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午夜十二點了,網路退選最後期限已過,兵荒馬亂的大二上課表總算是塵埃落定矣。

    從大一到大二,可能算是我人生的轉捩點之一吧!大一幾乎沒念什麼書,整天都在玩樂、嘗試和鬼混,這三者是相輔相成的,沒有褒或貶,因為不管怎麼過,都是一年的時光啊!大一把大學可能玩到的東西都玩得差不多了,最知性者有參加書法社;最放蕩者莫過於大一最後一天和小林泡LUXY;最熱血者就是同時參加好多系隊外加一個田徑校隊;最空虛者還是大一最後幾個禮拜一周只上三堂日文和三堂國文課;最值得暗爽者終究是瘋了一整年沒有一科被當掉……,於是,大學的真義在紊亂的一年中被我領略,從暑假開始,我就不停告訴自己,要慢慢地收心、收心、收心,大學已經玩不太出什麼更變態的花樣了!

    很多事情在過去無章的一年被確定,我感到很慶幸,我確定我不喜歡複雜的人際關係,它比案牘更容易讓我勞形,很不幸我大一這一年有個叫FB的東西大行其道,一個網路交友、交流平台,只要打開頁面就是一連串的動態轟炸、通知提醒,我不是「好友」們的班導師,沒有必要知道每個人的「近況動態」,很多人愛發討拍文、猜謎文,把閱覽者的心情弄得烏煙瘴氣真的很不公德,況且,它們都只是短短的幾句話,沒經過幾個大腦皺摺,卻有像槓桿一樣的作用把別人弄得心神不寧,很厲害!前幾天在火車上翻看三毛的《隨想》,她說很多人喜歡到處發牢騷、吐苦水,深怕別人不知起所苦,或許,這種作為就是他們享受生活的方式罷。我覺得很有道理。我不知道FB的時代何時會結束,但不會是最近,FB的創始者顯然很瞭解人性,因瞭解而善於操縱,這是時代的產物,人類真的,愈來愈聰明了呢!

    幾經波折,我還是要QUIT

    我確定我的腦袋裡想得不只是賺大錢而已,我對人生和這個社會還有一股關愛以及責任,人生何其短,它值得我一直去思考要怎麼live the most of it,除了物質,還有更廣泛、深邃的想像,一個人能力有限,但我偏要多個希望都要滿足,如果硬要我去割捨,我會先讓物質生活被犧牲,然後過著唯心主義者的生活。這有點像是和我現在所讀科系做的妥協,如果台灣沒有資本主義掛帥,財金系就不會是熱門科系,套我的大學導師所說的一句話:「我們的社會不需要這麼多人來做套利交易。」我想「套利」這個活動僅僅是文明的「形式」之一,在文明之外,還有更多東西值得我去關心,如果我有為民前鋒的抱負的話。

    很多東西被確定,一時也講不全,我應該在騎腳踏車的每個當下記錄它們。

    總之,在台大住了一年,所有的因素(包括內在和外在)成就了我大二上的課表。

    ●星期一:軍訓、中國文學史。

    好不容易選到軍訓課。

    根據我的觀察,我覺得大學的教官普遍很和善,沒有以上對下的姿態,這是值得肯定的,比方說目前的兩個樣本:男一舍的林教官和軍訓課的廖教官。

    大學的軍訓課和高中大同小異,不外乎宣導之類的內容和「影片欣賞」,考前有「大猜題」,命中率很高,所以我打算軍訓課好好充實自己、「內外兼修」。

    選擇中國文學史是我這學期的新嘗試,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肖想」台大中文很久了,大二總算付出了行動,跑去簽了這堂中文系的必修課。中國文學史是一年的課程,為輔系和雙主修共同的必修,很慶幸有懋哥和多金陪我一起修這門課,加簽當天歐麗娟老師語帶威脅想要勸退我們,說這門課很重、要背很多東西的……,但評估一下我的能力和狀況,我認為沒有問題,就算老師、教材再怎麼無趣,憑我高中三年對文學累積的熱情和我愛屋及烏的個性,堅持一年一定是不成問題的,於是,我從歐麗娟老師手中接過了授權碼,也是接下一份責任,責任背後是數算不盡的情感。

    PTT有看過歐麗娟老師的評價文,有人說她「主觀意識很強」,聽過一堂課知此言不虛,有時老師在發表意見時情緒會有點激動,逗得台下同學大笑,我悄悄幫老師想到人生第二春的方向了,如果老師去當立委一定可以幫立院增添很不一樣的氣象。

●星期二:中級會計學、貨幣銀行學

    這兩門課都是系訂必修,中會的戚務君老師為人風趣,是個好男人,我看得出他很努力想要講笑話逗我們笑,可能是頻率不太對或是大家精神有點不濟,「笑果」不是很好,老師上課用的是自己準備的講義,看得出很用心,很多學長姊說中會比初會難很多,不知是真是假,不過光是目前上的一拖拉庫「準則」就快把我弄瘋了,本以為一開始迎接我的是排山倒海的分錄和報表,看到這些準則,心情不知是該慶幸還是無奈。

    我覺得自己對會計少了根筋,沒有耐心看完一項又一項的分錄,自然地,收支沒有平衡的一天。至少可以安慰一下自己:這是最後一年修會計學了。

    讀財金系最終目的不外乎操作股票、基金之類的金融商品,我對金融的知識很淺薄,工商時報從來不看,財金版面看不到五成懂,大二如果不修貨幣銀行學就會一直當「金融文盲」下去了。貨銀老師是金管會委員和央行理事,有這樣的背景我覺得把貨銀交給她很安心。

    這堂課人有點「稀疏」,會來這堂課的人我覺得有兩個原因:第一、純粹是排課策略考量;第二、不崇拜名師的理性選擇,我兩者兼而有之。

●星期三:統計學、個體經濟學

    剛開始選統計學我聽取一些大一就修過統計同學的意見,想要「因循茍且」去修甜甜又涼涼的顏媽,但後來因為多金的「私事」不得不兩肋插刀、忍辱負重同他一起簽工管系又硬又重的郭瑞祥統計課,這堂課據聞是出了名的紮實,老師第一堂課把話說清楚不調分、當人不手軟,所以這堂課被我列為「密切觀察名單」,也就是我會很小心、很慎重地去看待它,絕不能讓老師有機會讓我成為刀下亡魂,原本想說要和老高共用一本原文教科書,但鐵了心要好好念書,一千塊就這樣被花掉了。

    老爸本身也是教統計學的,他對郭瑞祥老師很有興趣,跑去他的BLOG亂闖一陣,他說郭老師的「人生故事」很精采,上他的課真的很紮實,如果好好學這一年下來就有國外碩士的水準了,不過他也有些批評,他說看過老師的講義,覺得太著重理論,有點違統計把資料數據簡單化的初衷,才上兩堂課我還沒有感覺到理論的海洋,老師說可怕的地方是第四堂課開始,在那之前,只要我能緊咬進度,應還不至於要到系辦申請停修罷。

    原訂星期三下午要去修社會心理學,但因為修課人數太多,一狗票人都是又雙又輔,一怒之下還是回來管院修張清溪的個體經濟學。

    我高中就知到張清溪這號人物了,因為高中的公民課本是他寫的,也知道他是台大的資深老師,很多同學大一修過他的經濟學原理,說他是個「和善的老人、但聲音很催眠」,我看了台大課程網發現他有開一門新生專題,通常會開新生專題的老師當然不會是閒著沒事幹跑來開課,他們都比較熱心、有傳承的理想,像是大獲好評的哲學系苑舉正教授,開課的教授都頗資深,本身也都具有一定的標竿地位才會來開這種課,所以我對張清溪的個經也頗有信心的。

    第一堂課老師就在上他自己的「補充教材」,依稀記得是推導獨佔市場的供給曲線,我完全聽不懂,看著投影片上一條又一條的曲線像刀光劍影般刺激我的視覺神經卻無能為力,趴在新買的個經原文課本就沉沉睡去,老師似乎是把課本當作我們的「課外讀物」吧!他講的東西比課本不知難多少,剛入門也沒必要給下馬威吧!經濟學一旦和數學連成一氣,它就不再那麼可親了,唉!誰教人類那麼聰明啊!

    在下課前我被張清溪的小考考卷嚇醒了,他說這是例行公事,未來我們都會碰到,這樣的小考並不難,本質比較像是變相點名,雖然我趴了半堂課,還是憑大一經原殘留的實力寫完考卷,沒想到這堂個經這麼刺激。

    老師在最後一堂課又突襲「點名」一次,很多人以為第二堂點過就走人了,張清溪顯然精通賽局心理,第二次突襲殺得那些人措手不及,猶記第二次小考考卷上面寫著「經濟與人生」,不知內情者還會以為這是門通識課吧!老師出的題目是「何謂理性?」

    個經真是另類的「有趣」,很多人在那堂課之後選擇退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