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臉皺紋的「阿翔嫂」為我們開門,帕香蒂說阿翔嫂今年九十二歲了,身體仍然很硬朗,門前的芋頭田就是她種的,她獨自住在美濃,三個女兒假日會輪流回來看她,我看著眼前這笑得無比療癒的老婆婆,她只會說客家話,我和李松燃都不懂,但李松燃之前也是住阿翔嫂家,他的應對方式就是持續保持笑容,直到阿翔嫂把我們領進準備好的小房間。

靠山的美濃、NAMASKA生態村、撈池塘、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語言的阿翔嫂……,我想著這次休假遇到的奇特事物,宛如演練一場夢境,身邊的李松燃已經呼聲大作了,這個突然變身的同袍,身體裡竟藏著生意盎燃的靈魂,山裡的夜,聽得見紗窗外的唧唧蟲聲,聽了一陣,我也昏昏睡去,無比香甜。

收假,柯郁琦宣布一個重要的消息。

「因為上禮拜擦槍拖到休假的事,從今天起,打飯班和武管班對調,原來的武管班開始輪值夜哨。」

我們歡呼,前面的打飯班哀聲四起,我想不出拖到休假跟換勤務有什麼關係,後來是羅時瞱告訴我休假那天他再下一城,又叫當市議員的叔叔打給總隊長詰譙送槍沒有熱水澡洗的事。

「我就知道那個總隊長怕麻煩,」羅時瞱說:「我覺得咱們的苦日子該做個了結了。」

「接下來這一週大家會過得比較辛苦,」柯郁琦繼續說:「因為二大隊不借我們槍了,所以,以後我們要走到教勤營去借槍。」

「教勤營在哪?」有人問。

「在北營區,從這裡走到教勤營大概十五分鐘。」

「為什麼不跟一大或是總隊部借槍呢?」

「上個禮拜發生那件事後,三大十五中從此惡名昭彰,沒有人敢借我們槍了。」柯郁琦無奈地說,「以後,我們要比平常早十分鐘出發到教勤營取槍。」

也就是說,新的武管班以後別想再餐廳用餐了,都得靠我們幫他們外帶到教勤營。我覺得這真的是莫名其妙,我怨為什麼三大隊沒有自己的軍械室?為什麼借槍還要看別人的臉色?說實在地,我們不是故意不擦乾淨,換做是其他人吧,擦出來的槍也不會比我們好或差到哪去,為什麼不是POA檢討開會的長度?為什麼不是檢討中隊主官人力的配置?而是選擇給受訓的學員製造更多麻煩。

有時我會安慰同班同學:不要氣餒!我們只是沒有把舊槍擦成新槍的能力罷了。

就寢前我和同學討論這件事,但他們似乎都覺得沒什麼,只以「軍中就是這樣啦!」「習慣就好。」一類的說詞回應我,我們的苦日子是結束了,但新的武管班呢?剛收假就收到這種壞消息,我代他們感到不值哪,教勤營從沒去過,那裡的POA說不定開會開的更久……

「快睡吧!反正擦槍不關我們的事了,」羅時瞱說:「多站個夜哨換熱水澡洗,不好嗎?」

胡居仁把部隊帶到官校的「震撼教育場」(簡稱官震場),接下來一整個禮拜都是「單兵戰鬥教練」的課程,在新訓時,班長已教給我們單戰的報告詞和動作,我自認對單戰還算熟悉,甚至天兵洞拐六抓蝗蟲的事彷彿昨天才發生一樣,因為是第一次到教勤營借槍,我們比預定時間晚半小時才到,張廣霖除了例行性地罵我們偽裝不確實,也給把胡居仁臭罵一頓。

「教勤營借槍?怎麼,借槍就可以遲到嗎?」張廣霖大罵:「那我可不可以說我要你們上課爬鐵絲網,你們努力爬一整天,乾脆就不用吃飯、不用睡覺了?」

「值星官!要求你的部隊!你不要求他們,就換我來要求你,懂嗎?」

胡居仁點點頭,面無表情。

張廣霖換了一種語氣,「帶部隊就是這樣,你對他們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

張廣霖是我遇過最兇的教官,儘管我覺得他性格上有點浮誇,對我們抱著恨鐵不成鋼的躁急,但經過上次他讓陳健宇當眾難堪,還有今天斥罵胡居仁這兩件事,我覺得他才是真正在乎值星官領導統御的人,為了讓胡居仁值星官坐得穩,他不惜殺陳健宇這隻雞來威嚇我們這些猴子,斥罵之餘,還不忘灌輸胡居仁帶部隊的心法,每次他「教導」胡居仁(他也是人性動物論的擁護者),我對部隊管理的想法又掀起新的波瀾,好幾次,我多麼希望這時背著實習區隊長背章的人是我,不是胡居仁。

「有沒有人覺得自己單戰很熟了?可以不用上課?舉手。」張廣霖問,我們都知道這種看似好意的詢問還是別隨便當出頭鳥,沒有人答話。

「好,那我來問各位,」張廣霖接著說:「單戰報告詞第二站『變換射擊位置』,值星官,你出來示範一下!」

胡居仁提著槍走到部隊前方,張廣霖命令他就地臥倒。

「正前方二十公尺處屋頂一座,班長命令你變換射擊位置,試問單兵該如何處置?」

「報告班長,我決定變換射擊位置至前方20公尺之門窗,從右側小徑採躍進方式前去,我現在就去,請班長以火力掩護我。」

「好我以火力掩護你。」

「請鄰兵以火力掩護我。」

「好,我以火力掩護你。」

「關保險,提槍快跑前進......」

「停停停!」張廣霖大喊:「值星官,你再做一次關保險那裡。」

「關保險......」胡居仁拍了拍彈夾,語氣聽起來有點心虛。

「這裡,停!」張廣霖轉身對我們說:「你們新訓班長這樣教的?關保險時拍彈夾?」

我們點點頭。

「你們誰可以拍彈夾拍到把保險關起來,我請全隊喝飲料!」

底下冒出陣陣笑聲,我也笑了,幾個頑皮的假裝很努力地在拍彈夾。

「所以我常說,這個國家完了,」張廣霖說:「從新訓中心開始爛起,大家都靠嘴巴和鍵盤打仗,還要辯論什麼募兵徵兵嗎?」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