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威凱的書架上多了一個很不尋常的盒子─「wheet bix澳洲麥香全穀片」。

盒子和《財務數學》《高等統計學》《經濟學原理》等厚皮書擺在一塊,填滿了書架僅存的最後空隙,我讀著盒子上的文字:「低脂、低糖、高纖、高鐵......,高纖順暢、美味飽足......」

威凱是我系上的學弟,今年升大四,和我住同一個寢室。本來,他和其它大學男孩一樣,努力騰出夜晚的空閒到健身房運動,說是肌肉脹大穿衣服會比較好看,因為本身體質不容易長肉,大三下,他買了一罐紫色「葡萄口味蛋白」,據說有吹氣球般的效果,半年下來,鏡片厚度厚了一層(他買蛋白後一個禮拜迷上LOL),衣服仍是穿m號,那罐「葡萄口味蛋白」在書架上住了半年後,透過ptt對折賤賣給系隊的學弟。

「肌肉都練到腦袋去了。」他說。

現在,我倒是相信威凱開始在腦袋練肌肉了,自從升上大四,他的邦喬飛「you give love a bad name」鬧鈴準時會在七點二十五分把我們所有人叫起床,他會在鈴聲響後十秒關掉手機,捲起棉被翻個身再睡上一陣,七點三十二,有時是七點三十七,他慌慌張張地跑下床,我知道他這學期沒有早上八點的課,只見他打開台燈(不是電腦),還沒刷牙洗臉就開始讀書了。

「一起去男一地下室吃早餐?」我八點起床,問威凱。

「不吃,等下上課怕來不及,你自己去吧!中午可以約女九。」

「你不吃早餐會血糖過低耶!」

「不會啦,我都這樣活一個禮拜,也沒怎樣,省錢,省錢啦!」

就我所知,威凱家境還不至於到省早餐的地步,他刷牙洗臉,匆匆忙忙出門了。

午餐時間我們在女九餐廳碰面,他只夾了42塊的自助餐,我看了他的餐盤,滿盤綠,高麗菜、青江菜、滷白菜......,芹菜裡沒有魷魚,他將供膳台上所有綠枝綠葉夾了一遍。

「你的肉呢?」

「最近不想吃肉,肉比較重。」

「別跟我唬爛你沒錢,」我說:「我就不信兼兩個家教會沒錢吃肉,你這樣下去還練什麼肌肉阿?你看看你的顴骨都快突出來了。」

他眼中閃過一道欣喜的亮光,但隨即被掩蓋下去,「我有瘦喔?」

「一天只吃兩餐,怎麼可能不瘦?」

他一言不發繼續把剩下的蔬菜吃完,只扒了半碗飯,我們走出餐廳,他說下午一點有課,不能回寢室午覺。

「你的腳踏車呢?」我問。

「最近都走路上課啦!」

「車壞掉喔?」我說:「不然我載你,你應該是在管院上高統實習課吧!」

「沒關係啦!我最近喜歡上走路了。」

「你今天晚上回去最好跟我交代你是受到什麼刺激!」我丟下這句話,騎車走了。

盒子是新買的,還沒拆封,威凱的桌上擱著一張網購收據,上面就寫著澳洲全穀麥片,「高纖順暢、美味飽足......」,我心想著各種減肥的動機,家裡公司倒閉,不是,失戀,也不是,沒拿到書卷獎......,他絕不是那種人。

門外響起拖鞋的腳步聲,聽拖地的節奏就知道是威凱,他把鞋子擺進鞋櫃,打開門。

「學長,你的信。」

「誰寄的?」

「一封是玲玲學姊的,」他搜索另外一張密密麻麻的明信片,「一個叫做駱羽松的人寄給你的。」

玲玲和駱羽松,這兩個名字,像兩團共伴的強颱將我捲入過去那段回憶中,我接過兩封信將它們擱在桌上,我知道目下要先問清楚威凱近日行為異常的原因。

我起身將威凱書架上的澳州全穀麥片抽出來,「你說,這又是什麼妖術?」

「最近想減肥。」

「你本來就不太長肉了,減什麼肥阿?」

「不瞞你說啦,」他說:「我最近應徵了幾間銀行的實習面試,都到了第二階段......」

「這跟減肥沒有關係!」

「你聽我講完,」他繼續說:「我應徵的是公司的儲備幹部,只要你錄取了,就很可能變成公司正式的人員。」

「嗯,你不用跟我介紹這個,講、重、點!」

「變成正式人員就會開始算年資啦,但這裡卡到一個很尷尬的點,就是你必須一畢業就直接進公司工作。」

「你應徵不就是為了進那間公司工作嗎?」

「是阿!但是......」他說:「男生要先去當兵,當兵這一年,哪間公司會甘心等你阿?除非公司你家開的。」

「這麼說也是,」我說:「所以勒?你要逃兵喔?」

「我想用這一年拼拼看免役,至少......,至少也給我撈到一個替代役體位,可以比較多時間看自己的書。」

「說到當兵,哈,哥是當兵的專家,」我說:「你軍種抽了嗎?」

「抽啦,」他說:「我媽上個月幫我去抽的,海陸。」

我知道很失禮,但還是不自禁噴出興災樂禍的笑。

「那你明年六月畢業就要準備去龍泉受訓了,」我說:「像你現在這狀況,我看去不到一個禮拜骨架都散在海灘上了。」

「就是說阿,所以我才很有決心地在拼免役,預計再掉個八公斤就可以不用當兵了,」他看看手機:「我還有八個月,一個月一公斤就好,重點是要堅持下去。」

「我是覺得人各有志啦,當不當兵各有好壞處,別管別人怎麼想,你想清楚了,就拼拼看吧!」

「學長,我記得你升大四那年暑假跑去當兵喔?」

「對阿!想不開,剃了頭就上成功嶺了。」

「是多想不開阿?」他笑說:「換你同學現在在當兵了,你畢業就可以直接去工作,不用等那一年。」

「最後還不是在同樣的起跑點?」

「學長你為什麼想不開大四辦休學跑去當兵阿?」

「你想聽我就給你講,」我說:「我先看完這兩封信,整理一下心情,你先去泡一杯澳洲全穀麥片來給我嘗嘗味道。」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