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在路上搜尋江心蘿的身影,現在只有一連接新兵,搜索範圍不算大,但這一週剛好她們都在後山上單戰課,在營上見不太到入伍生,只有上餐廳時才會和她們一塊用餐,我知道她坐在餐廳東側門右邊數來第三個桌子,靠近公共桌的地方,有一次我走到公共桌打玉米炒肉絲(這是幹部才有的特權),趁機看了她那一桌,竟又對上她的眼神,滯留的那兩秒鐘,我又看到她那白皙的手腕,粉紅色的卡西歐女錶,她和玲玲一樣,筷子都拿比較上方的位置,吃飯都一小口、一小口地,她撇開眼神,望著鐵碗裡的胡蘿蔔丁,我回過神來,耳根又一陣燒熱。

給出小帽後,我發現一股奇怪的熱情悄悄在我心裡延燒,它不像戀愛那樣光明正大,反倒比較像是偷情(雖然我沒有偷情的經驗)吧!我在男性為主的成功嶺上,迷戀一個長得像女朋友的入伍生,迷戀的感覺遠遠地跑在瞭解之前,我在極短的時間內給了她我的小帽,小帽上有我的汗水、我的味道,我幻想她已戴過那頂小帽,小帽裡也有她的髮香、頭皮的分泌物,那是什麼樣的味道呢?我感到無比愉悅,像是癮頭被過量的成癮物馴服一般,在想像中,我們已交媾了無數次。

真是好可怕的熱情阿!假如被哪個長官知道,肯定大難臨頭,我必須強力地克制自己,別再去想江心蘿了!我必須把兩性營規這四字烙刻在心上,提醒自己,我是幹部,不能對入伍生有非份的想法!

我還是把注意力放到餐廳播報的新聞吧。

「......因為兵源縮減,替代役數量飽和,國軍人力緊張,國防部上個月做成決議,從明年元月開始,八十三年以前出生的役男改回服一年的義務役,未來可能視情況將八十五年後出生的役男,調整為一年半的役期......」

這則新聞吸引了幹部們的目光,「這不是要累死我們嗎?」鍾易德說,「新訓中心愈來愈不好待了!」

這則新聞又勾起我潛藏許久的心事,休學當兵,就是為了不想當替代役,現在政策又改回來了,我已經當兵七個月,七個月中,失落了最心愛的女友,如果再給我選一次,我說什麼也不會入伍的,我高估了我們感情的基礎,這時,又是最危險的時候,她出社會,我跑進這個與外界隔絕的成功嶺,現在呢?一個遙遠的理由,高層長官的一句話又把政策改了回來,我彷彿被推進虛無的深淵,休學當兵,瞎忙了這七個月,為的是什麼?

我仍是得空便給玲玲寫信,她說話算話,從步校那次分別之後,完全沒了音訊,我被「國家的契約」牽制在成功嶺,平心而論,我當兵還算是盡心盡力,鮮少抱怨,就算心生不滿也只是咕噥在心裡,我不是為了什麼愛國情操才這麼努力,我認份當兵的動力,來自玲玲說的那句話,「好好照顧自己,寫信跟我說軍中的事,那是我上班時唯一的慰藉。」,也許她忘了自己曾說過這句話,但我牢牢地記得,多久以前,我當兵的點滴是兩人能共享的話題,我一如既往地書寫,分享我在成功嶺的心事,不求她回信,只求她能展讀、共感我的心情,在某個不知名的辦公桌上。

我強烈地質疑這個約定的真實性,這則新聞像強力的大手狂暴地將我搖醒,癡人的夢,我把這些信紙投向遠處的黑洞,多久了?我感覺支拄我軍旅生活的柴火一下燃燒殆盡,連火爐都被冷風掏空得晶瑩光潔、不染纖塵。

我必須找個信任的人談談。

 

「我再問你最後一次,」野狼哥說:「你真的是聽了國防部的鬼話休學進來當兵?」

「是。」野狼哥問了我三次同樣的問題,每回答一次是,我便覺得自己當初真是傻,這樣的自覺讓我心裡的糾葛瞬間鬆懈了大半,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問題到底是不是問題,約了野狼哥出來,怕是浪費他的時間。

距離成功嶺三公里的中山路,烏溪在此分出筏子溪,筏子溪北向奔流,在這個分流的彎處,風特別強勁,這是野狼哥私人的秘密基地。我們今天都開了洽公單,下午兩點半約在分流處的橋下,野狼哥比我早到,野狼機車就停在路旁芒草叢中,我把雲豹停在旁邊的石子路上,循著草叢旁的小路下去溪邊找野狼哥,時間是初春,筏子溪的水很淺,看得到河面上粗大的礫石,野狼哥叼著菸,做在一顆大石頭上,河上的強風吹亂他的頭髮,菸霧一離開口腔,便衝散了形體,連氣味也難以存活。

我和野狼哥講玲玲的事,也講新兵收假那天後,為了江心蘿魂不守舍的,會找上野狼哥,不只是因為他是我在軍中唯一崇拜、信任的人,也因為他的身份和我相彷,義務役、下士班長、行政士,擁有一份不確定的感情,他是惠姊,我是玲玲。

「寫信?」野狼哥瞇著眼,像是看到什麼新奇的事物似的,「這年頭還有人在寫信耶!難怪,郵局不會倒。」

「郵局本來就不是靠賣郵票當主業!」我對野狼哥翻了白眼。

「是是是,學經濟的說得都對,」野狼哥笑說:「我只是對有人還在用筆寫字這件事感到很有興趣。」

「學長你也是用筆寫字嗎?」

「那當然,不過,我只為在乎的人手寫,比方說,我自己,我天天寫日記的,」野狼哥說:「無所謂的人,交給電腦......,不說這些了,你說一下你的玲玲是怎樣的一個人。」

「怎樣的一個人喔!很難用幾個字去概括耶......」我說:「現在腦袋浮出的幾個形容詞,理性、冷靜,挺有主見的,有點man但偶爾的貼心會讓我感動莫名,像是她懇親會就帶我最愛吃的炸雞來給我,萬芳醫院買的......」

「唔!挺有意思的女孩,她很要求精確吧!連炸雞都不馬虎,萬芳醫院的炸雞,呵呵!換做是我,我也會喜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兵變 兩性營規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