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我要拿國庫的匯款單給鄧新翰,他說現在有事人在連上,要我直接去二連找他,二連對我來說等同龍潭虎穴,雖然就在我們連樓下,經過二樓我都快步通過,免得惹上不必要麻煩,當時我看到張賀吉和宋哲穎在營辦室四處找人抬槓,胡昌雄坐在營站吃冰看電視,豺狼虎豹都出來放封了,我這時過去應該能全身而退。

我走進二連的地方,不敢大聲嚷嚷,躡手躡腳前進,期望鄧新翰剛好走出來給我遇到,走了幾步,我就聽到他的聲音從二大寢傳出來,聽內容,他在教訓新進來的義務役學弟。

「被子到現在還不會摺?906的班長都在混吃等死嗎?」

我在二大寢門口探了探頭,鄧新翰眼角瞥到我,示意我等他一下。

「豆腐干!你沒看過豆腐干嗎?你摺這是什麼皺包皮阿?」鄧新翰把學弟摺好的被子甩開,「給我重摺!沒有摺好就不要給我休假!」

學弟默默地把被子撿起來。

「不要怪我要求你摺被子,這是軍人基本要會的,我當時被學長們要求的更嚴格,你想不想要我用那樣嚴格的標準對付你?答話!」

「不想......」

「不想就給我認真摺好、摺整齊!」鄧新翰說:「學長我現在有點事要去忙,你好好想怎樣把棉被摺好,你要不要休假決定在你自己手上!」

鄧新翰說完走出二大寢,「走吧!去休閒室,帳本都放在那裡!」他說,我跟在他後頭,到了休閒室門口,他拿出一串鑰匙,連開了兩道鎖,「進來吧!」

我心裡驚訝這休閒室防護竟是如此嚴密,不像其他連隊的休閒室都是一扇門附上喇叭鎖做為阻隔,走進二連的休閒室,一隻又肥又白的波斯貓從沙發上撲進鄧新翰的懷抱。

「乖!啾咪,」鄧新翰撫摩波斯貓的毛,笑說:「竟源,進來阿,站在門口做什麼?啾咪不會吃掉你的!」

「我真沒想過你們連上有這隻波斯貓!」

「不只有波斯貓,還有烏龜和冠軍財神羅漢嘞!」

我突然想起張賀吉他們稱自己連上叫「烏龜洞」,原來指的就是這間休閒室,休閒室裡有一張折疊長桌,上面有一個烏龜池,烏龜池做得很別緻,池壁都是用冰棒棍一根一根黏起來的,池裡有十來隻小烏龜,有的緩慢爬行,有的一動也不動。

「竟源,對烏龜有興趣嗎?」鄧新翰說:「教你我們連上最有意思的遊戲,烏龜賽跑。」

只見鄧新翰把所有烏龜像洗麻將牌那樣打散,然後沿著池壁排成一直線,「來,選一隻。」

「我選......從我這邊數來第三隻好了。」

「哈哈,那我選第五隻!」鄧新翰說:「烏龜賽跑的遊戲規則就是讓小龜從這一邊爬到另一邊,最慢到的人就贏了!」

「比慢?」

「就是比慢,來來來,你坐好看著他們爬的樣子,不覺得這樣很療癒嗎?」

我盯著我的「三號」小龜爬行,感覺休閒室內的空氣因為這些賽跑的烏龜瞬間沉滯下來,這就是鄧新翰所謂的「療癒感」吧,周遭發生的事都無關緊要,唯一關注的就是緩慢移動的龜足,這就是第六營的人的樂趣,我似乎漸漸能了解為什麼他們對待非自己人那麼無禮,甚至連烏龜都不如的原因了。

「竟源你是第一次來烏龜洞吧?」鄧新翰說:「這池烏龜是宋哲穎學長的責任區域,那缸水族箱是張賀吉學長的責任區域,魚都是學長養的,裡頭就是冠軍財神羅漢,學長說一隻要價可以到好幾萬。」

聽到鄧新翰把烏龜池和水族箱和「責任區域」扯在一塊,我暗暗想笑,「那麼你有自己的責任區域嗎?」

「等到我學弟夠多,也許就有的吧!」鄧新翰說:「雖然說是學長的責任區域,但餵魚、清烏龜大便都是我在做的。」

「啥?這算哪門子責任區域阿?責任區域不就該自己掃。」

「我們連的傳統比較不一樣,學長都是從學弟苦過來的,我覺得這也沒什麼,現在我最菜,幫學長做點事,之後學弟進來,就換我爽啦,這就是先苦後熱,很多事情不都是這樣子嗎?」

「最近軍團進駐,這間休閒室假如被軍團的星星發現了,事情會大條吧!我記得有規定營區不能養寵物。」

「幹,軍團進駐只有康勇太在那窮緊張,搞什麼簽到制度,我們沒在怕的,」鄧新翰說:「你也想想胡昌雄學長在這多久了,旅部幾個軍官還是他的入伍生嘞!如果軍團的星星要來二營晃,我們馬上就會接到線報,那時再下去露個臉也還來的及,怕個屁!」

「說到你那些學長,我很好奇你怎麼適應他們的......生活方式?」

「哈哈,竟源,你就直白地說嘛,你一定覺得我們學長很機掰,難相處,是不是?」

我沒講話,算是默認了,鄧新翰接著說:

「我一開始也這麼覺得,但後來我調整心情,既然學長喜歡玩烏龜、玩魚,那我就投其所好嘛!啾咪就是我一個月前去夜市買的,學長知道我弄到一隻波斯貓也很開心。」

「你怎麼弄進來的阿?」

「學長在旅上這麼威,你想守大門的敢搜學長的車嗎?」

「也是啦!我看他們查車都是隨便看看就放行了。」

「後來我從家裡自己帶樂高進來玩,胡學長看到了,跟我要一組去玩,沒想到玩得比我還著迷,現在他每天都在玩樂高,張賀吉和宋哲穎學長最近也迷上,你看,書櫃上的航空母艦、戰鬥機、太空梭,都是他們組的。」

原來當我們在外面出公差,第六營的人竟是躲在休閒室裡組樂高,而且沒有人能拿他們怎樣,我按下心中的怒氣,繼續聽鄧新翰說。

「竟源,你應該也快退伍了吧?有沒有考慮簽下來?」

「沒有這個打算。」

「簽啦!你沒看我過得這麼爽,掃烏龜大便就爽領三十K,簽就要簽在二營二連,學長都很照顧學弟的,只是外面的人都不知道。」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