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俊廷的綽號扯到905讓我很窘,大家知道我跟他都是從905來的,直覺地問我他跑去哪了,但我不是他的監護人,雙手一攤說不知道,江俊廷讓905蒙羞還不止於此,賴奕仁在洗碗時跟我們說江俊廷跟他借錢買菸,每次都說明天還,晚上時間那麼多,江俊廷都是賴在床上打手機遊戲,沒見過他去提款機提錢。

第四天早上,江俊廷除了故技重施,跟張敏諭報備頭疼不參加早點名,上課前的集合他也沒到,問去哪了,張敏諭說他直接到906醫務所報到,當天他就拿著醫務所開的頭痛證明坐在岸上,不時走到泳池外抽菸,大家在水裡暗酸江俊廷「嘴洨」,「看到水就躲,看到菸精神都來了。」大概是軍人都有堅忍的品質,大家嘴上說說,面對江俊廷仍是和眉善目。

中午張敏諭提早帶走打飯班,他跟回營舍後又消失不見,張敏諭當然也發現這件事,笑著問我:

「小白,你們家的屁孩人嘞?」

我無奈地雙手一攤,「區仔,我真的不知道。」

反觀905的另一位「列管人員」林寶吉,打飯班作業時一定會出現,晚上我們訂飲料,林寶吉一定會付錢(江俊廷欠了兩天的飲料錢,都我先幫他墊,第三天我哭義務役很窮要他先把積欠的飲料錢還清才幫他訂,他拗小性子索性不訂飲料了),我珍惜林寶吉的故事,又加上他開車載我出營花自己油錢,本想請他喝飲料加減補貼他,卻被他一口回絕。

「這點小錢都不給,我還算是人嗎?」林寶吉說。

如果江俊廷這時在旁,這應該是我聽過最酸的話了。

兩位「列管人員」都是旅上最有條件爽的人,爽的格調卻截然不同,江俊廷的爽只是屁孩的任性,但林寶吉卻是又爽又知道要負責任,不因責任小而不為,這是我願意主動和他親近的原因。

這天晚上,我又和林寶吉出營拿飲料。

「寶吉,為什麼你要當兵?」我把音響轉小聲,問:「看你戴那支金錶,應該不是缺錢才簽下去的吧?」

「當然不是缺錢阿,當兵就這幾毛錢,我才看不上嘞!我當兵是為了修身養性。」

「怎麼有人是為了修身養性來當兵的阿?你爸媽知道嗎?」

「當然知道,就是他們叫我進來當兵修身養性的。」

「我還是很混亂,你家裡是做什麼的?」

「我家喔,種茶葉。」

「就種茶葉?」我有點不相信種茶葉能讓他戴金錶。

「別懷疑,就種茶葉,我家有十幾甲地只種茶葉,」林寶吉說:「別瞧不起種田人喔,我家在台中就有十幾棟豪宅。」

「所以你是傳說中的小開喔?寶吉,我對地大小沒概念耶,你家茶園比成功嶺大嗎?」

「成功嶺算個屁!」

我覺得這樣問問題,倒顯得我才是鄉巴佬,比成功嶺大的茶園是什麼情況?他爸都開直昇機幫茶園澆水嗎?這下我總算相信他不是因為經濟因素才來當兵了,至於修身養性嘛,可能還要再觀察一陣子了。

「寶吉,為什麼你被下放到待命班阿?」

「因為我們營長不喜歡我阿!成功嶺不都這樣嗎?上面不喜歡你,就把你丟到待命班,舉例來說,待命班的老大歐雲鵬就是你們偉大的康勇太送下來的,」林寶吉笑說:「待命班塞滿全成功嶺不要的垃圾。」

「最好是那麼偏激啦!至少我就覺得你不是垃圾。」

「呵呵!我很感激,心領囉!」

「寶吉,你究竟是跟你們營長有什麼過節?」

「嚴格來說不是營長,是我們連長,」林寶吉說:「我因為外散宿的事情常跟他對幹。」

「外散宿,有什麼問題嗎?」

「我覺得啦,外散宿是我們志願役的福利,我們辛苦工作就是為了休息嘛,但我們連長不是這樣想,他拼命凹我們的外散宿,他會說『最近大家都很忙,晚上你就留下來幫忙吧!』幹!忙不是不幫,是恁北該休息的時候就要休息,這是我的權益,於是,我東西一丟,人就走了。」

「你連長一定很不爽吧,後來呢?」

「後來我就跟營長反應,逐級回報嘛,營長跟連長說不要凹我們外散宿,這下子他就懷恨在心了,什麼都能刁,幹,你有聽過早點名遲到三十秒被懲處當天取消外散宿的嗎?」

「到頭來還是想凹你留下來做事嘛!」

「光就外散宿這一點我就拼命力勸別人不要簽志願役,」林寶吉說:「不過我當兵為的是修身養性,還是咬著牙撐下來了。」

「寶吉阿,我覺得照你這樣的個性,還是會衝撞到許多長官吧。」

「當然,所以營長把我丟下去待命班啦,然後,上個禮拜我期限到了,回營不到兩天,營長又把我丟來泳訓。」

「我覺得單憑你和你們營長對幹,也不至於變成旅上的列管人員吧!」

「我有說我沒跟旅長對幹過嗎?」

「靠!旅長你也敢惹?」我問:「你又幹了什麼事?」

「真的,也是芝麻小事,我在成功嶺下部隊第二天開我家寶馬返營,旅長看到就問這是誰的車,把我叫去問話,他說營區不能開這種車,媽的我開什麼車他管個屁,上面的人正事不做,偏要管這些芝麻綠豆事。」

「後來你自己換車了?」

「我爸叫我換的,他說送我進來當兵就是要學著跟別人合作,過團體生活,不能太有自己個性,我就妥協這一次,換車,不過,我要把它改得很屌,怎樣?」

「是還蠻醒目的,」我說:「我想問一下,你敢這樣在旅上橫衝直撞,應該是有一些背景吧?」

「廢話,出來混沒有背景能混個屁?我爸認識軍團那邊的指揮官,當初就是他把我安插在成功嶺的。」

「你當兵到現在有請動過那位少將嗎?」

「就和營長對幹那一次,旅長也知道,就把我列管了,捧在手心好好伺候著,」林寶吉笑說:「反正我在待命班過得還比在營上舒服,我自己反而不想回去嘞!」

「唉,旅長遇到你這905最強上兵,也沒輒了!」

「我願意叫他旅長,他才是旅長,我不叫,他就是路邊一個糟老頭,」林寶吉一個完美的倒車,結束今晚的談話,「旅長阿,不過就是一個上校嘛!」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