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把部隊帶到六百公尺外的「生十一」教室,一路上,不停地讓部隊答數、唱軍歌,答數情況還好,但是唱軍歌時,有些人沒聽過,還得更換再更換,總言之,來自全國新訓中心的軍歌交集只有那兩首──「我有一支槍」和「英雄好漢在一班」。

「一二、一二,夜色茫茫、星月無光,一二一二,預備唱!」我喊道,打算給部隊唱我最喜歡的「夜襲」。

「區仔(由於我是實習區隊長,有些同學會叫我「區仔」,台語聽起來像是「哭ㄟ」),這首沒教過啦!喀歌喀歌!」

說話的是胡居仁,來自官田新訓中心的教育班長,我覺得他真的很特別,部隊在行進時,列子裡的人不應該跟帶隊者對話的,如果不會唱,帶隊者聽了幾句就會知道,毋需事前反應,況且,他不會唱,不代表其他人不會唱哪。

我還是妥協了,整路都給他們精神答數和我有一支槍。

幸好,一路上沒有遇見三顆梅花以上的長官。

我們比上課時間提早三分鐘進教室,器材班下去佈單槍投影機,我招呼同學依照講話隊型坐好(生十一教室是階梯教室,ㄇ字型的階梯圍繞著台灣3D地景圖),不久,教官來了,一位頭髮蓬蓬的女教官,長長的瀏海從左眉角斜到右邊耳際,我很久沒有在軍中看到女人了,看到這女教官覺得特別欣喜,特別是她的髮型,太新穎的東西在軍中先是令我感到困惑,接著,我看到她的階級,一顆梅花,新穎的東西有階級背書,讓我想到曲折的冒險故事、各種背叛的情節。

我猜假如她不是軍人,那時髦的頭髮應該是金黃、不然就是藍灰色的罷。

「教學在嗎?」教官問我。

「在,教官等一下,」我說:「林景欽,教官找。」

林景欽是隊上的「教學」,任務是幫教官發講義、收作業,在上課前,還要到教官的辦公室跟教官協調教學上任何事宜,並把教官指示轉答給中隊長和分隊長。

教官把厚厚一疊講義拿給林景欽,「這是這禮拜我的課的講義,發下去給同學。」

「報告是。」林景欽說。

聽見上課鐘響,我問教官:「請問教官,要上課了嗎?」意思是要不要跟教官報人數,行「值星官二兵葉竟源報告」那套禮數。

「沒關係,等教學把講義發完,我再來講話,你先坐著吧!」

「報告是。」

這堂課我們一次拿到四份講義,「同學們對一下有沒有拿到,第一份,武裝衝突法……第二份,地圖繪製……第三份,兩岸關係與台海危機……第四份,軍隊教學方法……」林景欽在大家面前說,「如果有缺的再來跟我要,今天晚上我就要把多的拿去還教官了。」

「好了嗎?」教官問。

「報告教官好了。」林景欽答。

「好,各位同學,知道今天要上什麼嗎?」教官拿起麥克風,說。

「武裝衝突法。」

「沒錯,什麼是武裝衝突法?大家打開講義第二頁……」教官接著把武裝衝突法的定義唸了一遍,「有人不了解的嗎?」

眾人安靜。

「好,接下來的時間,你們自己選要幹嘛,」教官說:「第一個,繼續上課,第二個,看電影《新兵正傳》。」

「看電影、看電影、看電影……」帶頭起鬨的是胡居仁,我為他捏了把冷汗,還沒弄清教官的脾性,竟敢公然跟教官裝熟。

「嗯?」教官沒有要狗幹胡居仁的意思,她眼睛向我們泛起徵詢的問號,沒有人提出看電影以外的意見,「那就聽大家的,看《新兵正傳》吧!」

教官轉身把光碟放進播放機,電影開始,我看了看錶,離上課時間才過了十二分鐘,我們竟然上完了武裝衝突法,開始吃甜點了!電影開頭的聲效彷彿讓我回到大學時代的軍訓課,該死的,我的精算考古題竟還放在黃埔大背包裡!

也許是大學三年軍訓課養成的慣性,每每遇到教官放電影,我就開啟「自習模式」,電影可以不看,但手和眼睛都不能閒著,這堂課忘記帶上考古題,但我還有小筆記本哪,於是,我把小筆記本攤在手掌上,為下一封給玲玲的信寫個綱要,我想寫我是怎麼糊里糊塗當上實習區隊長的。

筆記寫到一半,坐我旁邊的羅時瞱推了推我的手,「這禮拜坐車的,填一下。」

「喔!好。」我說,接過羅時瞱手上的紙,今天是星期二,步校所有班隊的「車委」要調查班隊上坐返鄉專車的人數,並在星期三跟總隊部回報,我不清楚為什麼這個職務要叫作「車委」,車輛委員?除了車委,還有一個叫職務叫作「福(服)委」,大概是福利(服裝)委員的簡稱罷,從新訓時代就有福委了,雖說他叫福委,跟福利關係不大,他像是軍中的總務股長,管錢的,收錢幫大家買公用的東西,在步校,福委會拿著DM問大家要不要訂購軍用品,迷彩衝鋒夾克、迷彩乾糧包、多功能板凳包等等,有些人一個月區區六千多塊的薪餉全砸在這些迷彩產品上,我心裡暗笑他們當兵當得太入迷了。

常聽人稱蔣介石為「蔣委員長」,我猜,這些車委、福委,多半也是舊時代的稱呼吧!

在軍方學校裡受訓的學員,都是規律放週休二日,這個週末要不要回台中呢?但難得來到高雄,不趁機在高雄繞繞轉轉,有點可惜,再說,中隊長也跟我們說放假可以「在營休」,也就是可以把軍營當作免費的旅館,晚上十點前進步校校門就可以了,如果趕不回來,跟在高雄唸書的高中同學打個商量,應該也不至於露宿街頭。

但休假應該要回家一下罷,家裡畢竟還是比較溫暖,誰想要休假早上起來,還要摺棉背、摺蚊帳,還看到擺在內務櫃上的鋼盔S腰帶呢?

我猶豫了,把返鄉專車調查表傳給坐在我旁邊的林彥修,明天中午前再給車委答覆罷。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