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被翁山蘇姬的事蹟和她眼眸放射出的神采徹底折服,於是,我愛屋及烏地也愛上緬甸的一切(除了軍政府),那裡的人民雖然過著悲慘的生活,卻仍盼望著自由來臨的那一刻,對這片被獨裁者蹂躪到一個極致的富庶之地,我充滿憐憫,我想親自去瞭解關於它的一切,跟隨翁山蘇姬走過的每個腳步(原則上不太可行),為滿坑滿谷的義士哀悼。

    我決定要進行人生第一次的追星行動!

    我預定要在寒假前往緬甸,因為緬甸是近幾年才開放,資訊相當不足,網路上資料少得可憐,對我這頭一次自助旅行者實是莫大挑戰,後來我問到自助旅行者聖經,也就是lonely planet的旅遊書有緬甸的專輯,立刻跑到誠品找尋,沒想到聯經出版社沒有翻譯中文版,架上連一本原文的緬甸專輯也無,我連忙向櫃台詢問,他打了多通電話後告訴我:「大台北地區沒有這本書,必須向國外訂。」

    隔了一個多禮拜我終於取到這本書了,雖然所費不貲,但為了人生第一次盛壯的追星行動,我還是買下了lonely planet的緬甸專輯。    上週我爸載我去搭回台北的客運時我跟他提到可否先跟他預支一張來回機票的錢,我想要去自助旅行,他問我要去哪?我直接告訴他:「緬甸」他立刻問我:「你是要去看翁山蘇姬喔?」這個問題問得不算好,雖然它直指我此行最重要的動機,但翁山蘇姬不是動物園裡供人觀賞的印度象,怎可能說看就看得到。




    沒有下文,因為客運來了,我想我爸應該在思考要怎樣勸退我,叫我不要做「危險的事」,不過這次追星行動不比當兵,當兵我之所以會退讓是因現在兵役環境並非我所想像那樣,所以我選擇不去軍中失望一整年,到緬甸追星唯一會阻撓我的,應該只有軍政府哪天某根筋不對又惹僧侶上街頭遊行,台灣把緬甸列為紅色警戒區,不然,我是一定會去的。

    至於最重要的孔方兄呢?說起來真是傷感情,我不希望我爸給我任何資金援住,因為這是我自己要去「追星」,我想到最好的方法就是努力寫世界公民島的旅行企畫書,然後在年底的換桌大會中打敗兩千多位參賽者,取得十五萬元的獎金追星去,這是最理想的狀態,但是兩千多位參賽者都是負有理想的年輕人,要打敗談何容易,所以,我還必須想一條替代方案讓我的追星計畫成行。

    最慘就是旅費全憑打工賺了,緬甸的物價雖低,但兩週的行程加上來回機票至少也要十萬罷,而且只算在仰光繞來繞去,坐國內航線或火車還要另一筆可觀交通費。

    由於網路上說寒假是國外旅遊的旺季,機票通常在五六月前就要先訂好,不然會沒飛機坐,在這之前我不可能籌到機票錢,所以只好先跟我爸預支一下,等到我真不小心打敗兩千多位參賽者或是中了發票頭獎再還他。

    假如在緬甸有認識的人可以當嚮導,就不用全憑自己看著旅遊指南摸索了,上上週台大有緬甸週的活動,除了賣緬甸美食也辦愛心捐款,我展現我的熱情把攤位上每樣美食都買一樣,捐了三百塊給緬甸小孩蓋圖書館,順道和擺攤的緬甸學生聊起來,不過這些學生都是華人,只是家裡住在緬甸,有位三十歲的大哥說他住在克欽邦(離仰光超遠),看我對緬甸這麼愛可以加入臉書MOCSA社團。

    為了認識緬甸朋友,我又開啟萬惡的臉書。

    吃到飽社有位中文系的社員是馬來西亞僑生,叫作佳穎,她告訴我她認識幾個緬甸女孩,有位是中文系上同學,有位是她室友,有位是在圖書館打工認識的,問她可不可以介紹幾個給我,她說:「你是不是因為緬甸女生都很漂亮所以想認識她們阿?」緬甸女生漂亮嗎?我是真的不知道,但我覺得像翁山蘇姬那樣有「神韻」的,不可能滿街都是吧!於是我說明我要追星的意圖,她才答應有機會再介紹緬甸同學給我認識。

    她也同時告訴我一個不好消息:「我那些緬甸同學沒有一個住在仰光。」所以最大城市還是要我自個兒摸索了。

    聽說最近軍政府行事上比較沒那麼囂張了,歐美也逐漸放鬆對它的經濟制裁,觀光客人數也漸漸攀升,我認為這個時刻是去緬甸的好時機,假如再拖個五六年,我想緬甸恐怕就跟一般東南亞國家一樣都淪落為純粹觀光區了,再也看不到最原始的那種民風純樸、物質欲望不高的樣貌。

    要去緬甸,除了追星之外,也是找尋淨土,找尋草根人民的力量,也是自己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