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再考慮一下吧!」我說:「差點忘了來這裡最重要的事,喏,你的匯款單,我幫你繳完分攤款了。」

「謝囉!」鄧新翰把匯款單塞進口袋,「竟源,你的烏龜到了,我贏了!」

「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呢!」我說:「我差不多要先走,連上還有事情要忙!」

「那就不留你下來了,出去記得把門帶上。」

我走出休閒室,看到剛才摺棉被的學弟就站在門外不敢進來,不知站多久了,我彷彿看到大寢公審的那個鄧新翰,這個新來的學弟,會為了適應這個殊異的環境選擇和這些學長同流合污嗎?再過一陣子,當他有新的學弟,他還會在人家休假前針對摺棉被這件小事百般刁難嗎?

「學長好......」學弟怯懦地和我打招呼。

「嗯,你好,」我說,探頭進休閒室喚鄧新翰,「新翰,學弟找你。」

「進來!」

學弟走進去,我幫他把門帶上,從那之後我再也沒踏進過烏龜洞,也許那裡又多了新的寵物、多了新的嗜好,又有新的心靈加入那邪惡的陣營......,但我完全都不想管了。

烏龜洞是我人生至今到過最骯髒的地方。

 

早上出營洽公,我把車停在大門旁的遮雨篷,下車登記,當班哨長看起來很眼熟,仔細一看,竟然是野狼哥。

「嗨!學長!」我跟野狼哥打招呼,這時大門來了一台車,野狼叫我等一下,迎上那台車,不過早上八點,六月的烈陽把一號門蒸得熱燙,站在哨所的哨兵額頭冒汗,汗水延著鋼盔滴到脖子,濡濕他領口一大片迷彩服,再看看野狼哥,他應該是全成功嶺最熱的人,穿著全副武裝加上防彈背心,頂著豔陽跑來跑去、攔車檢查,防彈背心上一層白白的鹽漬,是歷班哨長留下的辛勞成果,我為野狼哥感到委屈,再一個禮拜就退伍了,卻沒法享有「待退人員」的禮遇,心想藉著這次洽公給野狼哥帶杯飲料讓他解解暑。

剛開進來的那台轎車打開後車廂,野狼哥走到車後頭端詳一陣,幫他關上後車廂,走到駕駛座要求駕駛出示身份證件。

「之前都不用看,直接放行,為什麼你這麼囉嗦?」駕駛是個女的,面露不耐。

「不好意思,這是上面的規定,我們哨長只是奉規定行事!」野狼哥客氣地說。

「只有你規定一堆,」駕駛說著,拿出她的皮夾,「證件在這裡,看到了嗎?」

野狼哥想去拿證件出來登記,駕駛惡狠狠地說:「拿開,不要拿你的髒手碰!」

「不好意思,規定是要登記門號及姓名。」

「六十八號三樓之一,吳凱合,可以嗎!」

「嗯,」野狼哥在進出簿冊上寫了幾個字,揮手,「放行!」

車子開走了,野狼哥走向我,笑笑地問:「出去洽公?」

「嗯,」我說:「學長,每個開車進來的都這麼蠻橫喔?」

「還有比這更刁的,」野狼哥說:「剛那個是住眷屬宿舍的,比較潑一點,覺得自己住在成功嶺那麼久,每個哨長都要認識他們。」

「天氣那麼熱,還要處理這樣的刁民,更火了吧?」

「這其實是大門的一大問題,當班哨長等同旅長,我可以依規定搜車才放他們進去,不過你想想,待命班的哨長最大就中士,進來的人階級大多比中士大,像是剛打開後車廂,多看個幾秒就會被電......」

「打開後車廂是在打身體健康的喔?」

「是打給監視器看的,你看,哨所上面那台就是監視器,」野狼哥指給我看,「每位哨長對自己值班的每輛車負有責任,如果哪輛車在營區出事,調出監視器,哨長是要扛責任的,責任這麼重大,怎麼可能敷敷衍衍地看過?」

「但我看到哨長都是形式上打開後車廂就放行了。」

「這就是大門很大的問題,你到底是要遵守規定還是遵守階級?怕麻煩的人就遵守階級,後車廂不敢多看,隨隨便便就放行,不怕麻煩的人,像我,就會看比較久,連車內的人的身份都要查......」

「學長你應該受了很多白眼吧!」以我對軍中階級氣氛的了解,野狼哥這樣徹底貫徹規定的行為實在超帶種的。

「沒辦法囉,大家都擺爛,我為什麼也要跟著擺爛?」

「學長,在這樣的地方當改革者,很快就會被爆頭的。」

「沒差,反正我已經被爆過很多次,還不是活得好好的?況且,我也不是改革者,改革需要階級,需要影響力,我現在只是做我最低限度的自我要求──守規矩。」

野狼哥露出那瀟灑的笑,彷彿剛才受的骯髒氣像灰塵般被抖落了,我心想只有野狼哥這種人才能講「堅持」這種事,要是一般人跟他一樣逼著自己堅持,成功嶺永遠不缺自殺案件。

「又有車來了,你登記完就自己出去吧!」野狼哥說完,又跑去迎開進來的鐵灰色休旅車,我因為要問野狼哥想喝什麼飲料,還是待在原地,等野狼哥檢查完這輛車再走。

「不好意思,麻煩打開後車廂。」野狼哥對駕駛說,看樣子,這位駕駛似乎不知成功嶺的規矩,沒想到駕駛竟然對野狼哥咆哮:

「打開什麼車廂啦?你是菜鳥嗎?有沒有背車牌?」

「報告長官,規定就是所有車輛都要在大門受檢,規定沒有寫看車牌給差別對待。」

「你跟我講什麼規定啦?」駕駛說:「你知道車裡頭坐的是誰嗎?」

「報告不知道。」

駕駛面露錯愕,他強忍不耐跟野狼哥說:「那我告訴你吧!裡頭坐的是你們旅長的同梯,可以放行了嗎?」

「如果每個開車進來的人都載個老頭講這樣的話,成功嶺哪來的門禁管制?」野狼哥說,看得出他也在強忍怒氣,「規定是要檢查後車廂、登記完身份才能放行,麻煩長官體諒!」

這時,後車門打開了,一位頭髮微禿的中年人下車,對著野狼哥大罵:「你說誰是老頭?把你的級職姓名報出來!」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