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末回屏東外公家給外公上香,上香完不免要抽個籤看看今年的運勢,我的籤序是─「癸丑」,看一下籤的內容發現幾乎都很不好,像是今年沒法結婚、求子不得、考試不中……等等等,最重要的還是失物那欄寫著:「不見」

我很好奇這張籤怎麼會寫的這麼白話,像我妹就寫的是「難尋」,當下並不是非常在意,因為我不相信命運這種東西,認為人定能勝天,失物不見、失物不見,念著念著,我只是一哂。

但是最近離奇的事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了,先是我去童玩節丟了那支七百塊的大傘(把妹傘),那支傘跟了我大一這一年,為多少正妹遮過風雨、擋過陽光呀!雖然它一度失寵,因為中央傘骨不小心被我踩彎掉沒法完全收起來、傘布有點磨破,加上一次和店家的不愉快經驗,好幾次我都差一點丟掉它,但它都能很奇蹟地回到我身邊,像是我曾把它忘在會計課教室,過了三天,輾轉了不下三個人的手,最後由某位同學親手交給我,大家都知道只有我會用那把直徑125公分的大傘,花紋是很熟悉的,有點中國風的深藍色傘布……

它竟然真的消失了!現在才發現我對它是很有感情的,它現在說不定躲在某個雜物堆裡偷偷哭泣著,想說怎麼還沒有人把它送還給我這不負責任的主人,確實到後來只要是沒下雨的天我都會忘記它的存在,一下雨才在那裡翻箱倒篋找尋。

這是我失去的第一個寶貝!

昨天晚上和老高坐公車回到台大,因為在南寮玩得太野、太瘋,回到台北我的眼皮都快黏在一起了,恍恍忽忽地摸到大一女停車場,沒想到竟然找不到我的「綠豹」,真的是很慌張,這一下睡意全醒,在微弱的光線中我把附近的腳踏車都尋一遍,找不到就是找不到,未果,只好走一公里多的路回男生宿舍。

隔天一早我就開始找尋綠豹了,頂著大太陽先從男一走到大一女再翻一次,光線充足下我把大一女總共三四千台腳踏車都看過了罷,還是沒有看到綠豹那熟悉的綠色泥除和「把妹墊」,我回想起之前回新竹的那場暴雨我把綠豹和一堆倒著的腳踏車放在一起就直奔捷運站了,會不會被別人拖出來最後被水源阿伯拖吊呢?

我又走了一公里多的路到水源校區的拖吊場!

我用電腦查一下我可憐的綠豹有沒有身陷在破銅爛鐵之中,結果是:查無此資料,執班胖哥說就算是暑假,拖來的腳踏車還是會被建檔,叫我可以去破銅爛鐵堆中看看找找,於是我又看了不下兩三千台腳踏車,最後還是無功而返……

我想不起上了大學我有哪一刻這麼氣憤的,在烈陽下走了好遠的路卻沒有找到失物,沿途我經過星巴克,看到有對情侶在喝星冰樂,當下我心中冒出一個聲音:如果找到綠豹,我就找一個女生請她一起喝星冰樂!

我走回大一女,再次看了三四千台腳踏車……

星冰樂還是難逃成為「失物」的命運!

那台是外公生前騎的腳踏車,上大學前我把它從屏東運上台北,在我幫它裝上柔軟舒適的「把妹墊」和火箭筒之後,就開始它浪漫的服役,從頭到尾它只載過兩三位男生和數不清的女生,不過到後來因為缺少保養,它的性能變得比較差,狀況不時傳出,載女生的頻率也少很多,卻仍是我趕課飆車的好伴侶,現在雖然是暑假不用上課,在大太陽底下、在偌大的校園裡,我寸步難行矣!

    剛剛想登入寫email給高中一位同學,但台大信箱沒有建立通訊錄,只好到舊的奇摩信箱翻,豈料我竟然忘了登入的密碼,上一次登入應該是半年前過更久的事了吧!拜msn之賜,即時通不用很久了。

    又是丟了一項很重要的東西。

    我感到很懊悔、氣憤,卻找不到要找誰發洩,在校園裡亂晃,走到了新月台的側門,看到捐血車就迷迷糊糊走了進去。

  應該只有一次捐500cc的血才能緩和我的憤怒,人生第一次捐這麼多血,上一次捐是半年前的事了,二話不說我把袖子一掀,讓粗針插入血管,感受怨氣一點一點自體內流失……

   也許還有一點點東西值得我慶幸,護士幫我量血壓時說我血壓很正常(128/74),對我來說這是創新低阿!之前量血壓沒有一次是135以下的,還很恐慌我這麼年輕就有高血壓的症狀,很多高油高熱量的美食都要「忌口」也未免太悲慘,看了數據很開心,也揣想著應該是上了大學心境改變很多很多,不再執著地要爭什麼,睡眠又很充足,近似於老人……

   看著無聊的新兵日記捐血宣導片,不一會我的500cc怨氣就流完了,很驚訝這次為什麼會流這麼迅速,之前每次捐250cc都要花上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護士還說我的血管太細、血流速度太慢,不停拍打我的手臂,臨走前還叮嚀我要多運動才是,今天捐血狀況真的非常反常。

   臨走前我喝了車上三杯牛奶,因為護士姐姐說要多補充水份,也省了1/4頓午餐。

   晚上心血來潮很想去「雨傘王」買一把雨傘,在台北生活沒有傘的話,應該不到三十就會牛山濯濯了,之前那把傘是在劉福記買的,印象很差、又很貴,所以這次改到林昀推薦的雨傘王逛逛。

   雨傘王的傘大致上比劉福記便宜,因為兩個互相是最主要的敵人吧!不過在款式上我認為雨傘王稍遜一點,撐了一年的125cm大傘,又做了一年的重訓,我是再也回不到「小傘的時代」了,但雨傘王架上折疊式的大傘只有兩種款式,一種叫做「運動型男傘」,另一種叫「央代型男傘」(店員也不知道為什麼叫央代),運動型男貴了六十元,店員說差在運動型男布料比較薄,容易乾,又可以背在背上騎腳踏車。

   但是我都不喜歡,因為兩者都是素面的傘布!

   素面的傘布看起來就是「單調」兩個字,拿在街上和大家一模一樣,放在一起說不定還會認錯,哪有可能會像愛人一樣去珍惜它呢?我打破沙鍋問到底說為什麼你們不做有花紋的大傘呢?為什麼只有小傘有漂亮的花紋?

   他們的解答是:因為會拿大傘的都是男生,而男生不會去在意花紋的。

   這實在是很屁的解答,我誠墾地告訴他,「兄弟,時代變了,你不知道這個時代就連男生也是很挑剔的嗎?快告訴你們上層叫他們做有花紋的大傘吧!」

   後來我看到了幾支花紋很棒的直傘,鑲有蕾絲邊的,打開來真的很富有我所期待的特色和情調!店員用很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我把玩那幾把蕾絲洋傘,我又跟他們抱怨:「我怕這傘太漂亮放在宿舍晾乾會被偷走!」

   他們忍著笑說:「別怕,宿舍都是男生,沒有人敢也沒人想偷你的傘的!」

   我說:「他們可以偷去送女朋友阿!」店員們都啞口無言。

   丟東西丟怕了,有了掉傘的顧慮,另一方面因為蕾絲傘沒辦法折疊,攜帶很不方便,我猶豫很久不知要不要掏錢買傘,店員看我陷入沉思,說:「你是不是有『選擇憂鬱症』?」沒想到真的有這種奇怪的病阿!我隨口答說我有。

   打有蕾絲邊的傘上街我不怕別人異樣的眼光,因為他們都和那店員一樣都陷入性別的框架之中,變得非怎麼樣怎麼樣不可,誰說男生就得像素面般地無趣?花紋為什麼非專屬於女性不可?難道女性就不能坦率理性?男性就不能貼心浪漫?

   小店,小思維。

   他們封我為「本店最特別的顧客」。

   我想我還是會再去雨傘王買傘,只不過這個決定真的要做有點久。

   失物之年,我該如何去面對?可怕的籤詩一語成讖,我不能不去提防任何可能失去的東西,或是人!「不見」兩個字說得太決絕,我感到背上一股莫名的涼意,唯一辦法就是多留心吧!想想這次丟了愛傘和愛車的傷痛……

   這傷痛會持續好一段時間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