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長罵了五分鐘左右,和鄭秉儀走了,從召員的眼神,這兩人此刻大概就是主持正義的羅賓漢二人組吧,這時,劉愉貞士官長走向野狼哥,拍拍他的肩。

「羽松,辛苦你們了,心情還好嗎?」

野狼哥笑笑說:「沒事的。」

我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跟士官長說了一遍,我想士官長從軍十九年了,這種事應該見過不少,沒有什麼特別反應,「我跟你們說一下,以後把士官長的話放在心裡,軍中有各種背景的人,能力好的,能力差的,在軍中做事常常就是這樣,能力強的人,必須多擔待能力不如自己的人,通常,這樣想,壞心情比較容易過去。」

「士官長,這樣子,能力好的人不就做到死嗎?能力不好的就放著爛?」我問。

「竟源,你說的是有可能的,我覺得自己是比較要求完美的人,所以,在部隊裡,我會傾向讓自己多做一點事情,這樣,我能比較近的掌握事情完成的品質,至於放著爛的那些人,我常想著要怎樣逼出他們的潛能,畢竟自己是士官長,有這個責任協調連上的人力,部隊的事情那麼多,光是靠一個能力好的人不可能完成所有事情。」

「聽起來像是個……兩難?」

「沒錯,希望你們當兵這一年,能學到跟不同人合作這件事,退伍出社會你也會遇到這種事,自己能力比較好,就要多擔待能力不如自己的,不只是在做事上,還有擔待別人的情緒,我是說那些修養不如自己的人,」士官長對野狼哥說:「羽松,你剛剛做得很好。」

「沒有,士官長您過獎了。」

「長官的性格,相處個一兩個禮拜,大概就可以知道了,嗯,那我先上去忙,你們辛苦了,做完記得休息,再撐兩天就結束了。」

「我們都加油!」我說。

 

營長罵完野狼哥後,我們一直沒講話,我覺得人在經歷激烈情緒後要花點時間整理心情,這件事對野狼哥似乎沒有影響,反倒是我必須平撫目擊那一幕的震懾才能和野狼哥重新對話。忙完餐廳徹收後,我請支援弟兄回去休息,我和野狼哥走去營站坐坐。

我買了兩杯麥香紅茶,一杯給野狼哥,一杯自己喝,野狼哥看到麥香紅茶放聲大笑,「你也玩這個喔!?拜託,我又不是葉竟源,也不是被楊柏樺罵,區區麥香紅茶沒辦法療癒我深及骨髓的傷口耶!」

雖然這麼說,野狼哥還是抽出吸管喝了一口,「兄弟,謝了。」

「學長,這個禮拜接教召,我實在搞不太懂一件事。」我說。

「什麼事?」

「就是為什麼平常幹部對新兵可以扯開嗓子大罵,但遇到這些再入營的召員,卻得這樣低聲下氣?而且,這樣的態度是從上面來的指令,雖說他們真的是老學長,我們這些學弟該有『敬老尊賢』的態度,但你想,他們進來教召,目的不是被當大爺侍奉吧,而是學一些以前當兵時的軍事技能。」

「你說的沒錯阿,假如台海開戰,這些老學長因為身懷幾手三腳貓兵器技術,會被調到最前線去防守灘岸,最前線守不住,我們這些內線球員都不用玩了。」

「我也聽說過這件事,但學長,你不覺得有些作為實在非常奇怪,要他們打理自己的生活環境,有這麼困難嗎?總不可能拿得動槍卻拿不起掃把吧!」

「這些不是召員的問題,他們確實是可以要求的,你看看他們進來時那個畏縮樣子,其實他們有這種等著『被要求』的心理準備,上面的豬腦袋不利用這樣的心理準備,反而充份利用現役幹部,這是上面人的問題。」

「為什麼上面人非得這樣對待這些老學長。」

「我不覺得那個『敬老尊賢』的心態可以成立,比較早入伍沒什麼了不起,你看那些滿腹肥腸只知道抽菸上營站的召員,會比我們能打仗嗎?」野狼哥說:「重點在這群人現在的身份,他們都是外面的人,在外面握有資源的人,握有國軍最怕的資源的人。」

「國軍最怕的資源?」

「這個承平時期,國軍最怕社會輿論,你想想,這麼多召員一定有在媒體界工作的,就算沒有,也有在媒體界工作的朋友,軍中豈是完美的地方,光是把康勇太的吃相搬出來做文章,就能讓總統和國防部長震怒囉!」

我大笑不止,「學長,我還有一點搞不太懂,上面下了『不要和召員起衝突』這個命令,為什麼這些幹部還能真的將心態做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平常狗幹新兵最兇的幹部還能和召員稱兄道弟的,我不太相信他們是因為『服從上級指令』這簡單的理由就說服自己這麼做的。」

「單純的服從是可能發生的,你太高估這個環境裡的人囉,在這種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地方,很多人早早就失去獨立的判斷力,」野狼哥說:「如果你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有些人對這個狗屁指令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比方說你,又比方說,我。」

我微笑。

「是不是打從真心去捧召員的卵蛋,這就要談談墮落的人性了,」野狼哥繼續說:「有人遇到新兵,可以擺出主子的心態,有人遇到召員,又可以瞬間轉換成奴才心態,在這兩種心態中,他們都是無比真誠的,真誠到連自我都無法分辨個中的真偽,他們的自我被指令或是環境帶著走,這種人可以幹出任何事,感人肺腑或者人神共憤,而且在事後,他們完全不知情。」

我感到焦慮,拼命回想當班長至今,有沒有做出「人神共憤」的事。

「學長,那麼,在這充滿指令與服從的環境中,該怎麼辦?」

「做自己阿!」

「做自己?」

「沒錯,就是做自己,」野狼哥說:「做自己的意思是,你既可以自我放縱,放縱得跟康勇太那種人一樣,或是自我約束,約束自己不要對待人用好幾套標準。」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