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媒體拼命在報MAKIYO和友人打人的新聞,難得在餐廳坐比較久一點(套餐的份量挺多),還要被同一則新聞反覆轟炸。

    真是超煩的!

    同樣一件事,大家都知道誰是誰非,且這次事件沒有什麼爭議性,矛頭全指向MAKIYO、友寄隆輝和另外兩個我不想記的名字,大眾看到這則新聞應該有的態度就是:上到一課,不管這堂課對各別個體的意義為何,這堂課上一堂我想也就夠了,但電視卻一直播送、一直播送,他們以為是在播連續劇?雖然最近案情因為一捲錄影帶有比較進一步發展,沒有必要抓住觀眾的耐性窮追不捨,現在觀眾恐怕連反省、上課都初衷失去了,反而是把MAKIYO事件當成連續劇在看,看連續劇不用用到什麼大腦的。

    不用用到大腦,不就跟事件的肇事人沒什麼兩樣?

    以為MAKIYO事件只是個別案件?錯了,只因她是公眾人物才會這樣被放大檢示,在這物化太嚴重的社會,像MAKIYO這種的一定也不少,我們一定還不知道有多少像那位處在中下階層的司機被比較有權勢的人欺負,只是揍人的人不是公眾人物罷了,就算是也可能很快就被掩蓋掉。

    MAKIYO一定沒有想到自己喝酒縱欲會鬧到這樣的場面,不只有被判刑做牢的可能,連自己癌末的母親也出來向社會道歉:「是我教得不好。」情何以堪啊?我相信在社會輿論的聲浪下MAKIYO一定會上到一課,未來定要有所節制,但我們這些看著好戲的社會大眾從中得到什麼?

    「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肇事者將會得到他們應有的懲罰,加上心靈上的折磨也差不多夠了,媒體不停播送這則新聞目的只是讓更多人連成一氣來砲轟MAKIYO,輕易挑起群眾的情緒,造成更大的混亂,當群眾情緒一起來,更不可能用同理心去憐憫那些被物化很嚴重的當事人,不是所有人都做得到「哀矜」這件事,因為落井下石太容易,且人只會愈來愈多,因為這些和MAKIYO相去不遠的群眾找到了很膚淺、很膚淺的認同,發揮同理心對他們而言,太難!

    剛看到「九把刀抨擊PTT上鄉民的暗黑文化夠噁心」。平常我對九把刀的調調不是很欣賞,但他的這次的論調我相當認同,PTT的推文運作模式在無形中讓「鄉民」們在思考上的怠惰,只限一行字的推文能有多少思考?鄉民只知道看多數的顏色來選擇「推」或「噓」,光是一人之力根本無法改變整體的「意見氣候」,看到一整排紅色的「噓」,也是選噓的人開心了一下,然後繼續等待還有哪些人會陸續進來噓,說不定還要嗆一下選「推」的人才有當英雄的感覺。

    一堆人在那「噓、噓、噓」,像不像小便池?當事者被淋了滿頭尿水,卻不知哪一滴是歸誰的,在這種時刻,我們要傷害人竟然是這麼簡單、這麼百無禁忌?

    而,這些噓來噓去的人,有多少把這事件當負面教材好好反省過?

    九把刀有句話說得不錯:「正義這兩個字應該是用來保護弱者用的,而不是拿來鬥臭你討厭的人用的。」在這個時刻興災樂禍、落井下石的人,沒有資格說是在施展正義,他們只是毫無上限地發洩自己的情緒。

    社會病了。媒體有它們要負的責任,說不定連媒體的高層都是有病在身。

    切掉電視罷,對這些媒體和群眾,我也是哀矜而勿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