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厚嘴唇的阿兵哥補充說:「兩個禮拜前第一表射擊,你知道他多天嗎?沒有取靶槍就直接把我們帶上去靶場,連長看到他就問:『部隊怎麼沒有取槍?』他竟然回答:『不是可以跟別連借槍嗎?』當場被連長狗幹到屁滾尿流。」

幾個人模仿鍾易德大舌頭的腔調講「不是可以跟別連借槍嗎?」大夥笑成一團,我也忍不住笑了出來。

「連長就在你們面前狗幹鍾易德?」

「對阿,至少幹了五分鐘吧!超丟臉的,他都當到上士了,連上靶場前要取槍都不知道,還有資格罵我們恰子。」

「最可惡的是,他被連長幹完就會來幹我們,這三週都是他揹值星官,連長的用意就是『不會揹,就給我揹到會』,但這就苦到了我們。」

「苦到你們?」

「是阿!他值星都不放菸的,哪像之前潘勁凱揹值星,中餐和晚餐都會放菸投飲料,現在阿恰揹值星,福利都禁掉了。」

「這麼狠?班長我自己有抽一點,癮發作起來,你們怎麼辦?」

「偷抽阿!躲在廁所或浴室抽,有時候其他班長帶我們出來出公差,也會放我們抽一下下。」

「當真?」我瞬間覺得放他們抽菸的罪惡感消失了。

「班長我們同鄉的,騙你有好處嗎?」痘痘男說:「他這樣實在太沒道理了,你不知道幾個月前替代役那邊死了一個,就是因為不給抽菸,受不了,跳樓死掉了,連上死一個人,我看阿恰就要退伍囉!」

「唉!你們以後在浴室或廁所抽小心一點,煙頭藏好或是沖到馬桶裡。」

「班長我們都知道啦!」痘痘男突然小聲地說:「班長看在我們同鄉,聽我一句,以後你最好還是離阿恰遠一點,靠他太近會衰。」

「你跟阿恰有這麼熟喔?」不知不覺我竟然也叫鍾易德阿恰了。

「這是我的感覺啦!班長你沒有發現,連上幹部都不太鳥阿恰嗎?」

我想起每次課前會議,鍾易德都一個人默默蹲在沙發旁寫值星本,平常也沒見幾個幹部會跟他熱絡,都是公事來公事去的交情。

「我有發現這點。」

「如果班長不信,就多觀察看看吧!這只是我個人意見給你參考。」

「除了阿恰,連上還有麻煩人物嗎?你怎麼知道連長常幹阿恰,連長就是好人呢?」

「連長喔!他人還不錯,他也只會在我們面前幹阿恰,連上除了阿恰,其他幹部都還不錯。」

「我看時間差不多,所有人集合,煙頭都丟到水溝蓋底下吧,或是拿土埋好!」

我把五六班入伍生帶回中山室給鍾易德,並回報打掃進度,「水溝蓋上落葉都掃乾淨了!」

「好,辛苦你了。」

「不會,阿……易德學長。」

一不小心,差點讓「阿恰學長」脫口而出,這是我和「同鄉」們的秘密。

三天後,我們送走了2195梯入伍生,營舍恢復了平靜,少了一百五十三個入伍聲的嘈雜、阮先健和鍾易德的叫罵,大寢的床上躺著他們留下的經理裝備,平靜的第一個意思是,大寢變得無比空曠,幹部沒事不會進去巡蕩,平靜的另個意思是,少了入伍生,三連幹部像是掉在玻璃盆裡的帶電粒子,無可避免地相互碰撞,吸引或是斥離,生活頓時少了幹部間人際交往的隱遁空間。

在這樣的平靜下,我印證阿兵哥口中的幹部,我發現入伍生一走,幹部的臉上多了放鬆和愉悅,笑話變多了,也不吝惜相互幫忙,只有鍾易德仍是繃著接訓時期那張苦瓜臉,小嘴噘得緊緊,無比防衛地觀看其他人的眼神,更讓我聯想到「臭拎呆」那個綽號,很明顯地,他和連上其他幹部格格不入,至於連長呢,通常,我只會在餐廳看到他,他維持一貫的帥氣挺拔,見到我總是滿臉堆笑,問候我「竟源,過得還好嗎?」我總是回答「不錯,謝連長。」實在無法把這位滿面春風的「軍中吳奇隆」跟新兵口中的「狗幹阿恰」印象聯想在一塊。

雖然是梯間,連長仍是讓鍾易德繼續揹值星官,可能是沒有接訓的緣故,鍾易德沒什麼機會犯錯,我也沒有看過連長對鍾易德大小聲,或許是連長修養變好了,也可能是鍾易德真的從狗幹中學到教訓,變得比較謹慎。因為經歷過五營一連的銜接教育,我能預期緊密的人際關係加上階級制度必然衍生權力結構,梯間時期看得最清楚,三連瀰漫著詭譎的氛圍,這個權力結構若隱若現,以鍾易德和連長為兩個起端,正在形成各自的脈絡和系譜。

我並不覺得那些2195梯的同鄉是唬弄我的,我希望維持自己的判斷力,因此,我不會離鍾易德太遠,也不會靠連長太近,權力結構長得怎樣,我們走著瞧。

早上出完了「資源回收公差」(入伍生不在幹部就做入伍生工作,以維繫軍中自給自足社會的運作),我回到連上,看見劉愉貞士官長和張排正在中山室摺迷彩服,走上前去問要不要幫忙。

「竟源沒關係啦!你剛出公差回來,去休息,去休息。」士官長說。

劉愉貞士官長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乾淨、挺拔,可能是她皮膚本來就白,加上鼻梁非常高挺、置中、骨感,談話間充滿正氣,她同時也是個很親切的人,我猜可能士官長本身是三個孩子的媽的緣故,無意間都把我們這些幹部都當成小孩子了。

「士官長沒關係,只不過小小的資收公差而已,」我說:「以前我在五營也有幫忙摺過迷彩服,我摺得又快又整齊。」

「那好吧!現在是梯間,心情就放輕鬆些,不要太累了,儲存體力,三個禮拜後我們還要接教召呢!」士官長說:「現在摺的都是要給召員的迷彩服。」

「咦?三個禮拜後?那不是還很久嗎?」

「喔不!三個禮拜聽起來很久,如果你什麼事都沒做,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這種接訓前置的作業愈早做愈好,免得接訓當天手忙腳亂,還有,梯間這段時間大家積假一堆,輪流著放假,連上人力不多,平常出出公差,能留在連上準備接訓的幹部也很緊張呢!」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