兵器坐了一圈開始聊天,只有李松燃偶爾離席,和草地上的蟲子小草捉迷藏去。

「昨天晚上,給我逮到一個四個月的躲在棉被裡偷玩手機!」林彥修說:「十一中的分隊長叫我晚上查鋪,查二寢,我就看到棉被裡怎麼透著亮光,當場把那四個月的蚊帳和被子掀開,給我逮到他夾帶智慧型手機進來。」

「現在查這麼嚴?他怎麼帶進來的?」

「我也好奇阿!」林彥修說:「我就把他拉出寢室問他,他先哭,叫我不要報給他們分隊長,我嗆他『這麼俗辣!敢做不敢當噢?』,他最後還是講收假怎麼夾帶手機進來的。」

「怎麼夾帶?」

「你們一定想不到這屁孩多聰明,他把手機包在夾鍊袋裡,然後把夾鍊帶丟進麥當勞的可樂杯,你想安檢人員誰會懷疑你帶進來的晚餐阿?就算拿金屬探測器掃可樂杯,也掃不到什麼東西。」

「這真的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

「這些四個月的只會把聰明用在這種地方,」林彥修說:「不過,賊星該敗阿,他就是沒想到會有管理幹部半夜十一點爬起來查鋪,就栽在我手上了。」

「那你最後怎麼處置他阿?」

「我把他手機交給他們中隊長囉!後來他怎麼被懲處就不干我的事了。」

「幹,你真夠狠的,我以為他告訴你怎麼夾帶手機,你就不通報上級了。」

「當初我是這樣跟他講的沒錯阿,不過,我答應他不通報分隊長,沒說不通報中隊長喔!」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