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隊長跟各位說一件事,」柯郁琦說:「各位進來受訓已經過一半了,照理說,我們一個月就要換一個實習區隊長......」

「葉竟源,到前面來。」

我低著頭走到柯郁琦旁邊,心想今晚的重頭戲來了。

「葉竟源平常認真負責,比你們各位晚睡,還比各位早起,」柯郁琦搭著我的肩,說:「值星官真的很辛苦,我們給他愛的鼓勵, 好不好?」

「好!」

「愛的鼓勵三次,預備──起!」

我在原地發窘,愛的鼓勵,這不是小學生的玩意兒嗎?大概是中隊長的小孩正讀小學,他把跟小孩相處那些招拿來對付我們阿兵哥了,說也奇怪,愛的鼓勵完後,我的心暖暖的,看胡居仁的眼神,似乎柔和了許多。

「我私下想讓葉竟源休息,讓別的同學當實習區隊長,你同意嗎?」柯郁琦看著我。

「同意。」我點點頭。

「好!既然葉竟源都同意了,那麼,有人想自願當實習區隊長嗎?」

眾人又陷入一陣騷亂,這次的推舉,不像剛進步校時每個人都害羞不敢講話,不一會,人群響起一個聲音。

「胡居仁說他要自願!」

我看向胡居仁那邊,他正在捶他旁邊同學的背,猜想是被陷害的,胡群狗黨,互相挖坑跳,不意外嘛!

「胡居仁阿!」柯郁奇瞇起眼睛,鏡片後不知在醞釀什麼計畫,「各位同學有人想出來和胡居仁競爭的嗎?沒有的話,我們就鼓掌通過囉!」

沒有人出聲,「胡群狗黨」已經開始拍手了,掌聲愈來愈大,不待柯郁琦發令,大夥的掌聲讓新的實習區隊長胡居仁成為定局。

真的是該讓胡居仁來嘗嘗值星官是什麼滋味,我心想,當天晚上,我心滿意足地睡了,連兩日鼻塞,經過這一夜的歡欣和休養,呼吸道一下通暢了許多。


隔天一早,武管班便拎著餐廳的包子出動到二大隊取槍,分隊長預告我們,接下來幾乎都是戰術組教官上課,也就是說,接下來連續三個禮拜,我們都要上後山操課。

「你們皮要繃緊一點!」分隊長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

「戰術組」的後山課跟之前的沙盤製作和城鎮戰不同,首先,它很強力地改造我們的生活節奏,打飯班比平常早二十分鐘就上餐廳就位,武管班也跟著上餐廳,喝碗甜湯,咬幾口包子就要帶去二大隊取全隊的槍,其餘同學被迫取消了早點名後的「假補休」時間(這段時間本來是等待集合用餐,通常沒什麼事,許多人會窩回床上睡回籠覺),比平常還要早下餐廳、整裝,然後統一帶隊到二大隊取槍。

我和武管班的夥伴到達二大隊,先置板凳在草皮上坐下,我進去找開軍械室的輔導長,其他同學就先在草地上互相畫偽裝膏,第一次拿到偽裝膏,我們可樂的,林彥修幫我畫,他把綠色擠出一點在掌心,抹了我滿臉,接著再用黑色和紅磚色破壞臉孔的輪廓,我戲稱這是「打底法」,如果輔導長今天準時開庫,我們就要用「打底法」,但通常他都要晚個二十到三十分鐘,這時我就會花點時間在林彥修臉上畫「國劇大花臉」。

比方說,昨天晚上我被晚餐的滷雞腿感動了,隔天擦偽裝膏時,我會先拿紅磚色直接擠在林彥修臉上,從左眼皮一路斜到右邊嘴角,再用手把塗膏抹成雞腿的形狀,剩餘的肉色面積,就拿綠色和黑色在上頭稍作點綴,粗大的雞腿也能有效破壞五官形狀,達到偽裝效果,我常邊塗邊笑。

「你在笑什麼啦?」林彥修總是問。

我總是笑而不答,有時是雞腿,有時是炸雞塊,有時候是辣滷海蜇皮,真後悔沒把林彥修每日的偽裝傑作拍下來,我對步校伙食的滿意,全畫在林彥修的臉上。

好不容易等到九中的輔導長開完庫,叫我們去取槍,胡居仁剛好把部隊帶來二大隊,置板凳坐下就互抹偽裝膏,沒有人教導,三條偽裝膏仍是玩得不亦樂乎,不一會五十三把步槍全取完了,換胡居仁在催促大夥別再玩偽裝膏。

「大家快點把刺刀紮上,我們已經遲到了,還沒抹好的上山再抹啦!」胡居仁對部隊說,「聽說教官很兇!」

部隊維持一貫的散漫態度,沒人理會胡居仁,自顧自地玩偽裝膏,胡居仁三催四請,取完槍後又過了二十分鐘,我們才走上先鋒路。

部隊一上先鋒路,胡居仁就不再要我們唱歌答數了,部隊嬉鬧,胡居仁也不管,我有點難過,眼看它就要一路爛到結訓,我只能要求自己不要成為亂源的一員,還有,不停提醒自己已經不是值星官了,部隊出了什麼事,教官也怪不到我頭上。

這兩天我們都是上「機步班防禦」的課程,地點在四六高地,所謂四六高地,就是後山某個標高四十六公尺的土堆,後山有好幾座土推都是用高度來命名,四六高地難找,胡居仁看了手上地圖(前一晚孫剛仁畫給他的)帶大家在後山東走西繞,幾度折返,終於,我們在九點三十分抵達四六高地的小鋼棚。

「你們是哪個班隊?」鋼棚外一個戴墨鏡的教官問。

胡居仁答:「報告教官,十五中!」

「你是值星官嗎?」

「報告是。」

「你給我過來!」戴墨鏡的教官隔著十公尺對胡居仁噴火,「跑步啦!三─二─一,回去,還慢慢走嘞!」

胡居仁狼狽地在部隊和教官間跑步、回去,大夥就看著他被教官耍弄,胡居仁上任第一天就遇到這麼狠的,我都不免感到同情。

「值星官,現在幾點了?」墨鏡教官把手插在胸前,問。

「報告教官,九點三十六。」

「這堂課是幾點開始?」

「報告教官,八點半!」

「八點半,蛤?」教官突然把眼神移到十公尺外的部隊,大罵:「第一次上我的課,就給我遲到一小時,你他媽到底是誰在上課啦?」

「報告教官,今天取槍比較慢。」胡居仁說。

「取槍慢,怪我囉?」

「報告沒有。」

「值星官,我問你,你們分隊長昨天有沒有跟你說,部隊九點以前要幹嘛?」

「報告教官,他有交代要做完偽裝,所有人在鋼棚裡就位......」胡居仁說,聲音變得細不可聞。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