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同伴說:「再過個幾年,我也想要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森林,它不一定種植著薰衣草,到時我的森林至少要有這個園區的五倍大,員工們都要開著高爾夫球車在園區裡移動,假如肉包願意投資我,我會把一塊地空出來蓋醫療小屋,讓肉包在裡頭當主治醫師,所有要生產的媽媽都可以來我的森林裡待產,生出最健康的小寶寶,假如念哲要投資我,我要空出一塊地給他養自己喜歡的水生動物……」


    我覺得這是我目前發過最雄壯的豪語了!沒有經歷過社會的我無法考量土地的取得、資金的調度、人事的配置……,有多麼困難(或容易)?就這樣直坦坦地和同行的朋友說了,我不知道這樣的夢想實踐的必要性多高,但我知道擁有這樣一片美地是我真心所想的、肯付出熱情的,多數人沒法擁有這樣一塊美地,因為他們真的太忙、太庸碌了。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夢想並非信口開河,它會時刻提醒我「去完成罷!去完成罷!」擁有這麼一塊美地,我很甘心當一名沒沒無聞的園丁,我相信也有很多人跟我想法是一樣的,只是他們沒有想過這種事發生的可能,以及考慮太多有關「園丁」的社會地位、薪水待遇問題……。

    有時我真心覺得我的夢想很樸實、也很偉大。


    我們走進餐廳內部,擺設方面沒話說,木質的溫暖、工作人員的紫色制服、可以飽覽窗外景色的落地窗……,要不是我們現在的身份,很無奈地,是「窮學生」,說什麼我也要點個薰衣草餐好好享受整個下午。

    我看到每個位子上擺著一張類似桌墊的硬板,上面寫著薰衣草森林的源起,看完後,我真的好感動!


    創辦人一個之前在外商銀行工作、一個是鋼琴老師,因為接觸了香草藥,決定要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薰衣草花田,就這樣她們先是在新社的山坡上播下了薰衣草種籽,到現在在全台開了三家分店。這個故事不像近日演得轟轟烈烈的林書豪傳奇有著激勵人心的元素,但對我而言,她們都是勇敢的女生,自撒下種籽那一刻起,她們可以「正當地」愛戀咖啡、愛戀旅行、愛戀流逝而過的光影與氣味……,不用再「不務正業」地數算著鈔票、教一群為滿足父母期待的學生鋼琴了。

    我想起鯨向海的〈斷頭詩〉;

關於愛你

我已經想得太多

但願我可以像一個無頭騎士

那樣愛你

 

關於幸福

我已經想得太多

隨便一隻無頭蒼蠅,都可以比我幸福。

   

    我和其中一位播種者背景相似,或許,我離這個夢想真的不算太遠,最讓我感到安心的是,關於幸福,我比一般人擔心得更少。

    我們在薰衣草田的椅上歇會,打了電話給正在北一女辦公桌前的世芬老師,我們輪流向老師報告最近的狀況,老師跟我說學測前幾天放榜,她們班最高七十四級分,有一個想要來念台大財金系,老師還補充說她那位學生長相清秀、氣質出眾,我很厚臉皮地問需不需要我這個「準學長」來幫助她面試,老師說人家比較希望是找自己北一學姊,還趁機譏我一下:「像你這樣七十級分進台大財金的可能是絕無僅有了罷!」

    老師說因為學測才剛放榜,比較有空閒可以找個中午和我吃飯聚聚,只不過下學期的課表還真是滿,第一週許多課也不能大剌剌翹掉,但總會有辦法的。

    老師還說薰衣草森林的經營模式曾經被人家研究過,她說薰衣草森林賣的不是什麼有關薰衣草週邊商品,而是賣一種「幸福感」,說得真玄,不過聽電話的當下我馬上瞭解老師所指為何了。

    我回去會找找有關薰衣草森林經營模式的研究,在好幾年前老蔣發動過「新文化運動」,我很確信,在不久的將來,台灣會需要一個「新價值運動」讓人們擦亮被金錢和欲望蒙蔽的雙眼,重新檢視生命與生活的價值。

    肉包和凱鈞在電話最後祝老師新年快樂,念哲是祝身體健康,在下我則是很心機又不落俗套地祝老師:「情人節快樂!」

    凱鈞和我們分享在前幾天的中國之旅他認識一個叫作Catherine的女孩,八天的旅行裡凱鈞和她們母女倆處得很好,他也偷偷喜歡這位Catherine。凱鈞說一路觀察我都有出去玩買東西送禮(給在乎的老師)的習慣,覺得我是個「送禮達人」,這次為了追求Catherine,他問我要怎麼送禮給人家。

    我用三次不爛之舌跟凱鈞說了幾個心法和技巧後,凱鈞就打電話給Catherine她媽先問地址,一番甜言蜜語把人家媽媽弄得開心無比,也順利要到地址。

    接下來我們走到紀念品店,凱鈞聽從我的建議選了一張上面印有「找一個最安靜的地方」的明信片,他把內容大致講給我聽再由我修改成比較通順的語句後就上工了,我叮囑他行與行之間的間隔取捨、字何時該大何時該小、寫字用咖啡色原子筆、事前用鉛筆描線防止自己寫歪……,凱鈞聽得一愣一愣,直說我是「大師」。


    我也有點驚訝我怎麼可以把「寫信」這件事講得這麼有條有理、頭頭是道,從小到大也不知寫過多少信和紙條了,因為我瞭解文字有更強大的「情感續航力」,所以在很多時刻我寧願閉嘴寫信,還有另一原因就是我的信念罷─對於自己在乎的人,再怎樣的講究和挑剔都是不過份的!

    沒有凱鈞這樣問我,或許我還不知道寫信是自己很大的優勢。

    寫完明信片,凱鈞「理所當然」地把它投到「X情人」的信箱。


    五點再次搭上接駁車回內灣市區,火車到新竹已經六點多了,在火車上我禁不住疲累坐在椅上睡著了,像對面坐著上了一整天課的高中生,薰衣草森林給我的震撼兀自在我心頭搖盪著,高中老友的相伴為這趟旅行加分不少,我非常懷疑之所以這麼累有很大原因是一路八成時間都在大笑,在大學因女生多我不開黃腔,但和高中同學闊別一段時日後,一行人像高中小男生幼稚地講著黃色笑話,也別有另一番風味,我真的,笑得非常累!

    因為這是為期不到一天的「超濃縮旅行」,我可以在睡前將旅行的精采處訴諸文字,但想當然爾,我還是會把薰衣草的靛與紫、櫻花的粉紅與深紅帶入圖畫紙的世界,畫成另一幅繪畫日記,這是趟詩意十足的旅行,我想兩三首詩定是水到渠成的。

    旅行一切盡乎完美,美好的天氣(不下雨)、美好的景色、美好的交通銜接、美好的友朋……,老天今天也未免太照顧我,豈料剛才打開今天的照片發現在內灣派出所拍櫻花時,為了找拍櫻花的「小花模式」,和凱鈞在相機亂按,結果把像素不小心調到最低,拍照都沒有發現到,景色最優美的薰衣草森林只能在矇矓之間感受,一度讓我很震怒,沒有了精細的相片,還能拿什麼來回憶?

    不過我還是原諒這個失誤了,雖然很多照片因此作廢,但這些友朋還是在身邊陪伴著我,內灣和薰衣草森林的櫻花每年二、三月仍是守時地盛開,迎接我們好多好多的下次、和下次……

    內灣之行,瑕不掩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