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有個電機四的學長在路上請我填一張問卷並留下電話,我依稀記得我把電話那欄填得很草讓人幾乎辨識不出來,沒想到過幾天之後,我就接到這位P學長的電話,他邀請我去參加一個關於「創業」的演講。

    雖然我的專業科系是財務金融,未來出社會是走入像銀行、卷商這樣的金融機構,不過我對這種大部份人都會面對的普遍結果並不算滿意,制式的打卡生活、像空襲警報似的加班,如果真要是進入公司工作,我比較想要的是管顧公司像是麥肯錫之類的,在那種環境比較有可能遇到來自不同領域的菁英,當然也能擁有非一成不變的生活。另一方面,我自己也不會為創業這條路設限,基於我本就是一個不太猶豫、risk taking特質的人,所以我大方答應學長的邀約到忠孝敦化站聽他口中的「創業」演講。

    P學長告訴我他正在「創業」,他說他是「通路商」,我不太瞭解為什麼當通路商算是創業,可能是我對創業這詞的定義太狹隘了吧!我所想像的創業是從無到有的過程、從上游到下游統一的整合還有上市、上櫃、人滿為患的股東大會……,說著說著,學長帶我走進一間空間有點窄卻擠滿很多人的小空間,應該是個很有趣很有意義的演講吧!我心中這樣想著。

    講師也是個和學長一樣的「通路商」,他們都是美國一家知名保養品品牌的通路商,講師自己是交大材料畢業但後來卻捨自己本行選擇去「創業」,現在二十八歲月入三十多萬,是公司裡人人稱羨的「藍鑽」主任,他在去年結婚了,對象竟然是我們財金系的學姊,在演講過程中他說他在很早的時候就達到了「財務自由」,也就是不必再為錢的事情擔心了,因為他有很穩定並且持續的收入,儘管他平日都待在家裡沒有工作,財務自由後他就和學姐過著神仙眷侶般的生活……,其實演講為時兩個多小時,講的東西不只這些,可能是達到財務自由這一塊比較吸引我才會被選擇性嵌入記憶吧!

    雖然這樣工作內容有點像老鼠會,也一度被我懷疑那就是,不過我仔細研究一下發現這間公司在紐約證交所有掛牌、曾登上富比士的前五大最有潛力企業,還是中華民國奧運代表隊的合作夥伴,不太像是賺取暴利的老鼠會,只不過這間公司的行銷策略比較特別,他們採用的是「口碑行銷」,也就是用過的人覺得好再傳給下一個人,形成一個良性循環。這間公司前景看好,因為大家都知到生技產業會是下一個竄起的產業,這間公司有五百多位專業科學家研發產品,每年的業績都是向上成長,而且保養品不像是電腦還是IPAD是耐久財,用完就要換,一旦普及後,它就會像是民生必需品,其獲利自是不可限量了。

    聽完「藍鑽主任」打動人心的演講,並確定這不是間國際化規模的老鼠會後,我就應P學長的約讓他幫我上一堂「新人養成訓練」,學長強調當通路商風險小、獲利很有想像空間又是服務大眾的好工作,因為資訊不對稱的關係,我們供給方必須主動去找客戶,也就是像SALES一樣用三寸不爛之舌讓客戶想要買你的產品,在成為一位成功的通路商之前公司會提供完備的口條、領導力訓練,學長很自豪地說他可以很輕鬆地要到一位路上正妹的電話,說是個利人又利己的工作,不過這一路學長也遇過不少挫折,很多人都把他當做是老鼠會就不想搭理他、或是直接痛罵他一頓,說是「妖術」。我能體會那種不被接納的感受,所以對於這種必然經過我不會很在乎。

    學長問我:「你會跟你的親朋好友介紹我們公司的產品並邀請他們一起來做通路商嗎?」我想了一會,堅決地說:「不會!」他很是驚訝,以為我的心是自利的不想和親朋好友透露這可以輕鬆發財的好機會,不過我認真地說「我覺得我在人際這塊會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清楚很明白,就像是兩個同心圓,內圈是生活上能談心的好友,外圈是職場上的朋友,只有可能是外圈的朋友進入內圈,不可能是內圈跑到外圈,因為職場上要和我當朋友很容易,我可以用一小時跟你屁一大堆讓你開開心心、伏伏貼貼,並享受征服你的成就感,換成是內圈的朋友我不不會這麼做的,因為他們都是我精挑細選,對我的『肺腑之言』忍受度挺高的一群人,要把他們和職業牽扯在一起,過不去我的潔癖界限……」我很感謝學長問我這麼一個有趣又深刻的問題,也是這個問題讓我對這個工作開始萌生退意。

    有了一群職場上的朋友,是否就是代表著你進入了「社會」,開始社會化了呢?我認為要在「社會」這個世界生存的很頂尖、突出,就要有兩張可以靈活變換的面具,遇到什麼人就要說什麼樣「得體」的話,像是出入現實和夢境之間,到後來兩張面具會漸漸凝合,真正的自己和職場上的自己可以很自然、不露聲色地交替變化,如此別人會錯覺自己已經和你交心,但交心與否的掌控權仍是在你手中,社會的詭譎多變應該就是在此,這樣的環境我不嚮往,卻也不畏懼。

    MAY細細討論一晚之後,我告訴P學長我不想做通路商這工作了,原因很簡單,我還沒做好出社會的準備,還沒打造好自己的面具,還想擁有完整的大學生活,很充份的理由吧?如果學長不接受我也沒辦法囉!因為我和學長的特質差有點大,學長是個頭腦很好的人,跳級過兩次,和我同樣年紀今年就要從電機系畢業,又在最近申請上電機所,我問「為什麼你做的不是和你本行相關工作卻要繼續念研究所呢?」他說因為可以繼續住宿舍省很多錢,學長一副就是摩拳擦掌很久要去外面世界打天下的樣子,連上學日也都穿得西裝筆挺,十分敬業,換成是我才懶得自己燙襯衫、提公事包勒!我的包袱很多,放不下這個又放不下那個,平日我也不會無緣無故講很多話,一時為了業績要和客戶講很久電話我會吃不消,如果被拒絕我還可能再補上幾句髒話給他好看()……,能不能再給我幾年可以任性、可以感情用事?

    我不喜歡朝九晚五、打卡的制式生活,它讓我想起下午捷運上一張張閉目養神的倦容,那是芸芸眾生相,我並不想成為芸芸眾生,但它或許是通往不平凡的必經之路,只有不甘平庸很久才有大破大立的能力,雖然大家都希望能花很少的力氣去賺取很多的金錢,但如果大家都去當風險很低的通路商了,誰來維繫這社會的必需?美國詩人羅伯斯特有首詩說他「走一條人煙稀少的路」,面對人生很多關卡,如果有些不切實際、浪漫的堅持不是更有趣嗎?走在人煙稀少的路,意味著我們會漸漸聽不見嘲笑聲,也同時和芸芸眾生漸行漸遠,這比較像是我想要的人生。

    於是乎我們又可以求助於經典,余秋雨在北大幫同學們上了一堂關於《莊子》的課:

   …莊子的哲學不在於管理,很大程度上它是自我指向的,不怨天尤人,不在外部找原因,而是探討如何從自我突破。舉個簡單的例子,假設莊子現在正在談戀愛,他不會特別找一個浪漫的環境,他會調整自己的心態,在心中生發出一種非常浪漫的情調……莊子真正在意的,不是社會的結構秩序,而是生命的詩化情調……                              ~《中華文化─從北大到台大》頁232-233

    偉大哲人既已給我們這麼好的解答,打卡生活,誰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