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長,你的化學業務也是『先求有,再求好』嗎?」

「當然阿!連長說明天就要缺失複查,不這麼做會被督翻掉!」

「可以告訴我你怎麼求有嗎?」

「隨便講兩個,我自己連上解毒針不見了十五支,去哪生?打給盧葦芃,叫他買十五支麥克筆回來,幹,發明麥克筆的人真是太偉大了,摸起來這麼像解毒針,肯定是跟國軍串通好的,還有,我今天晚上叫入伍生把連上鏽蝕掉的防毒面具拿出來,三罐鞋油傳下去,把鏽掉的地方塗黑,看起來就比較『堪用』......」

我聽得目瞪口呆,「學長,這些不見的解毒針、爛掉的防毒面具總要善後吧!」

「我這樣就是先衝高妥善率,之後,有時間再申報。」

「之後真的有時間嗎?」

「有沒有時間就再說嘛!」

這時,營辦室的門打開,走進一個人,我立刻起立,右手握住腰際警棍,他向我們走近,細看一下,原來是我們連長。

「連長好!」我和孔孝文同時說。

「你們兩個怎麼這時候還在營辦室裡?」楊柏樺問。

「我在站安全,學長在做缺失改正。」

「明天要缺失複查是吧?我有聽說了。」

「報告連長是。」

我心想楊柏樺這時候進來營辦室,看到孔孝文還在加班趕工,應該會慰問個幾句,或是帶個宵夜進來跟孔孝文分享,但我很確定沒有聞到香雞排還是炸甜不辣的味道,楊柏樺穿著就寢的運動服,嘴巴全是高露潔牙膏味,不像是要再進食的樣子。

他停頓了半晌,突然大罵:「今天有夜督,你們兩個他媽的是要包我是不是!」

夜督是夜間督導的意思,規定是十點以後營辦室不能有人,除非有申請「加班單」,當然這個「加班單」還是要跑公文程序、蓋章,當兵這一年沒看過有人申請過,我摸摸鼻子走回安全士官桌,孔孝文把台燈關了,自個兒回到寢室,等楊柏樺走了,他又抱了另一疊東西(我猜是保夭五)躡手躡腳跑進營辦室,打開台燈,繼續作業。

下哨前我看了營辦室裡的孔孝文,他還在打電腦,電腦桌上,多了兩罐紅牛,沒跟他說晚安,我就回去就寢了。

 

隔天早上下完餐廳,營辦室依舊擠滿了人,印表機隆隆作響(昨天晚上緊急叫廠商進來修,印表機旁擺了兩支碳粉夾),我不著急做行政的資料,把電腦讓給小卓,小卓頂著一雙熊貓眼,用「一指神功」打化學的資料,他說昨晚在寢室寫保夭五寫到三點,還差二十幾份沒寫完,連長走進營辦室,也是一副沒睡飽的樣子,小卓說昨晚連長在營辦室罵完我和孔孝文後,他送了四十幾份保夭五去給楊柏樺蓋章,也被楊柏樺罵了一頓,這兩雙黑眼圈,都是保夭五的功勞。

「連長,我前天給你一份關於兩性營規的資料,可以還我一下嗎?參三作業需要用到。」孔孝文對俞早華說,我看孔孝文的臉,似乎不怎麼憔悴,反倒是有點精神亢奮,難道,他的身子真的是鐵打的不成?

「兩性營規的資料?沒有印象阿!你再找找看!」俞早華說。

「我確定前天早上九點左右把那份資料拿給你了,你說旅部開會要用到,」孔孝文說:「連長,那個資料對我們參三很重要,丟了事情就大條了!」

「但我真的沒印象阿,你自己再找找吧,對了,孔孝文,昨天督導要的中暑防治缺失改得怎樣了?」

孔孝文把一疊資料亮給俞早華看,「這是今年的部工,改了三個月了。」

「剩下三個月呢?」

「還在輔導長那,輔導長批完,我再拿給連長批,媽的!我昨天才發現過年那段期間的值星官竟然沒有打部工!」

「那是你們家自己的事。」

「我知道,我只是覺得幫別人擦屁股很不爽,」孔孝文說:「我們連長今天下午兩點之前應該可以把最後三個月的部工都批完,批完後我馬上交給你。」

「沒關係,不急!」俞早華端起桌上的茶杯,啜了一口紅茶,「資料督導明天早上才會來看。」

孔孝文的臉瞬間垮了,但不一會又回復,我感覺他極力地克制自己別把手上的資料砸在俞早華的臉上,「連......連長,那為什麼昨天你......你說缺失改正今天下午就要?」

「資料早點交不是很好嗎?」俞早華說,又啜了一口紅茶,他坐下,算是結束了和孔孝文的交談。

我代孔孝文感到很不值,因為俞早華不負責任的一句話,讓孔孝文加班到這麼晚(後來我才知道孔孝文一整晚沒有睡,都靠紅牛苦撐,早上才會看起來這麼亢奮),還挨了楊柏樺一頓臭罵,如果剛才和俞早華對話的是我,恐怕真的把資料砸在他臉上了,孔孝文站在俞早華位子後十秒左右,兩顆眼球多了一點血絲,我不知他哪來的克制力,又猜想也許他在軍中待得夠久,這種鳥事、這種鳥長官遇得夠多了,才能硬生生把這股氣嚥下去。

他離開,回到他的電腦桌,把抽屜全部打開一層層地翻找那個「兩性營規」的資料,想是沒有找到,也動員其他連的參三一塊找,因為是參三的重要資料,每個人都被搞得緊張兮兮,翻箱倒篋,結果,仍是一無所獲,孔孝文沒有放棄,集結所有參三回各自的寢室找。

「訓練官說資料不在他那裡,那麼,一定在我們其中哪個人身上,大家分頭找,一定要找到。」孔孝文說,接著,所有參三都從營辦室消失,連缺失改正都不顧了。

「明天才要缺失複查」的消息傳開後,營辦室的氣氛緩和許多,大家買了飲料和零嘴邊吃喝邊作業,印表機也能間歇地休息幾分鐘,一整個早上,印表機心情不錯,沒有卡紙,我也能找到一台沒有人使用的電腦做我還沒完成的線上申購,孔孝文一直沒有回到營辦室,等到我下次見到他,就是下午兩點的事了。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