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告長官,規定就是所有車輛都要在大門受檢,規定沒有寫看車牌給差別對待。」

「你跟我講什麼規定啦?」駕駛說:「你知道車裡頭坐的是誰嗎?」

「報告不知道。」

駕駛面露錯愕,他強忍不耐地說:「那我告訴你吧!裡頭坐的是你們旅長的同梯,可以放行了嗎?」

「如果每個開車進來的人都載個老頭講這樣的話,成功嶺哪來的門禁管制?」我鎮定地說,這種場面我不知遇過多少次了,「規定是要檢查後車廂、登記完身份才能放行,麻煩長官體諒!」

這時,後車門打開了,一位頭髮微禿的中年人下車,指著我的鼻子大罵:「你說誰是老頭?把你的級職姓名報出來!」

我退後幾步,心平氣和地說:「報告長官,陸軍九洞五旅二營三連下士班長葉竟源,長官,不好意思,規定就是要全車檢驗,我這裡有上面發下來的電話紀錄......」

說著我伸進口袋拿我預先準備好的文件。

「你給我扯什麼電話紀錄阿,你們旅長我同梯,我說要進去就可以進去,我自己就是規則,新來的,你長官是沒有教你嗎?」中年人對我咆哮,向我走近幾步。

「長官您千萬不要衝動,這裡有監視器二十四小時錄影,麻煩長官自重,」我氣定神閒地說,「長官,我有電擊棒,也有槍,根據用槍時機第四條,我可以對你開槍,『因防衛駐守之土地、場所建築物受襲擾或擅闖經警告仍不聽從非使用武器不能制止時』。 」

我把手安在電擊棒上,一字不漏地背準則給這蠻橫的中年人聽,他儘管腦羞,卻沒辦法對我做什麼,他轉頭上車,對駕駛說:

「別管他,開進去就對了!」

駕駛把車發動,我聽到引擎聲,趕緊跑到車頭前,對著駕駛大吼:

「停車!停車!」

這個中年人真是前所未見的難溝通,一般人聽到我背準則,都會乖乖把車子打開讓我檢查,儘管嘴上碎唸,還是照白紙黑字的規矩走,現在他讓情況演走到騎虎難下的地步,我心裡瞬間有了計較,我必須使出之前和搭檔過的衛兵協商的策略。

我對林寶吉使了個眼色,林寶吉會意,扣下鈑機對空鳴槍,我大力拍它的車頭,大叫:

「停車!用槍時機第一條,『如非情勢異常急迫,應先口頭警告並對空鳴槍警告之』,再不停車受檢,我就要開槍了! 」

這時,中年人下車,氣急敗壞地跑上來扭住我的防彈背心,「你什麼東西?什麼東西?敢威脅開槍?有種你開槍阿!」

這中年人真是出乎意料地蠻橫,聽到槍聲不退縮,竟然還敢下車攻擊哨長!是可忍,孰不可忍!我心頭火起,用力撥開他的右手,中年人似乎也卯上了,左手一記勾拳往我太陽穴襲來,一陣頭暈,他雙手又扯我的領子,我奮力往他肚子一踹,暫時脫離他的攻擊範圍。

我突然想起一件往事,發生在三個月前,也是在成功嶺大門,一樣的酷熱天,蠻橫的中年人卯上野狼哥,野狼哥背準則給他聽,中年人回到車上,吩咐駕駛兵硬闖,被野狼哥攔下,兩人扭打成一團,最後,野狼哥叫衛兵對中年人開槍。

整起事件就停留在中年人腳背血流如注的定格,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野狼哥留給我深深的疑惑──

為什麼他選擇對中年人開槍?

這一刻,我全然懂了,野狼哥身為哨長,自然也知道待命班放行沒有原則的問題,他肯定被四面八方的官架子羞辱過,他是何等傲氣的人,自然不會就此干休,我知道對於之前的羞辱,他在忍,並不是因為他不計較、不在乎這個問題,而是他在挑人,他要挑一個對的人,然後逐步逼他進入圈套給予重擊,這樣,媒體就進來了,唯有把事情鬧大,才會得到高層的注意,唯有得到注意,問題才有解決的曙光。

對的人,肯定是階級高的人,眼前這個中年人自稱是旅長的同梯,官架子擺得比誰都高,我想,他應該就是「對的人」吧!

唯有得到注意,問題才有解決的曙光......

我一個轉身把中年人撂倒在地上,他另隻手死命抓住我的防彈背心,我走不開,只能不停肘擊他的胸口,我轉頭對林寶吉大叫:

「寶吉!開槍!快點開槍!對他的腳開槍!」

林寶吉杵在當地,距離我們只有十公尺的距離,大可跑出哨所對中年人的腳開槍,但在他臉上,我看到了猶豫和恐懼,他變得不知所措,這時,車上的駕駛兵下車,他手上拿著一把大洋傘,見我被中年人纏著,死命地拿傘柄往我要害攻擊,我手臂一鬆,中年人的手腕已經襲上我的脖子.....

我拚命地掙扎,視野逐漸變黑,柏油路面好燙,黑白色大傘一直往我腹部攻擊,我聽到警報器的聲音......

寶吉,為什麼你不開槍?

寶吉,為什麼你不開槍?

寶吉,為什麼你不開槍?

 

我把內務櫃的行李收拾完後,回二營拿我的退伍令,直接走進營辦室找盧宜靜學姊,她是營上人事官,印製退伍令是她的業務之一,她看到我,驚訝地說:

「咦!你回來啦?」

「我回來了。」

「找我......有什麼事嗎?」

「學姊我......今天退伍。」

「什麼?怎麼沒有人跟我說?你等一下,我看一下資料再跟你確認。」

盧宜靜學姊從抽屜拿出厚厚一疊資料夾,翻了許久,總算翻到我的資料,「......扣掉折抵十一天,嗯,是今天沒錯,奇怪.....怎麼沒人告訴我這件事呢,葉竟源,你在沙發那等一下,我現在就幫你印!」

重回二營的感覺很奇怪,感覺這裡的人都是新的一般,回來拿退伍令,竟然像是去鄉公所洽公一般,我在沙發上做著等學姊印退伍令,看著來往的人群,竟有許多沒見過的新面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準則 開槍 退伍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