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督導官來了,每個都穿著軍便服,他們三三兩兩走來,有說有笑,通常在營區走路,規定要兩兩並肩或是三人成行,而且要對腳步,遇到長官由一人發號施令問好,這次督導官階級至少少校,對他們來說,成功嶺上沒幾個長官,山上就他們最悠閒。他們讓我想起以前學校的教官,年紀相仿,表情相似,階級也差不多,一兩顆梅花,跟環境都有點格格不入,不過,等到我年紀大了些,學校教官不至於讓我感到恐慌,不像這些軍便服,人還沒到成功嶺,就快要累死全營賴以維生的印表機。

掃完落葉我又回到營辦室弄核銷的東西,一個督導官進來,跟朱倩倩說要督化學,只要是督導,一定要有一個本單位的人作陪,謂之「陪審」,陪審人就是朱倩倩,她從會議桌上拿出一大疊資料交給督導官。

「督導官,這些是本營化學資料,照『營兵一二三』順序排列了。」

一分鐘前,小卓才把一小疊保夭五塞進那疊資料裡,我猜還有一些他沒有寫完,塞在我們連電腦桌第二層抽屜,督導官從上面開始翻看,神色自若,偶爾停下來和朱倩倩講話,倒是朱倩倩從頭到尾表情凝重,頻頻點頭,嘴巴說嗯嗯,差不多督導了十分鐘,督導官把整疊資料又交還給朱倩倩,然後拿出他的筆記紙寫幾行字,從他們對話裡,我聽到「缺失」兩個字,他大概是把剛才資料裡的缺失寫起來吧,不過,他沒有把整疊資料都看完,小卓的資料擺在最下面,我猜他因此逃過一劫。

「就這樣囉!」督導官把紅筆插回他左胸前口袋,「等下我要去三營督化學,連長,妳還有要補充的嗎?」

「報告沒有!」朱倩倩說,仍是一樣的表情。

督導官走了,朱倩倩拿出手機,打給她們連上的孔孝文學長,五分鐘左右,孔孝文學長進營辦室,氣喘噓噓,我想起他們的入伍生不是在單戰場操課嗎?難道孔孝文剛剛從後山飛奔下來?

「連長,督導怎麼了?這麼急?」孔孝文說。

「問你阿!」朱倩倩從剛才那一大疊資料中抽出一連的部份,「你看這個,損耗率,督導官說你都照抄之前的,孔孝文,你接化學三個月了,有沒有學怎麼算損耗率阿?」

「之前化學的學長跟我說他也是抄之前學長的數據,沒有教我怎麼算。」孔孝文小聲地說。

我之前幫小卓寫保夭五,也是照抄之前的損耗率和妥善率,聽朱倩倩這麼說,我才知道原來這些什麼率是可以「算」的,不知我這麼做會不會害到小卓,不過,想想其他連的學長也都是照抄保夭五,大家一起抄,大家一起犯錯,這個錯,似乎就沒有那麼嚴重了。

「剛剛督導官說連上的料件有損壞,來,你的銜補單在哪裡?」朱倩倩繼續問。

「報告連長,損壞的料件,來不及申請。」

「申請?不是印一印,章蓋一蓋就好了嗎?」

「報告連長,沒有,銜補單要跟二級廠要,章也是要蓋二級廠那邊的。」

「我不管,明天就要缺失複查了,你給我去生,二級廠的章沒有,叫盧葦芃現在出去洽公,刻一模一樣的回來。」

「但......」

「但是什麼?」

「學弟跟我說連上都快窮到脫褲了,還要他去刻這章來應付督導,我覺得過意不去。」

「我有說用連上的經費嗎?你自己出的包,當然是你要自己出錢阿!」

「連長我知道了。」

「聽到沒有?銜補單先給我生出來,上網申報,等督導過了以後有時間再說,原則就是減少缺失,督導不會知道你有沒有線上申報,」朱倩倩說:「我不懂你平常都在忙什麼,看你能力不錯,才把連上化學給你接。」

「連長,我還是參三......」孔孝文說:「等下還有督導參三業務。」

朱倩倩不說話了。

過了十分鐘,「安全廣播,安全廣播,請各連參三負責人至營辦室集合,重覆廣播,請各連參三負責人至營辦室集合,廣播完畢!」

俞早華是營上訓練官,召集各連隊的參三負責人,他們圍著俞早華的辦公桌一圈,孔孝文也在列子中。

「剛剛督導官來,他說要督全營的中暑防治,」俞早華說:「你們各連的操報(操課報告)部工(部隊工作日誌)都在桌上,自己拿,明天夭六洞洞以前,把改完的資料交到我桌上。」

「連長,就只有中暑防治這項嗎?」

「沒錯,就只督部工裡的中暑防治,夠簡單了吧!」

「督導官要看什麼時候的部工?」

「今年一月一號開始都要看!」

「一月一號!這要重印一千張耶!就為那一條中暑防治?」

「哪用一千張?把宣導事項那張抽出來重印就好啦!」

「但連長,你加進中暑防治宣導事項,整個格式會跑掉,必須要重印,而且,各連的值星官、輔導長和連長都要補簽名蓋章......,一百五十多次。」

「我不管,那是你們自己的事,明天下午給我印出來,紙,你們連上都有。」

俞早華說完坐回椅子上,旁邊的參三負責人們看沒有商討餘地,垂頭喪氣各自回到電腦桌改那個「中暑防治」缺失。

「學弟,你有要印東西嗎?」孔孝文問我。

「等下會印一下申購單,學長怎麼了嗎?」

「等下我會叫出半年份的部工出來改,改完一次印出來,怕會夾帶到你的資料,」孔孝文說:「要印的話趕快喔!」

「好的,學長。」

接著其他連的參三也來跟我說他們要接著印很多部工,我要印東西的話得盡快,我想到這次申購的品項有點多,二十分鐘內可能打不完,想說等這一波督導結束後再申購也不遲,索性關掉電腦,繼續幫小卓寫保夭五。

印表機持續運作,孔孝文按了列印鍵後,人走到印表機旁等部工印出來,大概印了四十秒,印表機停了,發出逼逼逼的聲響,猜是卡紙,孔孝文拉開機身看了半晌,似乎找不到被卡住的紙,他再看看印表機的小指示屏幕。

「竟然沒有碳粉了!」

正在作業的參三們同時轉頭,他們的眼神一樣驚恐。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