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一片清清冷冷的綠,熹微的晨光透進大寢的綠蚊帳裡,綠色床鋪上飛舞緩慢移動的塵埃,我張開眼睛,看看手錶,時間是早上五點三十,周遭的弟兄悉悉簌簌在折棉被、換迷彩服,睡我隔壁床的阿慶水壺少了一半,昨夜他竟喝了750西西的水。

就像是無數次學校遠足的早晨,我們很奇蹟地早起,帶著警覺或者興奮,比平常早三個小時睜開眼睛,一個很難去評價睡眠品質的覺,我偷看許多人竟是皺著眉頭睡著,一整個月新訓都是這樣睡過去的,睜開眼睛代表雞逃鴨竄的忙碌生活又要開始,一整天下來竟不會感到特別疲倦,疲倦感會被一直延宕、延宕,直到休假那天,回到家才發現副交感神經充血太久快要壞死了,連忙一次睡他個二十四小時。

噢,阿慶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早就起床折棉被!我在五點三十在心裡發出這樣的哀鳴,人家想睡到五點五十五分整,折棉被根本不需要五分鐘就折完了,我跟阿慶說我願意買一張一百塊的電話卡讓他的棉被「硬」起來,但他可以不要那麼早起床,他說白收電話卡不好意思,可以為了我多睡一點,所以,他到結訓前都睡到五點三十八分。

我也懶得說什麼了。

我無奈地起床折棉被、換衣服,等我換完整齊服裝,阿慶已經把寶特瓶的水喝得涓滴不剩,坐在床尾打飽嗝了。

「安全廣播,安全廣播,現在時間,洞六洞洞,請步五營所有人員起床,重覆廣播,現在時間洞六洞洞,請步五營所有人員起床!」

接著走廊響起邢靖元粗啞的聲音:「現在時間洞六洞洞,步一連所有人請床,寢室開燈,一寢先下去盥洗,所有人員六點十五分連集合場集合完畢,著整齊服裝,戴小帽!」

七班睡在二寢,還沒輪到我們盥洗,所有人鑽出蚊帳,兩兩互助折蚊帳,在部隊裡蚊帳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大部份人都是拿「軟式蚊帳」,非常難一個人把它折得又快又整齊又硬挺,只有靠兩人互相幫助,才能趕得上起床後部隊運作的節奏,以及班長嚴格的內務要求。

「二寢下去盥洗!」邢靖元的聲音如影隨形,只見他已經走進我們寢室趕人了:「叫你們下去盥洗就給我馬上出去,還賴在寢室不想走阿!五...四...三...二...一,我抓最後一個!」

地上躺滿未完成的蚊帳,所有人馬上衝出寢室,拿起鋼杯和臉盆奔向廁所,走廊上亂成一團,他撞到他,牙刷掉在第上被他踩過去,他又撞到他,水灑了一地,班長這時又追了上來。

 

【飛奔浴廁的菜逼八】

photo credit:http://ppt.cc/zExTt

「要多久?各位到底是要多久阿?」

廁所還有十來個一寢的弟兄佔滿了水龍頭,我們很文明地站在他們後面排隊,邢靖元這時又殺到廁所來了。

「一寢的舉手,」邢靖元站在門口大喊:「你是一寢的就舉手,懷疑喔?」

幾個滿嘴牙膏泡的弟兄慢慢地舉手,滿眼無辜地看著門口的邢靖元。

「各位看看現在幾點了,叫你們下去盥洗到現在已經過八分鐘了,你們還堵在廁所,怎樣?把我昨天跟各位講得當耳邊風是不是?」邢靖元說:「從現在開始算二十秒,一寢所有人離開廁所,我抓最後一個,二十...十九...十八......」

在邢靖元的緊迫盯人下,一寢的弟兄果真二十秒內離開廁所,但現在換我們在邢靖元眼神的槍口下了。

「各位,很不好意思,」他說:「你們好心的同學把你們的盥洗時間吃掉三分半,各位現在剩下九十秒給我離開廁所。」

邢靖元恐嚇完又走回各寢室看內務整理狀況,我和傑哥對水龍頭前的人龍感到絕望,拿起鋼杯舀起臉盆裡的備用水就在小便斗前刷牙洗臉,等我們盥洗完,水龍頭前的人才消化了一半。

我和傑哥帶著勝利的心情走回寢室,在走廊上又碰到滿臉殺氣的邢靖元。

「來,來,來,你們給我過來!」他說:「什麼事情這麼開心阿?還把毛巾掛在脖子上勒,你們到底是來當兵還是來度假的阿?」

「報告班長,我們來當兵的!」我和傑哥趕緊把毛巾拿下來。

「很好,還知道是來當兵,我給你們三秒鐘離開我的視線,三...二...一......」

這是在成功嶺第一天的早晨,我們像是被班長掐著頸子的鵝,從寢室拖到廁所,再從廁所拖回寢室,等所有人員換完整齊服裝在連集合場集合完畢,已經六點三十二分了。

 

【班長突襲寢室,老鷹捉小雞,邢靖元比阿龐還兇狠滴】

photo credit:http://ppt.cc/hH552

「各位看看現在幾分了,」邢靖元在連集合場大吼:「洞兩夭,我說幾點集合完畢?」

「報告班長,六點十五分!」

「很好,各位看看今天早上的盥洗狀況是什麼德性?你們是軍人,不是暴民,亂亂糟糟的,一點紀律都沒有,各位阿,只有水龍頭可以刷牙洗臉?馬桶和淋浴間不能刷牙洗臉嗎?」

我和傑哥相視而笑。

「各位都是大專學歷以上阿,」他說:「我看各位進來前都是智多星,怎麼進來當個兵,頭髮理掉,智商就掉一半,變成派大星了?」

眾人陷入沉默,我因為憋著笑胸口隱隱作痛。

「爾後,」邢靖元接著說:「六點十五分連集合場集合完畢早點名,所有人水壺都給我打滿水,那麼多人小帽忘記戴是怎樣阿?你會不會忘記吃飯忘記拉屎阿?爾後,遲到的人就倒大楣,我保證讓你有當不完的兵!各位有沒有問題......」

「沒有!」

眾人異口同聲的「沒有」淹沒我想問的問題,我好奇怎樣會有「當不完的兵」,常常部隊的快速節奏也是我們配合演出的,沒有充裕的思考時間我們便輕易給出承諾,「沒有」、「沒問題」、「做得到」,因為這樣,我們常在事後被臭幹了好幾次,我常疑惑,到底是班長高估了派大星的智商,還是我們高估了自己。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