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我站兩兩兩四安全,和前一班安全接哨,這時,鍾易德從營輔導長室走出來,笑臉吟吟地,我從來沒看過他笑得如此燦爛,問:「學長,什麼事讓你這麼開心?」

「我終於可以調單位啦!」

「調去哪?」

「中坑,離我家開車只要半小時。」

「那邊的人你都認識嗎?」

「很多以前陸專的同學,無論怎樣,都比二營這鬼地方好!」

「什麼時候要去阿?」

「下下禮拜,我聽說,你要去泳訓,真可惜,我們見面沒剩幾天了。」

鍾易德歡喜離去,我心想自己還要待在這個鬼地方三個多月,不禁嘆了一口氣。

 

抗戰七十週年音樂會台中場在中興大學惠蓀堂舉辦,當天入伍生停課一天,全部帶去惠蓀堂聽音樂會,我心裡著實驚訝,成功嶺離中興大學有段距離,音樂會關這些入伍生什麼事?受訓期間被拉去聽音樂會千載難逢,入伍生聽到這消息異常興奮,因為當天他們上下午都是單兵戰鬥教練,我了解他們的心態,舒服地坐沙椅上睡覺也勝過在黃土上爬來爬去。

幹部們可苦惱了,音樂會一次吃掉兩次上山操課的時間,進度嚴重落後,潘勁凱苦思要拿哪天晚上讓入伍生在中山室「補課」,此外,幹部也要陪同入伍生去聽音樂會,我敢說大部份的人對音樂會興趣缺缺,不過,幹部的作用不是去聆賞音樂的,而是發揮「監視」的職責,當天,全成功嶺的入伍生都會在惠蓀堂聽音樂會,包括三營兩百多位女兵,幹部要到男女廁附近站點,監督有沒有人走錯廁所、有沒有人大聲嬉鬧,有沒有人做出危害國軍形象的行為。

一早所有幹部和入伍生換著便服,搭上前往中興大學的遊覽車,在遊覽車上潘勁凱和阮先健狂罵入伍生,「帽子給我脫下來!」「戴什麼耳環?」「各位,現在還是受訓期間,穿著跟行為給我檢點一點!」「你們是小學生嗎?當這是校外教學阿?要不要我帶你們去買零嘴阿!」說這是小學生校外教學倒也合適,一路上入伍生吱吱喳喳,我坐在中後方的座位,遊覽車停下等紅燈,我起身走動,收幾張識別證,我要讓他們知道就算是校外教學,寫悔過書的緊箍咒還是不會放過他們。

到達中興大學,所有人下車,一切還是按照營區的規矩,潘勁凱要入伍生在人行道上排成方隊,幸好人行道夠寬,塞得下所有入伍生,幾個路過的民眾滿臉興趣地看這些光頭阿兵哥排隊,遊覽車陸續抵達,人行道上一下子擠滿入伍生,大家都在整隊,蔚為奇觀。

部隊安靜地走在中興大學校園,不知是害羞還是默契,所有連隊的值星官都沒有要求阿兵哥唱歌答數,算潘勁凱腦袋還清醒,不過是一次校外教學,不必搞得像是閱兵大典,再說,這些菜味濃厚的入伍生能閱什麼?不要給你捅簍子就謝天謝地了。

部隊進入惠蓀堂,入伍生依序就座,我們坐在中間座位區的第三排到第五排,算是很靠近舞台,為了防止入伍生吵鬧,幹部和入伍生參差而坐,此時,我覺得自己真像是便衣警察,只不過我沒有佩槍,我最強的武器就是收識別證。

布幕打開,幾個穿著原住民服飾的舞者在台上跳舞,跳了一陣,幾個穿著警察服裝的人出現,作勢綑綁他們,原住民原地跺步,跺了許久,全部躺在地上,想是死掉的意思,司儀說這齣戲叫做「望你早歸」,原住民和警察在台上演戲,舞台後面是解說布幕,大概是說台灣人怎麼反抗日本,解說布幕做得很有歷史課本的質感,我看得津津有味,到後來竟無暇欣賞跳舞的警察和原住民,坐在我左右的入伍生早早就睡沉了。

整場音樂會都是以舞台劇的型式進行,搭配幾個合唱,我不知道怎麼欣賞舞台劇,大多時間都在看布幕上的解說,對於國軍能辦這種文藝活動,實在別開生面,因為以往對國軍的印象僅止於武器展演、招募攤位、國慶閱兵等,從沒想過國軍還能擔負傳達文化的任務。

如果硬要說國軍哪個面向和文化扯得上邊的話,大概就是每週一次的莒光園地和《奮鬥》月刊吧,每週四下午莒光課,所有人都在中山室看莒光園地,莒光園地聚焦國內關於軍隊和總統的新聞,還有軍聞社自己拍攝的拒賭拒毒拒色微電影,我們不會要求入伍生一定要看莒光園地,我們只在意他們有沒有寫完這週的大兵手記,因為督導要看。

大兵手記一週寫兩面,左邊那面寫《奮鬥》的選文心得,大部份都是勵志文章,右邊則是自由隨想,通常幹部只會就右邊部份寫評語,一方面比較好發揮(幹部們也有腹笥甚窘的時候的),另方面掌握入伍生的心理狀態,預防肇生危安事件。

每個月第一週拿到《奮鬥》,我必定會帶它上哨翻看,先看圖片,每期《奮鬥》通常都有漂亮女軍人的人物專訪,再來看最後面的漫畫,當兵這一年,一路追《奮鬥》的連載,國共打到徐蚌會戰我就退伍了,清楚地記得這場戰役在中共說法叫做「淮海戰役」,不只漫畫,整本《奮鬥》都是以國民黨的角度寫作,我很驚訝在這個時代有人寫論說文使用《愛國教育讀本》當做論據,我喜歡觀察《愛國教育讀本》後的意識型態,這是我帶《奮鬥》上哨特有的樂趣之一。

舞台劇演完後,工作人員發下小國旗,入伍生一一醒轉,等下節目是唱三軍軍歌,邊唱要邊揮國旗,首先登場的是陸軍軍歌,「風雲起、山河動......」入伍生每天早點名都要唱,最熟悉不過,唱著精神也來了,舞台後的布幕仍是播送解說字幕,問軍歌有什麼好解說呢?製作布幕的人大概是怕觀眾不知道以前的陸軍是騎馬,放了一段蔣介石穿軍裝騎馬的影片,噢,不能直呼蔣介石,在《奮鬥》的傳統裡,只能叫「蔣委員長」或是「先總統、空格、蔣公」。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