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我曾央求世芬老師教導我靜坐,因為那時的我常常處在情緒的波動之中,我相信靜坐有它鎮定心情的作用,不過老師說靜坐是需要請dada(阿南達瑪迦對靜坐老師的稱呼)個別指導,她並沒有被授權可以指導別人靜坐。老師先是介紹一位在汀州瑜伽屋的dada給我,說我可以自己去找他學,可惜後來我一直很忙碌,老師就建議我參加暑假阿南達瑪迦舉辦的大專靜坐瑜伽體驗營。

八月二十五日,我踏上前往玉井生態村的旅程。但是當天天秤颱風登陸台灣,許多縣市放假與否還沒正式確定,前天午夜我上網一查,發現台中以南的縣市全部停班停課,唯有台南例外,這就代表營隊會照常舉辦了。

有點像是奇蹟,但不是神蹟。

颱風完全打亂了我原定的計畫,我原定當天早上八點搭台鐵到台南火車站再轉公車到玉井,沒想到當天所有對號列車停駛,只有區間車有開,我連忙打電話到營本部說可能會利用「區間車接力」的方式到台南,不過到時應該是晚上了,麻煩再派人來接我去園區。營本部的人問我可不可以改搭高鐵,因為當天高鐵正常營運,且每小時加開一班車,非常方便,說完,我就搭區間車前往新竹高鐵站了。

也真是特別,人生第一次搭高鐵就這樣發生了。

高鐵的確很快,我發現許多搭高鐵的人有個共通點,那就是人手一杯咖啡,從台北到高雄,一杯咖啡的時間,正好。

我比預計時間早了兩個小時到達台南火車站,走在台南高鐵站,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原來新竹和台南的距離真的可以這麼短,雖然常看到書上說交通工具日新月異,大幅壓縮了地域上的距離,沒有親自體驗是無法完全理解那種奧妙的。

在台南火車站附近的康是美買了一些日用品就搭上前往玉井的公車,在等車時我看到好多手拿瑜伽墊的人,就知道他們也是參加大專營的學員,不過我沒急著和她們打招呼,上了公車先大睡一番。

對玉井的印象只有抗日事件罷,歷史課本上余清芳紀念碑的圖像還記著,其餘一無所知,行前我以為憑著這轟轟烈烈的抗日事件,玉井會是一個有點規模的城鎮,公車從熱鬧的台南市區出發,漸往山區行駛,「玉井是在靠中央山脈那一側喔!」多金幾天前說的話在腦中響起。

公車在玉井最熱鬧的地方停下,所謂最熱鬧,就是廟口和seven一帶,天空下著間歇的雨,地上還是濕的,我比約定接駁的時間早到,連忙到處尋找食物,當天許多店家沒有營業,拐入廟口旁的一條街,陣列在眼前的是好幾間芒果冰店,我突然想起玉井也是芒果的故鄉。

中餐總不能只吃芒果冰吧!也不想回頭吃seven的包裝食物,當下我心中只想吃肉!因為接下來五天的營隊每餐都是提供「可口美味」的素食,當下對吃肉的欲望就像是下決心要減肥的人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吃零食的那種心情。

好不容易給我找到一間叫羹大王的餐廳,隨便叫了一碗排骨酥羹麵胡亂吃了,雖然很便宜一碗才五十塊,但給的肉有點小氣,黑黝黝也不知新不新鮮。

懷著吃肉的殘念,我搭上前往玉井生態村的接駁車,開始五天四夜的瑜伽靜坐營。

玉井生態村位在南橫(20)旁一個叫沙田村的地方,雖然名字叫生態村,卻不是因為種很多不同品種的植物或豢養很多動物而得名,第三天生態村導覽的老師告訴我們,這個生態村的意義是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共處,我挺喜歡這個概念。

流水帳式的記錄就到此為止,接下來是這五天我見我聞我思想。

為什麼要來參加靜坐營?我想這個問題每個人答案都不盡相同,至於我,則是學習靜坐來消除過剩情緒帶來的干擾,另外,我也想學習瑜伽,原因和中醫相同,藉由各種瑜伽動作可以讓內在器官達到舒適的目的,雖然我平常有運動的習慣,但鍛鍊的主要還是表層的肌肉,內在臟腑有沒有運動到不得而知,瑜伽顯然可以給我一個滿意的解答。

我的理由就是這麼現實,我聽到有些人的答案是讓心靈得以拓展,這麼高深的回答真是讓人不敢恭維。

營隊期間我和同組的世豪特別有話聊,他是馬來西亞僑生,現在在師大念大傳研究所,二十八歲還是一副大學生的純真樣,他常和我分享他曾經take off一整年去自助旅行的經驗,讓我非常敬佩,像是在絲路騎駱駝、晚上裹在睡袋裡躺在一望無際的大沙漠,和他聊天有種透過望遠鏡看世界的感覺,雖然他不是個頂尖聰明的資優生之類,但眉宇之間就是有股「清新的世故」,那種世故不會讓人覺得有腐爛氣,清新的世故就像是隨機把你丟在世界最遠的角落,你都有辦法藉由和人群交流而找到回家的路。

在原地蹲久了,就算再怎麼深諳人際間的規則,不免還是會蹲出那有腐爛氣息的世故罷,唯有出去旅行讓草原的風吹一吹、沙漠的沙塵捲一捲,才是個清新的人。

我和世豪曾經討論過營隊裡的人,他覺得會來參加這個營隊的人多半有點「怪」,也就是常人比較無法理解他們心中在想什麼,比較特立獨行些,確實,能捱過每天總計超過一小時的kiirtan舞加上靜坐的人,決非泛泛之輩,若非對宗教有狂熱的索求,不然就像我決心要來取經的,要應付一些繁瑣的儀式恐怕很快就膩罷。偶爾會偷偷觀察周遭的人,有些人的眼睛真的散發著很不尋常的光采,黑眼球和白眼球之間涇渭分明,沒有模糊的界線,有些人的眼睛很深邃,看得出是有思考習慣的,正所謂「觀其眸子,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營隊安排我們和每位dada(男出家人)didi(女出家人)有個別靜坐指導時間,其實靜坐的法門和我之前買的那本《西藏心瑜伽》看到的大同小異,都是藉由「觀想」達到進入超意識層次的目的,但阿南達瑪迦的靜坐伴隨著默念梵咒,是唯一比較不同的地方,至於梵咒嘛!就是屬於秘密傳授的內容了,每個人都要發誓不能告訴外人也。

除了個別靜坐指導,還有與「智者」交流的時間,也就是和自己配對的dadadidi談論自己的問題,猶記得上一個營隊─福智營的心靈交流時間,是由全體一千四百多位同學來問台上兩位法師問題,比較沒法問比較私人的問題,還有在前往中興大學接駁車上,有位志工跟大家說:「你們有問題就儘量問法師喔!他們什麼都懂。」這世上我不相信有人真的可以「什麼都懂」,特別是關於人生、抽象層次的問題,不會有全知全能的人,頂多解讀為「由他們宗教的立場出發,神職人員可以在他們所知範圍內為他人解惑」,假如真的有人是全知全能,那就不會有那麼多宗教了,

在和dada一對一交流的時間,我可以感受到這位來自阿根廷的dada並沒有裝得自己是「全知全能」樣,他很謹慎地告訴我從他們阿南達瑪迦的觀點來看,怎樣怎樣是對的、怎樣怎樣是不對的,對我而言比較能接受,太過自負的言論對我而言只是馬耳東風,特別是回答者也自認自己是無所不知的情況下。

我向dada問了兩個問題,第一個是關於我接下來要去「打工」的事,至於是什麼日後當見分曉,這個工作必須克服內在深層的恐懼,且對絕大多數的人乃是禁忌,我覺得之所以會被認為是禁忌其來有自,另一方面,我也理性地分析,所有的恐懼乃是來自不完全瞭解罷,現在我正試圖為我那份打工做足功課,正因那份工作離我的舒適圈真的太遠、太遠。

Dada用他的觀點告訴我他對這份工作的看法,也談到阿南達瑪迦的生命觀點,他的建議是希望我能不做就不做,因為那個環境充滿著是負能量的「波動(vibration)」,但假如我已下定決心要去做,就please take care,當恐懼在心頭浮現,就在心中默念梵咒babanam kevalam,意即梵文的「愛無所不在」,恐懼就會消散,雖然不確定是否念梵咒可以消散恐懼,我還是謝謝dada

第二個問題是,我請教dada怎麼去愛一個人。我想這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很重要的課題吧!還記得李敖愛的方式是:「別人愛得那麼多,我只愛一點點」,十足的風流倜儻愛情觀,我並不茍同。Dada告訴我要讓自己對那人的愛意昇華更上個層次,也就是愛她就像愛「至上本我」一般,不只愛那個人,對所有人、物都是沒有分別的,於是,漸漸的便可以放掉心中的「執著」。我說,我們生在這世上本來就會對某些人投注比較多的關心,我無法想像愛沒有差等的境界,因為我覺得沒有什麼意義,既然愛可以沒差等,我們幹麼要從母胎中出生?幹麼要經過家庭才長大?幹麼還要再組個家庭重覆這個無盡循環過程?dada給我的回答當時並不是聽得很懂,因為他的解釋似乎無法連結到最後的結論,也就是愛所有人、物就像愛「至上本我」一般,既然沒有邏輯上的精確承接關係,我還是繼續堅持我的「執念」罷。

營隊期間排了關於靈修、飲食、瑜伽理論的課程,每堂課不會像福智營一樣動輒一個半小時,而是很精緻的四十分鐘,所以上課前假如有機會我都會回房間補眠確保我有最好的專注力聽課,因為我的初衷是來取經的,老師在行前也告訴我來了就不要留問題回去,能問就問清楚,所以常常我都是講師眼中的「問題學生」。對於大人們的講課,我比較無從對思考理路上插針問問題,我多半會從他們所講述的概念中抽出來作延伸提問,特別是一些抽象的概念如燃燒業力、至上意識等來問,我知道我的問題並不是很容易回答,若非有通徹嚴謹的哲學理路是無法完全說服我的,是難為了講師們,畢竟他們沒有受過嚴格的哲學訓練。

也許有人會說,宗教上的許多部份是不容用理性來驗證的,因為我們所知太有限,但我的想法是,既然它可以作為你行走這一生的準則,你覺得它千真萬確,就要有真金不怕火煉的能耐,假如它真的經得起考驗,才值得讓一個人投入畢生的精力罷。

至於大學生講課的部份就有點差強人意,對於自己不確定或不知道的部份應該不是「呼攏」帶過,像是飲食課他說素食可以帶給運動員足夠的能量在運動場有好表現,他提出某年的西武隊因為吃素拿到全日本冠軍,我對此說法質疑,他接著補充說他知道有很多奧運金牌選手也是吃素的,至於是哪些人,則說不上來。我想假如吃素可以讓運動員的表現達到「傑出」的話,要所有運動員吃素應該不是什麼難事,畢竟吃素做起來比鍛鍊簡單太多太多,但我們不能確定絕大多數的運動員是吃素罷,他舉西武隊的例子我認為有以偏概全的錯誤。

吃素是有他的好處,我完全同意,基於身為這地球一份子,我會盡量要求自己一天吃一餐素食,出發點是「公民責任」,而非增進運動表現。

有一組學生課是講超意識心靈的課題,兩個講師都是台大人,因為內容是很客觀的科學知識,表達又很簡潔清楚,我倒是沒什麼好挑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