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隊往十五方基前進,十五方基在步校北營區,必須走二十分鐘才會到,這堂不是兵器課,而是「刺槍術」,一路上,大家都在討論這堂課的林益謙教官。

「林景欽說這個教官是體幹班的教練耶,」羅時瞱說:「都要結訓了,還排這種魔鬼教官的課,等下該不會被當體幹班狂操吧!」

「再操也不過三小時啦!難不成三小時你骨架就散了?」我說。

「難講噢!最近營站薯條炸得愈來愈油,迷彩褲都快穿不下了,會慘會慘!」

體幹班是步校的特色班隊,每次訓期長達半年,這班隊設立的目的是為了培養國軍基層體能訓練幹部,他們分駐在全國各地的「國軍體測中心」,每次體能測驗都能看到他們穿著黑衣做講解、示範、計時、紀錄成績,作為國軍體能的基層幹部,體能自然要比一般人好,因此,體幹班半年的訓期幾乎都是在上體育課,刺槍、搏擊、擒拿、游泳、長跑……都要會,體幹班儼然是國軍的田徑隊。

黑衣是體幹班專有的標誌,每天早上洞六夭洞,我們揉著惺忪睡眼下樓早點名,體幹班已經在校園晨跑了,也不知總共跑了幾圈方基,他們從我們早點名一路跑到下餐廳,他們是早點名的印象之一,步校校園裡流動的黑色風景。

想到他們從早點名跑到下餐廳,我頭皮一陣發麻,體幹班的教官來上刺槍術?該不會暖身就是扛著步槍跑校園三圈吧?不過,奇怪的是,這堂課我們沒有到教勤營取槍,沒有步槍的刺槍課?實在搞不懂這個教官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膏藥。

部隊排成講話隊形,胡居仁跑進游泳館(體幹班教官的辦公室在游泳館二樓)請教官,不一會,只見胡居仁身後跟著一個穿著體育服的人,他長得不高,面目黝黑、深邃,典型原住民臉孔,一陣冷風吹上他的體育外套,襯出他厚實的胸肌,手上提著一把步槍,面無表情,應該就是大家議論紛紛的林益謙教官了。

「大家知道這堂是什麼課嗎?」林益謙問。

「刺─槍─術。」

「五十幾個人是這種音量?」林益謙冷冷地看著我們,那一刻,我突然想起卓飛虹,詭異的沉默之後,可以預料一場核子爆炸。

「來,你出列,」林益謙對著李松燃說,「出來給大家示範一下全程刺槍。」

李松燃沒有料到自己會被教官點名,帶著驚恐的神情走到部隊前面,林益謙把手上的步槍交到李松燃手中。

「來,預備動作做好,聽我口令做動作,」林益謙接著模擬刺槍術鑑測時的口令:「刺─槍─術,氣刀體一致,原地突刺─,刺!……左側突刺─,刺!……防右刺,刺!……」

李松燃體型瘦削,刺到後來,槍都舉不挺,防刺的旋轉也做的含糊不明,更別說虎虎生風了,我在想林益謙特別挑瘦削的李松燃出去,或許是要讓他刺一輪出出洋相,再把我們跟新訓中心的班長冷嘲熱諷一頓,完全是張廣霖的老招。

林益謙全程把手背在後面,不帶表情地看著李松燃刺完全程,「好!謝謝你,可以回去了。」李松燃知道自己刺得不盡人意,不好意思地把槍遞還給林益謙。

「各位知道我是體幹班的教官吧!」林益謙說:「體幹班也有刺槍術課程,但跟各位不同的是,他們全程穿防護具,刺刀用繃帶纏起來,模擬貼身肉搏那樣對刺……」

「教官該不會要我們等下對刺吧?」林彥修緊張地說。

「幹!會死人,等他要我們分組,我就說我肚子痛要去醫務所。」羅時瞱說。

「好!介紹完我們怎麼訓練刺槍術,」林益謙說:「各位對刺槍術還有什麼問題嗎?」

沒有人舉手發問,羅時瞱已經微微皺起眉間皮膚,等他舉手應該就是要報病號了。

「好!那我們刺槍術課程就上到這裡,」林益謙說:「器材班班頭,等下跟我把這把拿回我辦公室。」

上到這裡?聽到這句一群人傻眼,你看我我看你,上課到現在才過四十分鐘耶,體幹班教官就這樣放我們走了?

「各位是教育班長班隊,有些話,我想跟你們說……」這時,林益謙臉上突然出現了表情,「從剛剛第一次見到各位,我不是很滿意,答話的聲音,太小,同學在前面刺槍,有人頻頻左顧右盼,也就是說,各位的心不在這裡,你不關心這堂課,不關心你的同學,不關心你自己是教育班長這件事……」

「我知道各位是義務役,多數人當一年兵就走了,也因為役期只有一年,很多人進來就抱著過客的心態,什麼都不當一回事,你們休假完就下部隊了吧!在步校最後這堂課,我要跟各位說教育班長到底有多麼重要……」

「無論是志願役還是『不願役』,只要進來當兵第一站就是新訓,也就是說,新訓中心是軍中離外面世界最近的地方,它是國軍的根基,也是門面,教育班長就是這個門面的維護者,如果你成天都在狗幹新兵,他們就會帶著對國軍的負面形象下到部隊,退伍後,再回到民間,如果你太軟弱,動不動就怕阿兵哥給你打電話申訴,那麼,國軍『沒有紀律』的印象也會傳到外面去,教育班長應該要有最嚴格的自我要求,做給底下的阿兵哥看,這才是真正維護國軍形象,教官我很感慨,現在上面只知道督導一些器材裝備的,沒有真正關心如何去管理部隊、增進官兵的心理素質,只會利用自己的傳播媒體自我吹捧……」

我暗笑,林益謙說的大概是忠誠報和《奮鬥》月刊吧,說到《奮鬥》,我記得很清楚新訓每個星期四下午在中山室寫愛國教育讀本的日子,什麼年代了,還在謳歌蔣介石呢。

「教育班長最重要的就是『教育』兩個字,」林益謙繼續說:「教育就是在各方面自我要求,阿兵哥不是笨蛋,你光只是罵他們、修理他們不會收到效果,他們不會真正服你,只有他看到你用一樣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他們才會尊敬你,教育班長的精神在我看,就是以技服人加上自我要求……」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