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有人員紮完裝,看一下時間,七點十五分,早五查時間過了,噢,幸好這禮拜是營輔導長留守,營輔導長是好好先生,譚俊銘打手機跟他說一下戰備週大家都很辛苦,早五查就省了吧,營輔導長一定是答應了,這時,譚俊銘收斂他的怒容,跟戰備部隊說:

「所有人架槍、置裝!張排,管制到所有人的行蹤,督導來馬上跟我回報。」

說完,譚俊銘也迅速脫下他身上的裝備,整齊地疊在講台上,再吩咐張排一些事情,走出中山室,留在中山室裡的人全副武裝還沒穿熱,都卸下來疊在地上,我沒有卸裝,因為等下我要站槍彈哨。

「各位先別離開,聽到我這邊!」張排說:「今天早上課程是CPR,早上很有可能會有督導,大家手機保持開機,不要督導來聯絡不上人......各連槍彈哨到我這邊集合!」

我和其他連的槍彈哨到講台集合,今天早上前兩個小時我站槍哨,後兩個小時小卓會來跟我換哨站彈哨,槍哨就是看中山室裡的槍陣,比較涼爽,可以拉椅子坐下,槍哨二人組通常會把中山室門關上,看是要繼續補休,或是滑手機,外人都看不到,如果有督導來,站在外面的彈哨二人組會敲門通報,這時裡面的兩人再把電腦椅擺回原位,重新揹好槍,時間綽綽有餘。

想到這裡,我真覺得戰備任務真的是軍旅生活的大荒謬之一,這段時間,戰備部隊沒有實際作為,卻要動員一堆人留守,取裝送裝,派出槍彈哨,只為了維持營區「輪流睜開的眼睛」,本來,戰備部隊的積極意義是「維護營區安全」,到現在意義轉趨消極,變成「為督導而動員」。

槍彈哨動輒四個小時,每次戰備週,我都要想一堆事情在站槍彈哨時做,雖然沒有督導的時候,站哨是個沒人管的狀態,但看看那一身的全副武裝,你很清楚自己是在值勤,是在「維護營區安全」,偷偷跑去投飲料或是吃零食都會有罪惡感,我討厭罪惡感在這時蠢動,當大家都抱著「為督導而動員」的心態輕鬆來去,為什麼我還要拿「維護營區安全」這個積極目的來為難自己呢?

遇到對的同伴一起站槍彈哨是戰備週最確定的幸運,洞八到夭洞,我的槍哨夥伴是野狼哥,他拉了一張椅子坐下,「竟源,麻煩把門關上。」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野狼哥為了戰備留守,康勇太平常不太讓野狼哥參與營上事務的,不過,自從他對召員咆哮事件之後,我發現康勇太開始讓野狼哥有事做,他更多地參與粗活公差和輪安全士官,我猜,康勇太對野狼哥出營洽公也管比較多了吧!

我把門帶上,也拉一張椅子坐下,看一下野狼哥,他把槍斜揹在胸前,槍托剛好卡住電腦椅一邊的把手,他一隻手刁著一本被切割開的書,另隻手靠在槍護木上,食指和中指反覆彈奏,我感覺野狼哥靠著步槍和電腦椅瞬間進入他自己的結界,我又想起在執勤時做自己事的罪惡感,無比羨慕野狼哥那漫不在乎的態度。

「學長,」我說:「可以......聊一下嗎?」

「嗯?」野狼哥的眼睛從書本上移開,看向我。

我跟他說關於我對戰備週的看法,以及罪惡感的事。

「嗯,我第一次參加戰備,我隱隱也有這樣的感覺。」野狼哥說。

「什麼感覺。」

「空虛。」

「空虛?怎麼說呢?」

「剛剛紮裝時,我問過張排,他跟我說戰備部隊就算沒有出任務,在營上還是有課程的,這件事你知道嗎?」

「我知道,我的經驗是,只有督導來時,譚俊銘才會把大家集合起來上點課,像上次戰備就教過『取證、收證』,我也忘了流程是什麼,這根本不是戰鬥技能嗎?暴民攻進來還在取證收證?就像你說的,那時我學得很空虛。」

「喔!原來真的有上過課阿!」野狼哥說:「我想你誤會我的意思了,我的空虛不是學不到戰鬥技能的空虛,而是,這些課程表定是要上的,所有戰備人員都要待在中山室乖乖地上,課表上還有實際操演的課目,像是去一號門或是彈庫演練狀況,不過,大家都想發懶嘛,推說自己業務做不完,槍架一架就溜了,這樣,戰備部隊根本不可能有實際作為,大家都這樣想,戰備週就變得無比空虛。」

「嗯,在省下一事的心態下,大家寧願空虛一個禮拜。」

「戰備除了本身很荒謬外,在這些人操作下,它還有第二層荒謬。」

「第二層荒謬?」

「大多數人寧願空虛一週,但完全不做事是不行的,因為,有督導,」野狼哥說:「第二層荒謬的意思是,上面道高一尺,我們就魔高一丈,我們骨子裡擺明不想做事情,但因為有督導,我們願意做出最小的妥協就是派出槍彈哨,犧牲四個人的時間來換取大部份人的偷懶,這叫做以荒謬對付荒謬。」

我聽傻了,霎時覺得自己是這荒謬環境下一顆微不足道的棋子,我雖然隱隱然覺得戰備有某種不對勁,卻不知自己正在成就這整體的荒謬。

「學長,那......那麼上面的人應該知道這樣的荒謬吧?」

「廢話!他們都是從這基層上去的,怎麼可能不知道?」

「既然他們知道,為什麼不三不五時就來督導一下?這樣,我們戰備週或許可以不必過得這麼空虛阿!」

「喔!老弟阿!你還太不了解軍中了,」野狼哥說:「督導當然知道什麼時候來督可以把全營整得雞飛狗跳,大家都知道這麼做會讓人不舒服,那麼,這件事的反面就變成一種『禮物』。」

「禮物?」

「沒錯,督導知道營上在偷懶時不來督,就是『禮物』,禮物還有另一個進階版,就是督導基於自身的職責必須下來督,他會先打電話給安全,安全轉告戰備排長,排長轉告譚俊銘,等到大家都紮完裝,可以督的時候,譚俊銘再打個電話給督導官說可以下來了,這就是禮物的進階版,只不過,它比我一開始講得禮物還要費事些,算是......小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戰備 督導 留守 CPR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