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擦完皮鞋後,我不敢在寢室多逗留,畢竟邢靖元擔任值星官,坐鎮在連上,似乎在休閒室裡護貝生活公約什麼的,待久了,他肯定會晃到二小寢敲門,「要多久?還要多久?」我猜,那時我又要進入認同錯亂的漩渦之中。

到底我是幹部還是新兵阿?

我走經休閒室跟邢靖元報備說要去伙房幫廚了,去吧,他說,兩眼直直看著護貝紙,不瞧我一眼,我直接下樓,往餐廳走去。

這是我第一次進伙房,新訓時只有打飯班抬菜時才會和伙房兵接觸,前幾天拖菜遇過一個「堆大宗很拿手」的伙房兵,至於其他伙房兵是不是好相處的角色,未知,不知道伙房跟連長室有沒一樣多的臭規矩,進去前要敲兩下門喊「二兵葉竟源報告」,我在伙房玻璃門外探頭,是要大力敲門,還是直接進去呢?

正在思索著,一個穿廚士服的人走過來,是上次拖菜遇到的那個伙房兵,他幫我把門開了,「門沒有鎖,直接進來嘛!」

「謝學長。」

走進伙房,一陣油膩的空氣撲面而來,地板上也是油膩膩的,走太快肯定會摔個大根斗,我看到林彥修已經坐在冷藏庫旁的椅上刨胡瓜了。

「哈囉!」他跟我打招呼。

「你也來了。」我說。

「哇嗚!又來一個小帥勾囉。」

聲音來自一個也穿廚士服正在炒菜的伙房兵,他把大鍋鏟交給另一個伙房兵,走過來跟我握手,我見他熱情無比,只好把手搭上他濕濕黏黏的手掌。

「剛下部隊在五營嗎?」

「算是......吧!」我說。

「我叫張家傑,可以叫我JJ,叫『姐姐』也是可以啦,我的人生目標就是炒出超一流的菜......,你應該是義務役的吧!」

「是。」我心想這人還真敢講,新訓吃的是什麼東西阿?超一流的菜嘞!

「叫什麼名字阿?」

「學長,我叫葉竟源。」

「噢!原來是源源阿,小帥勾,以後我就叫你源源,你說好不好呢?」

「呃......,好吧。」就連玲玲也不會叫我源源,這個伙房兵真的是有點奇怪。

「我們以後多的是時間聊,小帥勾,你先上去二樓小房間換雨鞋,廚士服掛在樓梯扶手上,要不要穿隨你,」他對我眨了眨眼,「動作快點,不然我就上去偷看你換衣服喔。」

「好,我盡快。」

說完,他拍了我屁股,又回去炒他「超一流」的菜了。

二樓小房間是伙房兵工作完休息的地方,地方不大,大概兩三坪罷,裡頭擺三張有點破舊的籐椅,藤椅上一本看到一半的健身雜誌,地方雖小,但空間利用很充份,地板上鋪了三張廚士服,想來應該是伙房兵臨時的睡榻,我脫下皮鞋,挑了雙合腳的白色雨鞋穿上,鞋口部位有個奇異筆字跡,是個英文的J字。

這個叫「姐姐」的伙房兵真的是如影隨形阿,我苦笑。

我走下樓,張家傑又擱下大鍋鏟,他拿了一把刨刀給我,「小帥勾,拿張椅子去跟修修一起刨胡瓜,你們兩個小帥勾應該認識吧!」

「我們一起拖過菜。」

「唉呦,拖菜怎麼不找我呢?以後你要拖菜要來跟我說喔!知道嗎?」

「學長,知道......」

「你們剩十五分鐘要把那堆胡瓜刨光喔,超過時間,姐姐就要打屁屁了。」

我搬張椅子坐在林彥修旁邊刨胡瓜,所謂「幫廚」,就是幫伙房備料,削皮、切菜、挖種子等等,幫廚是一種用勞力節省成本的手段,部隊跟外面廠商訂食材,訂「塊狀的胡蘿蔔」肯定比訂「完整的胡蘿蔔」還要貴,反正軍中人力不用錢,部隊乾脆跟廠商訂「完整的胡蘿蔔」,然後叫免費的人力來伙房切菜,也就是說,「幫廚」把軍營外的勞力成本自行內化吸收了。

張家傑給我和林彥修倒兩杯可樂,「可樂姐姐就放在旁邊,要喝自己倒喔!」

「學長這怎麼好意思!」林彥修說,我也覺得被請喝飲料怪怪的。

「你們就喝吧,這又不要你的錢、我的錢。」

「真的嗎?」

「姐姐有騙過你們嗎?」張家傑嘟起嘴,假裝生氣,「這些都是之前滷豬腳剩下的可樂啦!副供站拖回來的。」

「滷豬腳不是用醬油嗎?」我問。

「源源這你就不懂囉!你簽下去,跟我一起待在伙房,我就教你『超一流』的滷豬腳廚藝!」

「學長,我再考慮看看好了。」我心想怎麼變成幹部也會被招募阿。

我和林彥修刨著胡瓜,喝著張家傑的可樂,伙房空氣不太流通,鍋爐運轉聲、油汁噴濺聲是伙房聲音的主調,我和林彥修必須很大聲講話才能聽到彼此的聲音,我跟他講昨天晚上收假被邢靖元刁難的事。

「彥修,你昨天有被你們連上學長刁嗎?」

「沒有耶,我昨天七點半就收假了。」

「七點半!太扯了吧,怎麼這麼早阿?」

「休假沒什麼事,待在家只能看電視,但你想想,要收假了,哪有心情看電視阿,我吃完飯就直接返營了。」

「都不會捨不得喔?」

「當然會捨不得阿,我入伍前有在看後宮甄環傳,因為當兵就不能繼續追了,只能休假上網一次看好幾集......」林彥修說:「我看你應該是比較衰,遇到學長學弟制比較重的學長吧,我們連上的學長就不會這樣阿。」

「真的喔?好羨慕你。」

其實我羨慕的不只是他身在一個比較平等的連隊,還有他對收假平和的心態,休假,他最重要的事就是追連續劇,連續劇再找就有,但我和玲玲相處的時間呢?要到哪裡找去?二兵薪水本就不高,搭三趟高鐵就差不多用罄了,但我現在的處境是,就算有錢搭高鐵也不一定見得到人,休假和收假對我來說,都是很煎熬的事。

我們把削完的胡瓜交給張家傑,「這次不用打屁屁囉!」他說,「再過幾天新兵進來,你們就會有刨不完的胡瓜了,嘿嘿......」

「到時要切很多菜嗎?」

「一整個小山的胡蘿蔔、絲瓜和青椒有沒有看過?」張家傑說:「現在梯間我們只有煮自己營上還有通信連來搭伙的菜量,你們十五分鐘就可以搞定,等到接兵時,從九點切到十一點都還不一定切得完嘞!」

「就不能多花點錢叫切好的菜嗎?」

「不行,我跟伙委講好的,」張家傑又對我們眨了眨眼,「我要天天看到小帥勾!」

「兩位小帥勾,明天見囉,記得我們說好的約定,拖菜要記得跟我報備喔!」

「嗯,好......」

我和林彥修走出伙房,又挨了張家傑兩下屁股。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