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早到晚,我們把入伍生管制在中山室,她們頻問何時放假,幹部自己也心焦,所有人都在等上面指示,白天,我們勉強在中山室複習單戰,桌椅推到旁邊,入伍生就在空地上爬,到了晚上,營舍一片黑暗,我們取出連上所有照明設備(這才發現連上很缺電池,楊柏樺問我為什麼沒有及早發現去買回來,我含糊帶過),手電筒、手機、蠟蠋,甚至連逃生的照明指示燈都拆下來用,照明這麼差,不可能叫入伍生背單戰報告詞或是寫大兵手記,所有人都想休假,這時,小卓帶頭培養休假情緒,他清唱了一首聖歌叫「最珍貴的角落」,然後讓入伍生以桌為單位接力唱歌,入伍生很好哄,給她們一個火頭就能自己燃燒個沒完,吵鬧到兩夭三洞,她們唱累了,統一趕回寢室睡覺。

過了一夜,風雨漸小,早上七點,接獲上面指示可以放入伍生休假了,幹部心中大石總算落下,早餐沒吃(經過昨天一天冰箱幾乎都空了,硬要煮的話只能吃沒有味道的白米粥)趕緊把入伍生趕出營區,幹部們各自休假,我因為是這週留守人員,送完入伍生,我回寢室吃昨天買的多力多滋當做早餐,正要躺回床上補休一下,此時,安全士官傅裕昆跑進寢室大喊:「救災編組人員到營部連中山室集合!」

「幹麼不用安全廣播?」我問。

「空喔!現在還在停電。」

「竟源,去集合吧!」另一頭的潘勁凱對我說,「這兩天留守,要出營救災,我們都是救災編組人員。」

我嘆口氣,換著全副武裝到中山室集合,中山室地上擺滿了黃埔大背包和竹掃把,黃埔包裡有雨鞋、土工器具、手電筒,這些東西平常都放在營部連的災訓庫房,到了救災時才會拿出來,主持救災的是譚俊銘連長,他用一貫懶散的口氣說:「所有人換上雨鞋,換完直接到自強台集合。」

阿邦也是救災人員,我們換完雨鞋後一起走到自強台,自強台上各營救災人員都排好隊集合,我們見狀趕緊小跑步到二營的位置,豈料中途殺出一個旅部的情報官對我們大吼:「你......你們,過來!」

我和阿邦相互看一眼,走向那情報官。

「你們穿那什麼鞋?你是化學兵嗎?」

我看一下腳上的雨鞋,是白色的,其他人雨鞋都是黃色的,這時我才想清楚白雨鞋專屬於化學兵,不過白雨鞋是我們從黃埔包拿出來的,第一次救災沒有想太多就直接穿上,我和阿邦又跑回中山室找黃雨鞋,找半天不是左右不對稱就是不合腳,再匆忙跑回自強台報告情報官營上沒有黃雨鞋了。

「那就穿大頭皮鞋去救災吧,」情報官說:「白色是化學兵穿的,你們不能穿!」

最後,我們把白雨鞋脫下放進黃埔背包裡,跟著大夥上軍卡。

「腦袋控古力的傢伙,」阿邦說:「不都是雨鞋,救災還要分化學兵一般兵嗎?他怎麼不請颱風只吹死老百姓不要吹軍人哪?」

這次颱風災情非常嚴重,成功嶺好幾棵巨樹竟然被攔腰吹斷,砸倒幾根電線桿,捲著電纜線倒在路邊,車出營區往大肚方向駛去,我看一圈車上的阿兵哥,大部份都穿公發的「雙濕牌雨衣」,所謂雙濕的意思就是淋雨久了,外頭裡頭兩邊濕,一個月前我嘗過這件雨衣的苦頭,它根本沒有防雨功用,學乖了,出營前我早跟張排借他的「官式雨衣」,官式雨衣長得像巫師斗蓬,材質偏硬,真的可以防水,缺點就是下身不完整包覆,被水濺到仍是濕了一褲子,不過比起「雙濕牌」,官式雨衣還是比較可靠些。

關於國軍救災的印象都是從電視新聞來的,每到颱風季節,新聞除了喜歡播記者親到災區採訪,抱著電線桿一副快被颱風刮走的影像外,就是播國軍弟兄坐著橡皮艇在泥水河上乘風破浪,一手抓起一個老公公老婆婆,儼然就是當代的諾亞方舟,雖然剛被食古不化的情報官刁難,但心想軍旅生涯有這樣的救災經驗也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氣完全消了。

軍卡經過大肚市區後往一路上坡,高地應該不太可能淹水吧,我的橡皮艇夢頓時碎一地,轉念想,也許我們是要去原住民部落救人,他們的家園被土石流沖毀了,幾個小孩被沖得不知去向,我們背包裡有土工器具,可以掘土尋遺體,雖然,比起坐橡皮艇,掘屍體得不到記者青睞,但它卻是更刺激的體驗,救災工作總是要有這默默的一群吧,想到這裡,我心中充滿激情,恨不得快點到達災區投入救災。

「到囉!」

軍卡停在大馬路邊,駕駛兵下車幫我們打開後門板,我們依序下車,這一代不知怎地風雨俱歇,環顧四周,都是種矮小的灌木,如果不知有颱風,這裡應該和平常濕漉的下雨天無異,比較不尋常的地方是在軍卡旁的圍牆,牆塌了,紅色磚塊掉了一地,但不致於影響主要幹道交通,帶領我們的是四營參謀主任,他正在和「里長伯」交涉,「里長伯」身穿黑色背心,背心上用黃字寫著他的名字,左胸口一顆圓圓的青天白日,我認出那是國民黨黨徽。

參謀主任交涉完後指示我們:「把地上磚頭撿起來,丟進圍牆裡面草地。」

眾人捲起袖子,彎腰搬磚頭,圍牆坍塌的範圍長約十五公尺,參謀主任讓我們形成一道磚頭運輸線,外邊的磚頭一路傳遞,然後丟進圍牆內草地,這樣清理還挺有效率的,這個參謀主任沒有架子,他也捲起袖子進來一起搬磚頭,倒是剛剛那個里長伯雙手插在胸前,站在一旁和他的朋友講話,彷彿我們是工人,他是監督的工頭。

「竟源,你不覺得這很奇怪嗎?」阿邦問我。

「什麼奇怪?」

「這條路這麼大,倒塌的圍牆根本不會影響到交通。」

「我也覺得奇怪,剛在車上我以為要坐橡皮艇救人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救災 颱風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