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是入伍生盥洗的時間,一二三寢輪流下去洗澡,洗完澡的就做打掃工作和打電話,幹部們知道入伍生好逸惡勞,分頭下去巡邏有沒有人偷懶聚在寢室聊天,短短十分鐘就給我收到八張識別證,我把識別證交到中央值日桌,阮先健就拿著麥克風坐在值日桌指揮入伍生動作。

「注意!」阮先健說。

「注意!」入伍生複誦,所有人停止手邊動作。

「注意!注意還動什麼動阿!......今天有送洗迷彩服,把你的迷彩服用布條綁好、綁緊,寫上你的號碼,丟到樓梯口的洗衣籃,有沒有問題?」

「沒有!」

「繼續動作。」

阮先健是這週的值星班長,晚上的時間,值星官潘勁凱到營辦室開會,連上就由他坐鎮指揮,想到這是阮先健在連上最後一個禮拜,下個禮拜他就要去軍團支援了,連上的人力將變得更吃緊。

「竟源,剛去哪打茫阿?」阮先健問,「打茫」是軍中用語,意思是摸魚打混的意思。

「去收識別證。」我說,把收來的識別證放進抽屜裡,「學長,這些就交給你處理了。」

阮先健看我一下,「呦!菜鳥班長開始會修理入伍生了喔。」

我應付地笑笑。

「竟源,進去坐坐嘛!這裡空氣真糟糕。」

「現在不是要看入伍生打掃嗎?」

「沒差啦!現在是我在管的,他們敢在我眼皮下放肆嗎?」

想到阮先健對他們的兇狠模樣,我覺得進去休閒室休息一下應該還好,「學長,那我先進去喝杯飲料囉。」

休閒室冰箱裡有一堆沒喝完的飲料,都是休假返營的人帶回來的,我那杯一千西西烏龍青茶喝了兩天還沒喝完,一直冰在冰箱裡。

「桌上還有彭啟賢帶的五百塊黑白切,自己吃。」

「謝謝學長。」

我走進休閒室,吃了幾隻甜不辣,阮先健開門進來,坐在我旁邊,叉了一塊鹹酥雞,問:「學弟,最近洽工還爽嗎?」

「還過得去啦。」

「你該不會跟傅肥一樣開始在巴哥那裡睡覺了吧?」

「從來沒有過,」我說:「我只在巴哥那裡結帳和印拒絕往來廠商名單。」

「諒你也不敢,學弟,跟你講個好消息,」阮先健說:「連長要送你去泳訓。」

「泳訓?那是啥?」

「這幾年才開始的政策,我們的三軍統帥大總統喜歡游泳,國防部就要求軍人也要學游泳,會游泳的才能留守。」

我想到一句話,「上之所好,下必有甚焉」,但游泳真的可以要求到每個人嗎?

「我們不是陸軍嗎?」

「國防部覺得我們什麼都要會,天上飛、水裡游、地上爬,陸海空三棲,這就是長官的心理,重點不是這個,重點是下下禮拜二你要去906那參加泳訓,連長今天已經幫你送資料了。」

「但是,泳訓不是讓不會游的人去的嗎?我小學是泳隊的!」

「果然!連長看得真準,他就是看你的體格像是會游泳才報你去的!」

「這是什麼道理?」

「上面會要求泳訓的合格率,訓練一週,結訓以前你要能游五十公尺,不限姿勢,上一梯合格率九十五趴,只有三個人沒過,旅長說我們自己送去的人一定要百分之百合格,不能成為別人的拖油瓶,所以說啦,直接送會游的去最省事了。」

「好吧。」

「不過你也別高興太早,這梯還不一定能成行,地點選在906的泳池,媽的,我昨天下午經過那邊,簡直是抹茶水,還沒派人去清!」阮先健說:「連長就是看泳池這麼髒,不一定會辦起來,才快點幫你爭取報訓。」

「有關係嗎?」

「每個連一年要送兩個人去泳訓阿,如果沒辦成還是算是有報過,這次報你去,十一月多連長要報怡如去,他咬定那時天氣會冷到爆,一定也辦不起來。」

我心裡只覺得楊柏樺這種心計真是小鼻子小眼睛的,就聽憑他擺布吧,泳訓聽起來挺爽的,幾個人能有這樣的軍旅體驗阿。

「學弟,我聽說......你之前在販賣機那狗幹入伍生喔?」

「嗯,他們沒經過同意就投飲料。」

「哈哈!」阮先健拍手稱好,「這些爛兵最怕你這種了,平常不講話,都在神隱,一出現馬上變臉,嚇破他們陰囊!」

「我是被激發的,不是故意要狗幹他們,」我說:「我還是希望能跟他們心平氣和地溝通。」

「學弟,麥假仙啦!真是看不出來,你會把阿兵哥幹到嚇尿,蛤!」阮先健說,一支手搭我的肩,「真的是長大了,翅膀硬了,雞雞是不是也硬了?」

說到最後一句,阮先健拿手上麥克風輕觸我胯下,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他對小卓的種種欺壓。當初是他帶我認識二營環境,深入認識後,看到他刁蠻的另一面,把情緒發洩在入伍生身上就算了,還百般佔小卓便宜,我看不慣他欺負小卓,暗自和他疏遠,現在在這休閒室裡,我隱隱然感覺到他的心態就是要把我變成像小卓那樣奴役的對象,他的作為觸動我對軍中學長學弟制最深的痛惡。

憤怒一下引爆,我轉身勾住阮先健的脖子,把他撂倒在地上,左拳往他肚子招呼,不知揍了幾拳,阮先健求饒:「好了好了!我剛開玩笑的。」

「你小心一點,少惹我!」我說。

阮先健彎身站起來,看得出肚子被我攻擊後很痛,他拍拍衣服,露出輕蔑的表情,「真是長大了,連學長都敢嗆了阿!」

我打算再過去揍他,他見狀又立刻賠罪,「開玩笑的,開玩笑的,學弟不要那麼認真嘛!」

我離開休閒室,把門帶上,走廊上的入伍生仍然吵鬧,不知休閒室剛發生一場打鬥,揍完阮先健後我有一絲絲懊悔,不知他會怎麼報負今晚的事,又,在軍中這樣緊密的人際網絡裡,不可能避不見面,見面肯定尷尬,學弟打學長是軍中的忌諱,如今我因不想成為下一個小卓而動手,大家又會怎麼想?

唯一讓我安慰的是,下個禮拜阮先健要去軍團支援,退伍之前,我都不會再見到他了。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