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二月十六日,我特地挑在這一天,也就是我們以前的班級(十六班)和一干好同學們在寒假前最後相聚,看報紙說內灣一帶的櫻花開得正盛,不妨到內灣走走也不錯!

    同行的有我、凱鈞、肉包和念哲。光仲說今天正好要回台北,慶叡昨晚很緊急地告訴我他的腳骨折了,行動上有很大的困難,無法參加這次的同學會,NEPS的教會社團在今天要舉行迎新儀式,最後決定忍痛放棄同學會。

    很精簡的四人同學會就這樣成行了!其實就算只有一個人要參加,還在新竹的我也是會陪他去的。當初還考慮假如人多的話就可以計畫在內灣過夜,既然人數不足,我們就可以很機動地快速玩完所有該完的景點,省下一筆住宿費了!

    台鐵的六家內灣支線最近完工,所以現在到內灣可以坐火車直達,不用搭計程車或是自己騎摩托車了,可真是方便不少,我們約九點在火車站集合,在竹中站轉車,不久就到達內灣了,從市區到內灣加上轉車時間差不多一小時罷。

    在前往內灣的車上我們遇到一個高中生,她穿著制服,背著中山女高的書包,我知道中山女高在台北,因此她立刻吸引我們的目光,只見她在竹中站的月台走來走去,玩著她的智慧型手機,我們等轉車沒事就請她幫我們在竹中站拍一張合照。

    竹中站的竹中並非指新竹中學,它是一個介於科學園區和竹東之間的「地名」,竹中站一帶的風景只有稻田和荒地,我感到很驚訝,因為這些是我高中三年完全沒有見過的風景,也就是說我從沒有騎腳踏車在這一帶溜達過。


    上一次來內灣是在高二暑假和蒯俠騎腳踏車來的,當時我很草率逛完內灣老街後就直奔錦屏美人湯泡溫泉了,一連泡了六個小時,猶記那時被水浸太久像八十老人皺巴巴的雙手,晚上熱騰騰的關東煮、清涼的台灣啤酒,晚上就在錦屏美人湯附近一家飯店的露營區給人家「違法」搭篷過夜了。

    這次和高中同學來內灣心情自然不一樣,火車代替腳踏車,我們可以花很多時間講話而非自個兒在那氣喘噓噓,這個時節正逢櫻花盛開,隨處可見的櫻花殺了我們不少記憶體空間,除了逛內灣老街,我還安排到尖石的薰衣草森林逛逛。

    適逢寒流來拜訪,今天內灣遊客並不算多,有些賣野薑花粽的店家也是選擇不營業,整條街就零零星星的店家亮著燈,所以在內灣茶堂吃過午餐後,我們在一點多就結束內灣的行程,搭車前往期待已久的薰衣草森林。

    為什麼要去薰衣草森林?考量它真的是太有名了,好久以前我的堂姊去過,最近在社群網站上看到一位我國小同學在「薰衣草森林尖石店」打過卡,翻看她的照片發現一派歐式庭園景象,讓我心生神往,再看一下地圖,距離內灣市區約六公里許,位在更深山地區,遠離塵囂和人群,看著薰衣草森林的地名,我似乎可以聞到那股淡淡的薰衣草香味啊!

    薰衣草森林無疑是個「頂級觀光區」,今天是上班日遊客還是很多,停車場一個空的車位也沒有,還好我們搭的是接駁車,來回車資只要一百元且車票在平日可以當門票折抵,如果遇例假日還要再額外付兩百元的門票,所以搭接駁車既省時又省錢啊!我們的運氣真的很好。

    走進薰衣草森林,迎接我們的是一群類似「一串紅」的植物,但並非完全是紅色的,色彩繽紛讓我無法想像,園區裡面的風景迥異於一路搭車來的單調咖啡和綠色組合,感覺自己真的走進一個可以稱作「庭園」的地方,修得很平整的韓國草地、遍地爭妍的花卉和不時像小天使出現在路途的可愛小布置……,這真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上一次看到類似的景色是在台北的花博,但是花博沒有這些可愛的小布置,它只有看板、垃圾桶、服務台和數不清的攤販。


    也許就是這些小布置讓我覺得它像是個「庭園」罷,有種很親切、很貼心的感覺。


    走了一下就看到園區裡的白色主要建築物─餐廳,就連建築的本體也是造得很講究,十足的歐式風格,白色和咖啡色的簡易組合,讓人覺得既乾淨又溫暖,落地窗透出淡淡的黃色燈光,外頭的氣溫偏低,裡頭的人是不是坐在搖椅上,優閒地看著書、烤著暖烘烘的火呢?餐廳的外頭是一小片薰衣草田,再更外頭是一片開得比內灣更茂盛的櫻花樹,淡的、深色的都有。


    走了一段路,我們在一處木桌椅坐下,我回想著自走進園區至現在的驚喜,我非常地肯定只要是人,一般的人、正常的人,一定會喜歡這裡的景色的,我看到一群北醫的大學生在餐廳前的韓國草皮斜坡上奔跑、嬉笑著,擺出各式各樣的姿勢拍了好久的照片,似乎,他們不再是大學生,說是小學生的校外教學還比較相像,同樣身為大學生,我隱隱約約感受一股奇妙的氣息湧上我的心頭,卻無法說得上來,但它似乎是屬於童話世界的,結局是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那種童話世界,不容許任何心機、詭譎的雜質……

    愈說愈玄,但那確實是我、也是同伴們當下的感受,我們之前都沒有來過像薰衣草森林這樣的地方,這個地方對我們這些從小生長在都市的小孩而言,實在太過不真實,它又好像是一個很肯定的答案回答著某種很多人問過的問題:這世上存不存在著一個沒有淚水、充滿歡笑的地方?廣義而言,我覺得它無形中解答了許多人心中有關烏托邦和桃花園的問號,我才進入這園區不到一小時罷,不瞭解這裡的人有沒有流淚的,但光是環繞身邊的景色就讓所有的質疑和求索完全噤聲,我靜靜躺在木椅上,似乎我讓腦停止的運作,全憑五官去感受身旁發生的一切。

    風吹和草動……,豈止風吹和草動,瞬間我完全看不見自然的因果原則,因風吹而草動?我感受到自然界發生的一切,似乎都有它們各自獨立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