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就是煮的人,」孔孝文說:「好的食材遇到不對的人還是會進廚餘桶,我說問題在人不是說他不會煮,而是編制狀況,我們營上有四個伙房兵,四個人要輪流休假,通常伙房會有三個人煮菜,你想想,假如營上所有連隊都接訓,三個人在兩小時內要煮七百多人份陸軍標準菜色──四菜一湯一水果加白米飯,還要煮得精緻美味,那是不可能的,他們不是小叮噹。」

「這樣想,能煮得出來就不錯囉!」伙房兵說。

「這樣的編制搭配這樣的菜量,煮出來的東西能吃我就謝天謝地了,」孔孝文說:「所以你不能單純用外面的標準來看我們的伙食,想想我們的限制除了伙房編制少之外,還有伙食費跟中央單位、外島根本沒得比,成功嶺主要組成是新兵,最大不過就上校,不像你之前在步校,最大還有一顆星星的指揮官,這裡每人一天伙食費四十五塊錢,媽的,一天四十五塊錢你在外面只能吃廚餘吧,新訓中心,你知道的,新兵只會抱怨和申訴,長官只會要求和懲處,這麼艱困的環境有它自己的標準。」

「新訓中心的標準是什麼?」

「嘿嘿!這你就問對人了!」孔孝文露出得意的表情,「新訓中心的標準就是味道煮得夠不夠重!這些阿兵哥在進來前就有心裡準備要進來吃『噴』,他們對伙食期待不會太高,我們能給他們的驚喜就是把『噴』煮得夠鹹,這樣,他們就開心了!」

「阿兵哥真有這麼好養嗎?」

「他們就是這麼好養,調味料和醬油才是主菜,其他東西都是配料,」孔孝文說:「舉例來說,我們最常開的一道主菜叫『滷雞排』,之前方大凱頭殼太硬,只開雞肉和滷包,伙房兵把這兩樣東西丟進去鍋裡攪扮,撈起來後被新兵靠北沒味道,從這件事我們得到教訓,我自己開滷雞排就會多開磨菇醬和黑胡椒醬,叫各連打飯班分配下去,不夠鹹就自己調味,阿兵哥就會跟你說,『幹!班A,你真有心!』」

我和阿邦大笑。

孔孝文繼續說:「同樣的道理也可以放在煮甜湯上,記得上禮拜入伍生鑑測,中途下大雨,康勇太中途打電話給伙房說煮薑湯,入伍生回去就要喝,靠!七百人份的薑湯,你講一講就會出現,真的當我們是小叮噹!」

「我記得伙房的小叮噹還是把薑湯煮出來了阿!我也有喝到。」

「你確定你喝到是薑湯嗎?」孔孝文露出神秘的笑。

「是阿,聞起來有薑味,很好喝阿,不然端出來是什麼?」

「哈哈,我就說你們這些幹部跟阿兵哥一樣好養,」孔孝文說:「寬鬆地來說,那鍋是薑湯,七百人份國軍特製薑湯,怎麼做,我教你,一個大湯鍋,先倒四分之一的砂糖進去,大火滾熱水把它們溶掉,一邊切薑片,不用切太多,兩三根就夠了,等到鍋裡的水滾了,把薑片丟進去,十分鐘,七百人份特製薑湯大功告成!」

「我有點疑惑,外面的薑湯是這樣煮的嗎?」

「我就說那鍋是我們特製的嘛!國軍薑湯的要求,一、夠甜,所以砂糖一定要倒滿四分之一湯鍋!二、要有薑的味道,所以那天你看到的褐色液體,喝起來沒有薑味,但是夠甜,阿兵哥還是跟我說,『幹!班A,你真有心!』」

聽到我們平常喝的薑湯竟是這樣煮出來的,我很驚訝,但想想在這樣多限制的環境下,「國軍特製薑湯」似乎是必然的產物,論製程,它不夠精緻,不過它可以食用,可以瞞過多數人(包括長官)的味蕾,也許伙委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新兵那一句「幹!班A,你真有心!」

「學長,你會看坊間的食譜開菜單嗎?」我問。

「會,不過,我應該是唯一會看食譜的伙委吧!」孔孝文說:「因為我自己也挺重視吃的,之前如果伙食費比較充裕,會叫一些比較特別的食材來為難伙房兵,像是有次我就叫過豬肋排......」

這時,伙房兵說話了,「媽的!那次烤豬肋排,早餐弄完馬上接著煮中餐,完全沒有補休時間!」

「沒辦法囉!偶爾打牙祭,累得就是伙房兵,豬肋排一定要烤熟,給新兵吃到一個沒熟的拉肚子,晚上一定被營長叫去夾卵蛋,」孔孝文說:「現在窮了,比較不會想歪點子來整伙房兵,但窮得時候食譜也有用武之地。」

「嗯?」

「我一陣子沒接伙委,開菜單手感有點生疏,就把食譜找來,專開那些會導致高血壓、糖尿病、中風的高鹽高熱量食物,」孔孝文說:「還有阿,在做法上,除了饅頭可以用『蒸』的,其他都不用想了,阿兵哥會給你比中指,阿兵哥最喜歡『油炸』,除了水果不要炸以外,其他東西都可以試著炸炸看,阿兵哥會給你拍拍手。」

我們一邊笑,心想孔孝文倒講出我們的心聲,他從簿冊裡拿出兩張紙,「這兩個禮拜的菜單,長這樣!」

「學長,什麼是金玉滿堂?事事如意?」阿邦問。

「開菜單到後來要講點文化嘛,金玉滿堂就是玉米粒炒紅白胡蘿蔔丁,事事如意取『絲』的諧音,意思是炒海帶絲、豆干絲和紅蘿蔔絲。」

「噢不!害我白白期待一番,」我說:「便宜食材取那麼富麗堂皇的名字......」

「誰教現在我們伙食費虧了十二萬呢?」孔孝文說:「別氣餒,今天中午我就有開炸的東西,自己看!」

我看中午菜單有一道「酥炸鱈魚排」,雖說它名字裡有炸字,吃起來的口感和速食店裹麵粉的炸雞完全不同,它是先炸好才放進真空包裝,伙房兵只要把它丟進油鍋裡炸個十來分鐘就能起鍋,酥炸鱈魚排很便宜,吃一兩次就膩了,它是艱困時期炸的代表食物,但我寧願吃滷排骨、滷雞胸。

「學長,哪一次留守開個炸雞腿吧,」我說:「我事先跟連長申請留守。」

「那也要經過伙房兵同意囉!」孔孝文笑說,「再說,等到伙食費收支平衡,你差不多也退伍了,還是你要簽下來,我一定叫好料的給你。」

「再......再考慮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伙房 菜單 食譜 伙委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