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玲玲往營站方向走去,那裡人比較少,又有地方可以坐著,她說今天五點就從家裡出門,到台北車站六點上高鐵,一個小時就到台中了,她看看地圖發現成功嶺就在高鐵附近。

「我就用走得走到成功嶺,」她說:「沒想到一走就走半個小時,中間還問了兩個人要怎麼走。」

undefined 

【n年前成功嶺的營站,營站外還擺著新兵日記的宣傳人型板,現在的營站變成ok超商,人形板都收到188福利站裡面了。】

photo credit:http://ppt.cc/f2vcH

我看著玲玲把鞋子勾在腳趾上甩著甩著,鞋子是一般OL上班穿的那種皮製便鞋,雖然沒有跟,但想到高鐵到成功嶺這中間一公里多的磨蹭,心裡便很心疼、很心疼。

「沒事啦,回去泡個熱水就好了,你看,這是我給你帶的,」玲玲說著從袋裡拿出一桶炸雞:「快吃吧,一個多小時到現在,就怕涼掉不好吃了!」

「咦,這不是木柵那間我最喜歡的炸雞店嗎?」

「對阿,我不想買隔夜的,又想早點來看你,所以昨天晚上請萬芳醫院的阿姨幫我留著,早上她為我早點開門,五點二十幫我熱好就給我帶上了......,唉,你別那樣看著我,快點吃啦,再不吃就冷掉了。」

我低頭吃著炸雞,瞬間似乎多了好幾個世紀的心事。「炸」對我們而言,也是外面世界的東西,新訓這個月,我從來沒有吃過炸的,撕開脆雞皮,讓又熱又鹹的雞油流淌在舌尖,這真是好痛快的滋味,儘管我在信中跟玲玲說自認已熟悉部隊的節奏,再待個十幾二十年也不是問題(這當然是過度誇飾法),但那熱熱鹹鹹的滋味像條帶著倒刺的鞭子,鞭笞我關於外面世界的記憶,我才想到,再過兩個小時,我們就要回家了。

阿慶和他媽也走進營站,就在我們右前方的位子坐下,他媽眼睛有點腫,料是剛剛才哭過,一坐下又開始哭,問阿慶怎麼瘦這麼多,問有沒有吃飽,問有沒有睡好,那時我真想走過去說阿慶睡得很好很好,因為我的睡眠品質都貢獻給他了。

真沒想到我到這樣的年紀還對炸雞如此癡愛,吃著吃著都覺得自己像是沒長大的小孩,玲玲饒有興趣地看著我的吃相,瞧得我不好意思起來,吃了兩塊雞胸,我擦擦手,握住玲玲的手,說:

「玲玲,我想妳。」

「我也是,」她說,從袋子裡拿出一疊信紙,「給你的十三天份回信,對不起,公司事情真的很多,我是新人,很多事情都要去認識,抽不出時間給你寄信,我就先寫著,等到懇親這天給你帶過來......」

「沒關係,沒關係,看到妳人來我就很開心了。」

我把信收進口袋,問玲玲工作上的事,也問同學過得如何,高育堂最近打算也走上精算師這條路,顏意薪兩個禮拜前和曖昧許久的學妹交往了,兩人都還沒找實習......,聊著聊著,十點半邢靖元走進營站趕人,「步一連新兵,十點四十連集合場集合完畢,連長統一離營宣教,各位注意一下時間。」

十點四十,所有人在連集合場排成講話隊形,連長站在部隊中間,家屬在部隊外圍成一圈,連長提醒我們休假三天在外注意自己言行舉止,別忘記身份還是軍人,不酒駕、不吸毒、不深夜冶遊,每天早上十點和晚上七點記得向小組長安全回報。

「宣布事情完畢!」所有人恢復立正,卓飛虹跑到部隊前面向連長敬禮,向後轉,我們休假前最後一次精神答數,也唱〈黃埔軍魂〉和〈夜襲〉兩首軍歌,因為休假在即,聲音特別響亮,腳步踏得確實有力,外圍的家長圈不時傳來,「阿兵哥好帥!」「好像在看新兵日記喔!」「底迪,以後要不要去當兵?」

「士官長最後再問最後一次,」唱完歌後,卓飛虹問:「各位是什麼時候收假?」

「下星期一晚上六點。」我們答。

「是夭八洞洞時,所有人換完裝,中山室集合完畢,吃完晚餐、洗好澡再進營區,」卓飛虹說:「各位取好收假前置量,在稍息之後,部隊解散......,稍息!」

稍息聲一斷,部隊鳥獸散去,此時,我們都穿著便服,此時,非常有感於恢復老百姓的身份,什麼洞六洞洞部隊起床、各寢熄燈手就位、下一個集合時間點......,都先再見了,我和玲玲隨著人流向前移動,前方的人們穿著五顏六色的衣服,眉飛色舞,有說有笑,多麼美好的時刻阿,我呼吸著自由的空氣,情不自禁,牽起玲玲的手。


休假三天,我收回了時間的主控權,但感覺兩個禮拜的疲憊一次奔來清算,每天自然而然地睡到近中午,一時之間,竟忘了怎麼使用一天二十四小時,時間像鬆軟的毛線塌拉拉隨意垂著。

還是寫寫考古題吧,休假期間,我異常珍惜部隊稀缺的物事,像是可以讀書的桌子、椅子、照明充足的台燈,噢,原來讀書是這麼奢侈的一件事,讀書讀倦了,就到家裡附近的便利超商坐著,買罐10塊的維大利汽水(部隊販賣機賣8塊)就能坐上一個下午,看人、看車、看分隔島上的路樹,坐在超商裡可以緩緩地呼吸阿德口中「自由的空氣」,一罐維大利汽水把我拉回部隊裡因「糖份缺乏」的時光,我很輕易地就獲得快樂。

休假最惱人的無疑是一天兩次「安全回報」,傑哥是我、阿德和阿慶的組長,他接獲我們的回報後再回報給邢靖元,雖說回報只是三十秒的事,但我連這三十秒的休假時光都不想沾惹到部隊事務。我在app商店找了半天,我在找一種手機app可以自行定時回報給指定連絡人,只要設定幾個參數──在家、在打球、在圖書館、在逛街.....,就能讓回報更逼真些,可惜沒有人開發出這樣的app,後來,我和傑哥說好,只要到了回報時間,請他去看我臉書聊天室,如果我在線上,就回報「085,在家裡看電視」,如果我不在線上,就回報「085,在球場打球」。

我們合作無間,三天的休假,我就在家裡看電視和在球場打球交替中度過,班長也沒打電話來查證,彼此相安無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慕大鯨 的頭像
    慕大鯨

    SaMoTa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