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像生活對彭啟賢來說就像一首曲子吧,抽菸就是休止符,照他菸癮的程度,兩根菸就是八分休止符,半包煙就是四分休止符,一包煙就是全休止符,抽菸賦予這些吸菸區常客休息的正當性,他們通常成群地來,也成群地走,不會有人趕他們去幹活,因為我們都有默契他們正為他們剛才的勞動畫下句點,在吸菸區,我看到休息和勞動一樣神聖不可侵犯。

彭啟賢給我介紹完安全士官的工作後,照例問我要不要去「哈一根」,我說好,這時,兵器連的傅裕昆學長從營長室走出來,手上抱著藍色的帳本,我知道他是兵器連的行政士。

「阿賢,在帶學弟爽厚?學弟,不要跟你學長一樣找機會就『撥』喔!」

「撥」是成功嶺特殊用詞,意思是摸魚打混的意思。

「幹!去死啦,」彭啟賢說:「你才是洽工跑去撥吧!」

「洽工跑去撥,誰比得過你們家的先健學長阿?」

「我們連長有意讓學弟接行政,」彭啟賢說:「竟源,你知道嗎?」

「大概知道。」我說。

「噢學弟慘了,你掉進無底洞囉!問你,你口袋夠深嗎?你們家先健學長可是口袋深到腳踝耶!」說著,傅裕昆彎下腰把手掌擺到腳踝處,我看了大笑。

「幹!白目,不要那樣嚇學弟,竟源,別鳥他。」

「好啦!接行政……好自為之,」傅裕昆說:「剛營長跟我說,晚上八點半叫葉竟源去營長室找他,他要約見新進人員。」

「媽的人家都到部一個月才要約見!新進人員都變老兵了,是腦袋養吳郭魚嗎?」

傅裕昆聳聳肩,做出無可奈何手勢。

「竟源,晚上你記一下八點半去找營長,他的話……,聽聽就好,」彭啟賢說:「最重要的,哈一根不能忘!」

 

八點二十五我就在安全士官桌等待營長室的動靜,營長的傳令是房炎,每天八點三十以前把需要營長批閱的簿冊疊好送進營長室,這就是傳令的工作,相當於營長的貼身秘書,據說有些單位的傳令還身兼營長的駕駛,房炎,老好人一個,今年二十七歲了,當了五年的傳令,至今都還沒考汽車駕照,騎一台紅色酷龍檔車代步,我猜跟他的職務脫不了關係。

房炎是營部連的上兵,阮先健剛進來就跟我說,「我們是士官,他們是士兵,就算早你個十年入伍,你還是不能叫他們學長,就叫他們名字。」我對叫學長還是叫名字不甚在意,反正都叫了三四個月了,也不覺得吃虧,不過,這個房炎有個綽號挺有意思,大家看到他都叫「房火火」,戰備時第一次看到他我叫學長,現在,我也跟著大夥一起叫「火火」了。

房炎從營長室走出來,小心翼翼帶上門。

「火火,營長還在講話嗎?」我問。

「他還在跟二連連長講話,」房炎說:「但營長剛跟我說可以叫你進去了。」

「火火謝囉!辛苦你了。」

我敲門兩下,「下士葉竟源請示進入營長室。」

「進──來──!」

在我印象中,營長康勇太就是個充滿戲劇化的人,軍中有各種規矩,為的是形塑部隊裡「齊整」「不是你想幹嘛就幹嘛」的氛圍,對新兵有幹部強力約束,對幹部就只能靠這些無形的規矩,比方說,安全士官使用廣播器時,會先說:「安全廣播,安全廣播,請二連連長迅速至營長室,重覆廣播,請二連連長迅速至營長室,廣播完畢!」安全廣播、重覆廣播和廣播完畢就是廣播的固定格式,輕忽不得,但廣播器一旦落到營長手中,同樣的事情就會變成:

「俞早華,下來找我。」

「俞早華,俞早華,給我下來。」

康勇太長得一副國字臉,大平頭兩端還特別削出兩個直角,長相跟常出現在新聞上的軍方高階將領有些相似,武官大概就長那樣,不過,有些學長姊覺得他很專斷,加上康勇太有些行為實在太滑稽、頑皮,我覺得他根本就是年紀輕輕就登基的土皇帝。

營長室裡滿是油炸和胡椒鹽味,康勇太和二連連長俞早華坐在沙發上大啖鹹酥雞,從康勇太廣播的內容來看,可以知道俞早華和他交情非常好,俞早華是除了戰備排長李映琦之外,我唯一認識的二連人。

「那個…那個誰,你自己找個地方坐。」康勇太說。

我在俞早華旁邊坐下,「不好意思,連長。」

俞早華遞給我一根竹籤,「吃吧!在三連當班長,好辛苦喔!」

我婉謝他的竹籤,心正納悶怎麼遇到那麼多新認識場面都是以「油炸」和「雞肉」當起頭,「連長,我晚餐吃很飽,沒關係你和營長吃就好。」

「你看不起二連連長是不是?」康勇太做出拿手的「胖虎」表情,「給、我、吃。」

我象徵性地叉了幾塊蒜頭。

「你怎麼到部這麼久都不來找我報到?」康勇太問。

「呃……」我心想約見新進人員不是營長的工作嗎,怎麼我倒擔上「沒報到」的罪名了。

「營長跟你開玩笑呢!」俞早華說。

「就是嘛!」康勇太說:「你們這些人阿,就是沒有幽默感,才會當兵當得這麼痛苦,說正經的,找你來是要問一下,到部一個月,生活上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

我回想這一個月的生活,作息跟五營沒什麼兩樣,比較奇怪的是看到有人在營區喝酒、嘔吐,但「人」應該不是營長想從我身上得知的吧,我說:

「報告營長,沒有。」

「有問題的話,第一時間跟我反應,不要給我越級回報,你懂什麼叫逐級回報吧?」

「報告營長我知道,就是我有問題先報告排級的排長,他無法處理再報告連級的連長、副連長或輔導長,再沒法處理就報告營級的營長、營輔導長或參謀主任……」

「嗯,楊柏樺這小子把你教得不錯嘛?」康勇太說:「你剛自己也講了,連級不行就報營級,這個營發生所有事情,到我這邊就會解決了,懂嗎?沒有我解決不了的事情。」

「報告營長,懂……。」嘴巴上說懂,其實我滿肚子問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抽菸 營長 新進人員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