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瞭解24小時完全屬於自己的生活是奢侈的,漸漸,我不想再這樣過。

    我逐漸覺得讀某些文本讓我失望,因為我嚴重缺乏那樣的生活經驗,今天把《此情可問天》還給了圖書館,那是一本極富睿智的諷刺小說,偉大的英國小說家E.M.佛斯特的作品,寫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社會階級間的故事,很遺憾的是,對多數人(包括我)而言他們不知道瀰漫在二戰後的英國社會是怎樣的氣氛,令我讀起來很無力感的不只如此,常常第六感告訴我佛斯特在講笑話了、在講笑話了……,看完了段落、看完了章節,我還是一無所感,文化的藩籬、時代的隔閡真的好難、好難跨越!

    於是,我很誠實的告訴自己─就算讀過了國中、高中歷史,我對第二次世界大戰幾乎一無所知。

    所以,我只能就我所能感受到的去思索,讀著讀著,當閱讀境界因為生活經驗而被局限,我感到無比的沮喪,甚至覺得這樣的閱讀簡直是在耽誤自己。

    不知怎地,對張愛玲的東西特別有感受力,她寫的背景主要是「改朝換代」之際的中國,特別是上海和香港,我隱約可以嗅出那是這兩個城市剛萌芽高樓大廈的時期,從張愛玲的文字中,我敢保證那時的香港皆上滿坑滿谷是現在很常被討論的議題─ㄈㄈ尺,在那個時代談民族主義嘛?不,當你看到街上一位中國女人被另位英國水兵擰了屁股,你連「情何以堪」的念頭都不敢生!

    我姑且撇下那時代的惡臭空氣不聞,專注在張愛玲筆下的人性雕刻,屢屢有豐富的收穫,我不想讓自己沉浸在那種人性黑暗的狀態之下,但她筆下的女性卻令我「著迷」不已,還記得有次愛情社會學課上老師說:「我必須承認女人是比較高尚的動物。」當時我心表贊同,卻懷著一絲不甘心,直到見著張愛玲筆下的女性群像,那種真理的水晶球因為失誤而被用力地砸碎的暴力感、衝突感,讓我「著迷」,我會悄悄把這些女性放在心中,我想,再也不會有女人比她們更能引發我的幻滅感了!

    我開始讀喬依斯《一位青年藝術家的畫像》,那是他意識流寫作的濫觴,早上精神狀況不是很理想,草草地讀完第一章,情節記得不甚熟悉,不過,這樣的文字卻喚起我心中一個才剛掩埋住的腹稿─關於高中的回憶。

    無論如何我會將高中回憶形諸文字,想來想去,到頭來總是讓我心虛,為什麼?因為怕傷害到當事人,因為有些記憶並不是那麼整全……,喬依斯這種意識流寫作給了我另外一條活路,那就是,我可以捨棄故事的細節改而在意識上下多點工夫,如此,相關人物的個性特徵可以被模糊化,甚至隨機地錯置大洗牌,達到讓人猜不透的效果,想到這裡,我笑了。

    我必須為之前的一則言論鄭重反省,我曾向輔導員姊姊說想要花十二天好好衝刺六萬字的台積電中篇小說,這純粹是一種狂妄自大,照我現在的狀態,儘管有還算是可以發揮的雛型,卻沒有深厚的「實務經驗」,非常容易因為操之過急把它給寫砸了,我覺得這不是一種退縮,而是在沒有準備好的狀態之下,我可以選擇不接受超越限度的挑戰,那對生命是種精省。

    毅然放下的台積電,心裡很舒坦,其它文學獎的短篇小說,是我下一波衝刺的對向。

    我認為不能再這樣過奢侈的24小時,有必要拓展生命經驗,所以今天投出了第一份履歷,是舞蹈教室的櫃台,時薪一樣是基本工資,一週上三天班,至少有兩天我可以自由地運用,這多少消減了身為米蟲帶給我的罪惡感。

    祈禱可以快點找到暑期打工!

    我看了凱鈞分享的影片,主題是歌手張懸的生涯選擇歷程,片中她說當歌手是不得不然,因為「除了唱歌,我一無是處」。也許這是過份誇張了,如果她是生長在中東國家,女性不能拋頭露面,那豈不是真的一無是處了嗎?我認為就算是廣義的藝術家,也要同時培養其他刷子,這個世界無限的奧秘,光只靠音樂是無法在短暫的一生領受足夠的,當然,藝術家的理想能不能被世人所接受也是個疑問,在被接受之前,理想再怎樣崇高,自己還是至少要為自己負責任。我想這就是為什麼現在的米蟲狀態不時帶給我罪惡感的原因罷。

    從總圖借了《性愛成癮的男人》DVD回來看,和它共同度過美好的晚上。

    呵!我覺得電影就是在講我,雖然主角許多限制級的行為我沒有做過,但我們心中暗藏那塊羞恥與壓抑卻是大同小異的,性愛成癮只是個例子,我想各種成癮都是一種內在的殘障吧,一但內在某塊過度發展,就會壓抑到另一個內在需要的滿足,似乎有高相關性的配對關係,像是戲中男主角因為對色情片、一夜情、多重性行為成癮,讓他無法對有感情的對向進行正常的肉體關係。

    這部電影提示了這個物質社會很值得注意的危機,我不覺得這種殘障在短期內是可以矯正過來的,因為大環境在在就是在促成這樣的現象,我覺得A片自有它存在的重要理由,它或則作為藝術欣賞、或則純粹洩欲之用,都是提供這個社會紓緩壓抑過度的情欲的重要渠道,一旦它和現實生活、生存環境取得連結,那麼,A片才是真正成為禍害吧!因為它讓人們把注意力放在錯誤的焦點。

    一天就這樣過了,真的很快、很快,所有事情總是稱心如意,我不覺得是件好事,真的,給我多點生命體會,我寧願少讀幾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