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小學在今天開學了,眼看我的寒假也將要結束,不短也不長的寒假,也是時候要做個總結了。

    寒假剛開始和家裡有衝突,沒了預計中的旅行,在革命期間讀完一本水彩色鉛筆的書後,接著開始和文傑學長學習書法,至現在文徵明的滕王閣序已臨摹到一半了,有時候就算已經很累還是堅持著每天要寫個兩張毛邊紙才會去睡覺,現在已經變成一個習慣了罷,當興趣變成了一個習慣,我就知道我可以安心了!

    昨天去書店買了兩本水彩色鉛筆的書,除了想讓技巧更精進之外,我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目的─繪圖日記。

    在第一本水彩色鉛筆書中看到繪圖日記這個概念,作者曾經是空服員,每到一處旅行除了會畫明信片寄給好友之外,還會寫寫繪圖日記,在一張大大的白紙上畫滿繽紛多彩關於旅行的一切,旁邊還有一些註解,從此這幅畫就會連結到某一次的旅行,再也難以忘掉了!

    三天前和Rose到彰化Terence家拜訪,受到極尊榮的款待,我們度過非常深刻、非常契合的三天假期,這是我第一次到同學家過夜,第一次就感受到人家的盛情,心裡的感動我覺得是筆墨難以寫出的,臨別前我說要寫個遊記,昨天開始動筆,寫了四百多個字就作罷不寫了,WHY?有個原因可能是當時精神狀況不佳,另一主要原因是我不想用流水帳式的方式寫出,雖然這次的旅行絕對是值得鉅細靡遺的,當時腦中迸出「繪圖日記」四個字,我也相信我會用同等的誠意回報人家在這三天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

    繪圖日記的標題我早已想好─「2012,三小無猜的彰化之旅。」

    結束了彰化之旅,我決定不去這週六江芷約的埔里遊了,一方面不想讓家人覺得我成天往外跑,一方面要好好沉澱彰化之旅的點點滴滴和構思我人生第一幅繪圖日記的梗概。

    第一階段選課,很幸運選中了19學分,下學期我退掉必帶一整年的中國哲學史,改修佛學概要,中國文學史照樣續約,最幸運的是我選到了只有十分之一機會的「柔道初級」,所以我可以安心地退掉田徑校隊好好上我大學第一堂正式的體育課。

    總學分預計是25,和上學期一樣,雖然上學期每逢考試都會讓我感到有點不勝負荷,但最後的成績顯示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還能有在水準之上的演出,GPA比以往進步,讓我感到欣慰,關關難過關關過,很能瞭解這種感受,在這之中我也更瞭解自己的能耐,所以最後決定在下學期同時修兩門大三的必修課─財務管理和投資學,我相信我能夠。

    寒假剛開始讀了兩本書:《會讀書的狠角色才能生存》和《大腦的秘密檔案》,兩本書都是以腦神經科學的角度切入探討讀書的方法,磨了一個寒假,我想我已經可以作自己大腦的主人,把24小時當做以往48小時在用,所以才敢挑戰比上學期質量更高的25學分。

    下學期接了兩個家教,都是教英文,學生一位高二、一位小五,高二那位住在政大附近的高級住宅區,讀一所私立高中,剛從他家和他父母面談回來,還沒親眼見到本人,從他家人口中推估學生英文不好的原因應該是無法定下心來念書,這和私立學校逼得緊應該也有關罷,每天都要留晚自習到晚上九點,假如是我當然找到時間就要放鬆自己,果然他媽說他的興趣是打電腦,打一整天都不成問題。

    要怎麼教,我差不多有個底了。因為之前仲介平台出了點小問題,時薪還沒有正式談過,假如不符我心中的標準我就不想接,也不會可惜,因為從台大往返他家,兩個小時就會憑空消失,兩個小時我可以完成每日要求自己的書法作業。

    小五的那個家教比較會是伴讀的型式,時薪有點低,但是離台大很近加上媽媽又很親切,就接下了,對生活開銷不無小補。

    面對小孩子,我希望從他們身上得到一點生機的氣息,一學期六必修,悶也悶死我了罷。

    想要留長頭髮,十多年來我的髮型完全沒有變過,上學期末想起小時候的願望,還記得看完鐵達尼號後覺得男主角李奧那多真是帥,超想留留看他的髮型─中分頭,但是家裡不肯就一直擺著到現在,現在我擁有絕對的頭髮自主權,決定要完成童年時的夢想。


    李奧那多的髮型曾經是某個年代的風潮,差不多在十年前罷,我看竹中畢業紀念冊清一色都是中分髮型,現在留中分可能還會被人嫌老氣,之前在電視上看到有位政治人物留著中分頭還頗搭的,他是台南市長賴清德。

    我不怕被人嫌老氣,怕的是中年禿後就和童年夢想絕緣了,也許我會選擇留李奧那多的髮型很久,端看我耐不耐得住天天要用吹風機吹頭髮的日行公事。

    今天和老高吃晚餐,他看到我把頭髮留長,說:「看起來比較像人了。」我說:「那之前短髮像什麼?」他說:「像很會運動的…」「會運動就不是人喔?」「會運動感覺比較像猴子。」

    從今天開始好好「做人」。

    下星期四(2/16)和高中同學到內灣再聚一次,由我規劃行程,真期待會激發什麼火花,這次相聚,肯定比畢業旅行還值得記憶,內灣的櫻花且莫落盡,等我、等我。

    我想起RoseTerence家最後一天星光夜語談及她的愛情觀,她說她媽希望她能藉由和不同男生交往找到自己最對的人,如果找不到,寧可養活自己不要委屈就嫁人了,Rose質問我「一試定終身」的想法,她說:「每天面對同樣的人,難道不會膩嗎?」我回答:「只有不會改變的人才會讓人感到膩,要是每天可以在同一人身上發現不同的面向,怎麼會有厭倦的一天?」

    是看完《大腦的秘密檔案》我才敢這麼說的,我們的大腦天性喜歡新奇的事物,為了讓在乎的人心甘情願地守著你,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停地求新求變,把自己經營成一座博物館,納百川以成其大。

    我們的知識和思想來自以往的學習經驗,如果要新的強力連結的記憶必須要從顳葉資料庫提取才會形成新的神經連結,所以學習愈廣泛對學習新事物的能力會大大提升,就像是一個正回饋的機制,可惜在強調分工以求最大效益的工商社會不允許我們這麼做,每個人成為社會上專精某方面的小零件,視野狹窄卻仍昂然自得,以身為一個機器人為樂。

    追求變化的人生,代表我們可以擁有更多的風景,讓自己成為不會被嫌「膩」的人,並且,我們的大腦有足夠的能力允許我們這麼做,它也希望我們這麼做。我認為「樣樣通樣樣鬆」只和個人特質有關,找不到值得讓自己傾注熱情的事物,想要精通自然是難如登天,「興趣本身其實就是一種天賦」,我如此相信著,也因此我的大腦只會愈發地飢渴。

    寒假要結束,嶄新多變的人生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