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士官長真是設想得無比周到阿,我心下佩服不已,我一面摺迷彩服,一面和張排與士官長聊天,聊到我新訓的士官長卓飛虹,她說卓飛虹可是成功嶺的奇人,講了一些他的傳奇事蹟,像是一次颱風天過後,一根大樹枝懸在半空中隨時可能掉下,因為樹枝掛得太高眾人一籌莫展,這時卓飛虹爬上樹,掛在樹枝上像體操選手那樣「大車輪」轉了兩圈,和大樹枝一起從天而降,毫髮無傷,「就像是天降神兵!」我聽得心馳神往,真是幸運能在新訓就認識這樣「神兵級」的傳奇士官長。

也聽士官長關心張排的體測成績。

「張排,三個禮拜後的體測你報進了嗎?」

「還沒耶,我想好好練一個月再報名,現在我三千跑進十八分鐘都很困難了。」

「唉!張排,加油一點,最近成功嶺難得開這麼多副連長缺,你體測一過,就可以升副連長了,老是在三連當排長,很累哪!」

「但是很幸福阿!幸福的三連。」張排摸著鼓鼓的肚子笑說,招牌瞇瞇眼彌勒佛笑容,現在看到張排,我總是想起下部隊第一個夜晚的炸雞山。

「張排你真的要加油了!」士官長轉頭看看我:「我們都要一起加油!」

「士官長沒問題!」第一次遇到摺衣服時長官提振士氣,有點害羞,但又覺得幸福,士官長把我當成自家人了。

「竟源,你大學讀的是什麼阿?」士官長問。

「士官長,我讀財金系。」

「財金系阿!那真是太好了,你有興趣接連上的行政士嗎?」

「行政士?那是什麼?」

「行政士也就是預財士,管連上的錢,採買,辦餉,」士官長說:「現在連上是先健在當行政,不過他當一年半了,也是時候該找人接手,下個月底,他要去軍團支援半年,連上的行政不能空轉,所以我才問你意見。」

我對行政士的印象全部來自戰備時和盧葦芃的交談,行政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出去營區,雖然出營區是辦正事,但感覺上,在營區外的時間有「折抵役期」的效力,至於買東西、寫會計分錄對我來說應該不是什麼問題,從戰備長時間的槍彈哨我隱隱感覺到,身負業務或是裝備,比較有歸屬於連隊的感覺。

「士官長,我願意接下連上行政士的職務。」

「那真是太好了,我本來想說你役期才一年,義務役薪水不多,有業務要比別人做更多事,但先健下個月要去支援,不趕緊找人接手不行,」士官長說:「我再跟連長討論看看,他同意後,我請先健趕緊跟你交接。」

「謝謝士官長。」

「不謝,我才要感謝你呢!幫我解決心頭大麻煩。」

我們摺衣服直到十一點多,士官長說她回辦公室處理點公事,要我跟張排先上餐廳,我和張排下樓,看到有個人雙手撐住膝蓋在營辦室草地上嘔吐。

我小聲問:「張排,那是誰阿?」

「老宋阿,又喝酒了,」張排說:「不要看,裝作沒事。」

仔細一聞,地上的穢物飄來一陣酒精味,我和張排快步經過。

「張排,營區不是不能喝酒嗎?」

「規定是這樣沒錯啦!」張排說:「但規定對有些人來說不適用,像是這位宋哲穎就是特例喔。」

「宋哲穎?我來這三個禮拜了,怎麼都沒看過這個人,不可能休假休這麼久吧?」

「哈哈!你沒看過的人可能還有幾個,他們平常不會輕易出現的,」張排笑說:「對他們來說,當兵跟休假沒啥兩樣啦。」

「這些『特例人口』是哪一連的阿?」

「他們都是二連的。」

 

再過三天,我在二營就待滿一個月了,一個月的調適教育將結束,這代表我將輪值營上的安全士官,週末留守,也會出割草公差這種操作危險機工具的勤務,連長請彭啟賢學長教我怎麼站安全士官。

「上哨時,先跟前一班安全交接軍械室鑰匙、守則牌、安全士官背章和口令,然後,再去每個連軍械室外面的白板簽名。」彭啟賢領著我走一趟軍械室,教我該在哪個地方簽名。

「安全士官的事情很多,主要任務都寫在守則牌上,有些比較機車的督導官就會要你背給他聽,安官可以很閒,也可以很忙,就看你站哪一班囉!」

彭啟賢接著跟我講他站安官遇到的督導經驗,有百般刁難的,也有佛心來著的,總歸一句,就看督導官要不要認真督,一旦督導認真起來,誰也逃不過,督導官要什麼就給他,他要的你沒有,就自己承認,不要硬生出個四不像出來,督導官會很火大,說不定還會連累到其他人。

「學著怎麼應對督導,退伍後,你就知道怎麼應對雞巴老闆了。」彭啟賢說。

彭啟賢是連上除阮先健之外,和我最熟的學長,他的話不多,使用的語言比較粗俗,往往都切中要害,他的菸癮很大,跟新訓的王文轍班長一樣,都是吸菸區的「固定設施」,他平均一天可以抽掉兩包菸,偶爾他走在路上遇到我,會問「竟源,走!去哈一根。」我們的交情大多是在吞雲吐霧中培養出來的。

我和彭啟賢對抽煙的態度很不同,一開始,我抽菸純粹是為了排解對玲玲的思念,自從玲玲的道別信後,我懷疑休學當兵的正確性、懷疑當教育班長能否讓我一展所長,我也常常想部隊中管教的事,想這樣的生活將產生什麼樣的人格……,不過,我終究限於年紀和軍旅資歷,常常想不出個頭緒,這時,抽菸的癮頭發作,我會去抽上幾支,把盤在腦袋的難解困惑丟給天空。

「我只要事情做完就會想抽一支。」彭啟賢說,抽菸給他一種「事情了結」的確定感,他說在軍中,如果你不懂得躲事情,事情絕對會源源不絕接踵而來,他不是那種喜歡躲事情的人,但他很在意「休息」這件事。

「我付出勞力,休息本來就是應該的,對一些人來說,休息等同睡覺,休息等同看一本漫畫,休息等同跟馬子講半小時電話,但你想想,你在當兵,正常情況下,不可能人家在忙你躲在寢室睡覺、看漫畫、跟馬子熱線,所以,我抽菸,很多人都這麼做,因為軍中很多事情你就是不能做。」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