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自然不能就這樣算了,經過離營座談的攪局,我才發現我真的是卯上全力在當教育班長,營長那邊過不了關,按照逐級回報原則,我只能往旅級呈報了。

安全士官是方大凱,我跟他借自動線電話。

「學弟,打給誰?」

「學長,麻煩幫我找一下旅長電話。」

「旅長?你打給他幹麼?」

「不要問,你會怕!」我模仿方大凱的口頭禪,「你不找的話,我自己找。」

「好好好!你要軍線還是手機?」

「手機。」

方大凱告訴我旅長的手機,我撥下號碼等待接通,方大凱倚在桌上,一副看好戲的模樣。

「喂,請問是旅長嗎?......我是步二營步三連下士葉竟源。」

「請問有什麼事嗎?」旅長的聲音很客氣,讓我安心不少。

「我想跟旅長商量一下,我有列席八月二十號的離營座談,但因為當天我有靶場勤務,我覺得那比離營座談重要,所以那天我不想出席。」

旅長爽朗地笑說:「好!很好!就答應你!我會在跟人事官說。」

「謝謝旅長!」

我真沒想到事情會進展得如此順利,不到一分鐘,我就搞定這件事,我舉起雙手大聲歡呼,方大凱聽完我和旅長電話,瞠目結舌,「學弟,你真有種,敢打給旅長!」

「我的熱情,就像一把火......」

我唱著,又跑又跳回連上,在樓梯口,我遇到潘勁凱。

「竟源,我正在找你,」潘勁凱說:「後天早上,你去離營座談,剛剛開會,連長要我協調兵器連傅裕昆頂你靶助的位置,他說OK。」

「不用麻煩傅裕昆學長了,還是我來當靶助,」我說:「旅長同意我可以不用去離營座談!」

「旅長說的?他怎麼會跟你說話?」

「我自己打過去給旅長阿!」

「媽呀!真的假的?」潘勁凱說:「好,那我再跟連長說,幹!你真是太......奇怪了。」

晚上兩夭三洞,水電管制,我在走廊關燈,樓梯口,遇到楊柏樺。

「葉竟源......」楊柏樺叫我,他的臉色看起來很差。

「連長,怎麼了?」

「我對你不好嗎?......」楊柏樺咬著下嘴唇,說。

「為什麼連長要這樣問?」

「剛我被營長叫去,他說你打電話給旅長說不要去離營座談,後來,潘勁凱也跟我講這件事......」

「是阿,營級不能解決問題,不就是要往旅級呈報嗎?」

「你懂什麼?軍中沒像你想得那麼單純好嗎?」楊柏樺氣憤地說:「葉竟源,為什麼你要這樣捅我?」

「為什麼這是捅你?是旅長親口答應我可以不用去離營座談的!」

「葉竟源,事情就是沒有你想那麼簡單!你還是得去離營座談,那一次打靶沒去,沒差!到鑑測那天還是你當靶助,為什麼你要這麼堅持?」

「因為......」

「沒有因為,軍中事可大可小,事情不要再大下去了,好嗎?葉竟源,你捫心自問,平常你做行政,我哪次刁難過你?哪次給你不合理的要求?」楊柏樺頓一頓,又問,「葉竟源,我對你不好嗎?」

 

八月二十日,離營座談,二十多個待退人員在旅部會議室等政戰主任,我不在名單上,人事官拉了張電腦椅把我安置在最後一排。

「旅長說你不會來,葉竟源,我記得這名字,怎麼又來了?」

「一點點變故,真不好意思。」

終究,我還是來離營座談了,一早入伍生下餐廳,整裝要前往靶場,我因為參加離營座談,潘勁凱要我自便,在營站坐到九點再上山座談都沒關係,連上沒人,所有人都去靶場了。這種被孤伶伶拋下的感覺糟透了,如果是接女兵前的我,此時可能開心地在營站吃冰棒啃雞腿,離營座談,靠!再過不久我就要離營了耶!我被退伍的想望淹沒,又爽賺一個沒有公差的早上,但是現在,退伍竟沒辦法帶給我愉快的感受,離營座談又不是真的退伍,它嚴重干擾到我的正常生活。

楊柏樺那句「我對你不好嗎?」讓我無比糾結,為什麼打電話給旅長會讓他這麼不開心?是了,旅長可能問康勇太我主動缺席離營座談是怎麼回事,康勇太一定答不出個所以然,這個只有激情和私心的豬頭能講出什麼好話呢?接著,康勇太再把楊柏樺叫進營長室夾卵蛋,訓斥他為什麼沒有管理好下屬,楊柏樺百般辯解,到最後,兩個人都覺得被我從背後捅一刀,楊柏樺晉升需要康勇太的幫忙,所以,他又要繼承營長的想法把我推上去離營座談。

我在想,也許在旅長眼裡這根本不是什麼大事,少一個二營的葉竟源,離營座談還是如往常一樣安靜,他只是隨口問問,倒是康勇太和楊柏樺急瘋了,他們都害怕我的任性會害他們在長官心裡留下難以抹滅的壞印象。

過了五分鐘,人事官請所有人起立,政戰主任走進會議室,人事官向主任行禮,請我們坐下,主任拿起麥克風,清清嗓子。

「退伍的人怎麼這麼多?進來的人這麼少,退這麼多,再這樣下去台灣就沒有軍人了......」主任喃喃自語,台下人不知該不該用笑聲回應,「廢話不多說,退伍是各位一生中的重大日子,主任希望各位退伍後都能找到滿意的工作,當然,也更歡迎各位能再回來國軍這個大家庭......」

這時台下竟然有人笑了,主任臉上閃過一絲尷尬,他繼續說:

「舉辦這場離營座談,要讓各位能反應當兵期間遇到的問題,以便我們著手解決,我必須跟各位說,部隊絕對不是個完美的地方,它有很多問題,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因此我很重視各位的意見,現在,如果你有話想說的,麻煩舉手,人事官會把麥克風交給你。」

政戰主任把話語權丟給台下的人,不過就像是小曹跟我說過的,大夥左顧右盼,沒有人舉手,如果每個營長都像康勇太那樣,在離營座談前把待退人員找來講那套「問題就停在我這,我來解決」,那麼離營座談肯定會像現在這樣安靜、虛偽,營長會不會幫你解決問題,不知道,但政戰主任肯定不會聽到問題,這些待退人員過一陣子走了,問題跟著他們一起退伍,下次政戰主任還是會說「部隊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長 離營座談 政戰主任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