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腳踏車和雨傘不見之後,我自己掏腰包買的奇異果SONY相機也在壯遊之間丟掉了,我真的不能不重視那張小籤上「失物-不見」的警語,丟掉了相機對我而言代表了什麼?許許多多在壯遊過程拍下的美好回憶就這樣不見了,這趟旅程多了種幻滅的感覺,讓我很是痛心!

    最近就要考多益檢定了,壯遊回來進入準備階段,拿出一個月前買的參考書,卻發現裡頭附的聽力光碟片不知跑到哪了,花了一個晚上東翻西找仍是徒勞。自從我把家當從台大搬回來後我的房間一直呈現無政府狀態,小沙發早就被懶得折的衣服淹沒,背包丟了滿地,每次要出門都沒有主意,現在房間對我而言只是睡覺的地方,讀書就跑圖書館,暑假停留在家的時間也不多(我也不想待在家),再過個幾週就要再搬回台大新窩了……這都加劇了我的倦怠。幾個月前的多益光碟翻了又翻還是沒找到,這個房間,就好像悄悄逃離了我的掌握。

    很憤怒,我為一件又一件失去的東西感到憤怒,真的只是流年不順?我連自己的東西的管不好,還要妄言什麼兼善天下?很想把自己冰入冷凍庫裡一睡就是二三十年,生活的小細小節就可以忽略過去,醒來也會是全新的人生,這次一連串丟掉東西的經驗,痛得未免太入骨!

    我在一個上面覆著薄塵的小抽屜裡看到一疊書信,全都是國中同學寫給我的,有生日卡片、聖誕卡片、牢騷紙條之類的,心情惡劣狀態下,我慢慢將它們一個一個讀完,心裡又是另一種氣候。

    全都是女生寫的,我想男生比較不願意向他人表達內心的感受,或者他們生來就是對情感木訥的一群?高中都是男同學,得到卡片數是零,是否我從國中畢業後就中止了那種拿到卡片的感動?我一向都是施予者,我習慣以文字代替言語,我寫過的信說不定比多數的女生還多,我,不是一般的男生。

    原來國中是我性荷爾蒙分泌最旺盛的時代,翻到一張紙條是我侃侃和同學大聊「床笫之事」,儼然就是個性學大師,此時看到我不禁皺起眉頭,『當時怎麼沒有顧慮到對方是女生呢?』許多卡片中除了說些客套的生日快樂、聖誕快樂之外,也希望我在開黃腔方面要多多節制才是,不知那時的我有沒有聽下去。

    常有人說我功課好、體育好、外在又不錯,應該會有交女朋友才是,我壓根兒就不信這一套,從國中開始就不信,因為我有很深刻的體驗。其實國中到現在我變得不多,除了思想之外,和國中幾乎如出一轍,國中也是大家心目中的人生勝利組,一度覺得自己在感情這塊上可以呼風喚雨、盡如己意,豈料剛上國中就是「失樂園」故事的開端。

    我喜歡一個女孩,但是她不喜歡我,就這樣,我想破頭也想不到她能不喜歡我的理由,我也曾經以為是她家人的因素,是她不可掌握的,便預想了一長串苦命鴛鴦的戲碼,「我是可以一直等待下去的」,我告訴我自己。國中時代的我就會演自己的小劇場,會善用自己「女性好友」這塊資源,有許多信是這段時期寫的,女性好友會定時幫我監督把妹進度,安撫我的情緒……,有那麼一點可笑,但我看完就笑不出來了,因為那可能是我這一生對感情可以這麼執著吧!因為懵懂而執著,當時別人說我「痴情」,我覺得應該,現在我一定會覺得那真是個stick in the mud的人才會做的事,這段才是很真的感情吧!沒有什麼計較的,從那時開始我就不信人生勝利組的射程範圍會涵蓋到愛情這塊的歪理,愛情全是憑個人造化,沒人做得了主的。

    到現在我還是很感謝那些幫助我追女孩的「女性朋友」,謝謝你跟一個很愛開黃腔,對愛情一無所知的男孩瘋了三年,他好像也沒給妳們帶來什麼好處,動作片得來的性知識不算在內的話。

    前些日子一些同學約去國中班導家拜訪剛生小孩的班導,國中很多同學都出社會了,大家的境遇很不相同,不可能再在一起讀書上課了,有些要好的女生朋友也甚少和同學們連絡,畢業後就像斷了線的風箏各自飛去,漸漸開始懷念那段時光,可以確定那時的我沒有丁點世故,從早到晚和荷爾蒙搏鬥可能就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交了一些酒肉朋友,講很多言不及義的話……,那時的我,還能安於這樣的生活。

    有人到高中才開始這樣的生活、有人到大學還是過著這樣的生活,和聰明才智沒有什麼關係,和荷爾蒙的分泌速率可能有點關係,也許關於成年人的界定應當是理智能成功壓制住所有和荷爾蒙有關的衝動吧!光是用年齡去定義沒有辦法有效減少青少年犯罪事件。

    曾經的過往被文字封藏著,若有時光機我也不會打算回去,我怕我的世故會無理地打斷了少年該有的天真。「那一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不只是九把刀的故事,我也有。

    「你們都要保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