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少嚇我了!」我把他們的手推開,「我想起一件事,寶吉,你認不認識一個叫駱羽松的人?」

「駱羽松,誰阿?也是待命班的嗎?」

「嗯,他大概三個月前在待命班吧!」

「喔!我三個月前還在三營跟連長吵架喔,這你就要問勝銘了,勝銘,你認識嗎?」

游勝銘想了想,搖搖頭,「沒聽過這個人。」

我心下奇怪,怎麼連待了四個月的游勝銘都不認識野狼哥,他幹了那麼大的事,轟動整個成功嶺,怎麼有不認識的道理?本想繼續問下去,豈料那個『蛤仔』士官長走向我們,一副要找碴的樣子。

「林寶吉,你們是要吃多久阿?大家都下餐廳了你們還在吃?」

「士官長別激動嘛!這碗地瓜粥給您的,」林寶吉把他那碗地瓜粥往前推,說:「我正帶新來的學弟認識環境,唉!我正在跟他說你的豐功偉業,你忍心這樣把它打斷了!」

「你少在那邊給我垃圾話,」蛤仔說:「管你認不認識新環境,等下五查遲到你們就給我全副武裝做伏地挺身!」

說完,蛤仔自個兒走了,餐廳果然只剩下我們三個。

「別鳥他。」游勝銘說,悠哉地拿筷子扒碗中的地瓜粥。

「記住,」林寶吉對我眨了眨眼,笑笑地說:「最壞的時代。」

 

於是,我開始為期三個禮拜的待命班生活,待命班生活的主要內容就是站哨與戰備,每人平均一天會站到兩班哨,站兩小時休六小時(稱之站兩歇六),如果不是像趕著休假這種特殊狀況,幾乎都是「日夜對釘」(一班日哨,一班夜哨),像我們今天早上這樣悠哉地享用早餐倒是難得一見,這是唯一一次我和游勝銘與林寶吉一塊吃早餐,剩下的日子,不是他補休,就是我補休。

非站哨時間,待命班執行戰備任務,所謂戰備任務就是例行性的操課,講講狀況演練,暴民入侵怎麼處置?油庫失火怎麼辦?主課教官想給大夥輕鬆的話,就在白板上寫「CPR」,安妮擺在集合場上,要玩的自己上去玩,其餘人坐在板凳上聊天,忽悠悠一個早上就過去了,還有另一個輕鬆的選項就是擦槍,分解圖墊發下去,大夥坐在板凳上擦槍打屁,時間也是很快就過去了。

林寶吉說這陣子比較少擦槍了,因為督導多,加上換了一個情報官,三不五時就會下來整待命班,問怎麼整法?「踩鈴」,只要督導或是情報官一來,衛兵就會按下哨所的按鍵,整個大樓就會警鈴聲大作,謂之「踩鈴」,這時,所有人馬上要放下手邊工作,一分鐘內各就戰備位置,包括擦槍也是,一分鐘內要把槍組起來,跑到掩蔽物後方出槍試瞄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下午五點左右,我們把槍和裝備送進軍械室後,便可以卸下全副武裝,換著體育服,那一刻真的是身輕如燕,簡直要飛起來似的,我通常會順便沖個冷水澡再上餐廳晚餐,晚上七點之後就是我們的自由活動時間,這時,寢室分成兩個世界,通信連那個區塊燈火全滅,所有人平躺在床上,就算不想就寢的人也得躺著,只見黑暗的半邊一點一點的螢光,許多人躺在床上滑手機,林寶吉說這是蛤仔的德政,規定通信連那邊七點半就要就寢,至於待命班這邊寢室則是亮幾盞日光燈,有站夜哨的人會關燈睡覺,其他的人看小說的看小說,滑手機的滑手機,直到兩夭三洞水電燈火管制,寢室才會完全被黑暗接管。

我不喜歡寢室裡休習和睡覺混雜的空氣,拿起那本還沒看完的《車輪下》走到二樓的安官桌,那裡是整棟樓燈光最適合閱讀的地方,剛到安官桌就遇到游勝銘。

「阿源,你在看書?」游勝銘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哪有人當兵還在看書的阿?走啦走啦,我們出去HAPPY!」

「去哪HAPPY?」

「跟我走就對了!」

游勝銘勾住我的手,我只能跟著他下樓,他把我拖到集合場一部改裝車前,我就知道意思了,這是林寶吉的車,泳訓那時他就是開這台車載我出去幫大家拿飲料買迷唇姊檳榔,林寶吉做在駕駛座,看到游勝銘押了我來,興奮地按喇叭,游勝銘幫我開門,「進去!走囉走囉!」

這時,樓上傳來一陣叫罵聲,一個瘦子探出頭,林寶吉對他開了遠燈,竟然是蛤仔!

「你們這些沒公德心的晚上吵什麼吵?」

林寶吉搖下車窗,對樓上的蛤仔比了個中指,「幹你娘!」把車調頭往大門開去,他仍是跟哨長隨口哈啦,哨長把鐵門打開,我們就這樣離開營區。

「靠,寶吉,你不怕蛤仔修理你喔?」我問。

「他只敢嘴巴講講,不敢啦!」林寶吉說:「晚上這裡就是待命班的天下,他們通信連要睡覺,沒看到寢室燈全關掉了嗎,就當蛤仔剛才在夢遊啦!」

我和游勝銘聽了大笑。

林寶吉說要帶我們去嶺東那一帶逛夜市,成功嶺附近都是鄉村,沒什麼可逛的,嶺東那一帶因為有幾間學校,商店和小吃多,林寶吉平常要找樂子都會去那裡,當然他也不會出去太久,因為晚上要站哨,買杯飲料和炸物,看看學生妹,九點以前一定會返營。

「勝銘,幫我記一下,老大要兩百塊黑白配跟一百塊菁仔,」

「明天老大好像休假耶,」游勝銘說:「蛤仔可能會趁老大不在時整我們,幹,你想想上個禮拜他就趁老大不在搞什麼天山測考演練。」

「什麼天山測考?」我問。

「天山測考又叫天山演習,國防部每天這時候會組織一個臨時部隊,有時叫天威,有時叫天龍,像今年就叫天山,這個部隊的人要去全國各單位滲透,一旦被滲透成功,相關的衛哨人員就要被懲處。」

「什麼叫滲透阿?」

「滲透就是非營區相關人員進入營區,追究下來,就是大門把關不力,最近搞滲透真的是把我們弄得筋疲力盡!」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