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狼哥三天前退伍,我因為擔任四營的鑑測跑勤人員,沒有遇到野狼哥回營拿退伍令,心裡頗為憾恨,這陣子是義務役的退伍潮,今天是六月二十二日,輪到同連的曹弘青退伍。

下午是莒光課,小曹托我早上出去洽公,順便帶披薩回來,披薩買大送大,外加十一杯多多綠茶,這就是小曹的「打退」,「打退」的意思是退伍人員請同袍吃東西,看交情程度,和大家處得來可能就請全連吃炸雞或披薩,處不來,連上同袍也不會硬要義務役打退,因為義務役薪水本來就少,比較狠的就像是野狼哥,離營當天他請全營所有人喝十元鋁箔包裝的麥香奶茶。

小曹一整天沒有公差勤務,也沒有站安全士官,這算是對退伍人員的一種禮遇吧,莒光課結束,我回寢室換著運動服,小曹收完他的行李,換著便服,兩相對照,觸動我的心,待會我還要繼續營區的行程,我們都在這樣的軌道上生活了好些日子,今天小曹將滑出這個軌道,今晚沒有晚點名,明天過後,再也聽不到洞五三洞部隊起床的安全廣播了。

我跟連長報備莒光課結束要去旅部主計科辦點事,其實是單獨送小曹最後一程,我們約在旅部附近的營站見面,小曹請我吃炸雞和麥香紅茶,並非我沒有吃飽,而是營站的炸雞和麥香紅茶對我們來說有特別的意義,曾經我和小曹一塊留守,我們就坐在營站前啃炸雞、喝麥香紅茶,我們聊當兵的鳥事,聊各自的女朋友(在他心裡我的女朋友就是江心蘿),聊到晚上十一點多才回去就寢,之後如果有一塊出公差,我們就約來營站吃炸雞、喝麥香紅茶。

為小曹送行的感覺很特別,因為我們都是這裡的客人,都知道歸期,終有一天要離開這裡的,我在作客的期間為另一位客人送別,想到再過不久我也失去客人的身份,有點感慨,畢竟待了這麼久,我還沒在這山頭找到足夠的認同感和教育班長的價值。

「竟源,還有多久?」小曹問我。

「大概三個月吧,我沒仔細算。」

「為什麼不算?你知道手機有一種倒數app嗎?」小曹說:「精確到秒鐘,我每次休假都會看一下,現在我的退伍令下載進度已經百分之百了。」

「恭喜你,」我說:「我覺得在這裡就是服役嘛,服役不會太快樂,如果天天盯著自己還要不快樂幾天,感覺日子會更加不快樂,我應該會等到剩十天才開始到數喔!」

「這麼說也有點道理。」

「小曹,你退伍後有什麼打算?」

「當廚師吧!」

「廚師?」

「是阿,大學就是讀食品科系,本來就打算要去台北的餐廳當廚師。」

「找好工作了嗎?」

「還沒,退伍後我想休息一陣子再工作,都累快一年了,休息一下家裡不會說什麼。」

「小曹,這一年,有什麼感想嗎?」

「這一年喔,我覺得當兵浪費太多時間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了。」

「煮菜會比當兵有意義嗎?」

「是不是比較有意義我不敢保證,但在成就感上,我認為煮菜是比當兵有成就感的,你煮一道好吃的菜,客人給你稱讚,我就覺得生活很有意義,我們活著不就是為了追求這種意義的時刻嗎?」

「但當兵這一年,總有找不到意義感的時候吧,那你怎麼辦?」

「覺得空虛、沒有意義感,我就打給女朋友,不然就抽菸,」小曹淡淡地說:「我們上週分手了。」

「分手?怎麼會?」

「我當兵只要心情不好,就會打電話給她,我會想知道她的行蹤,知道她跟誰吃飯,知道她明天、後天、大後天怎麼度過,我把自己的空虛變成強烈的不安全感,不惜打電話糾纏她,這會讓我心情比較好,唉!這一年她也夠辛苦了,我不是個好男朋友......」

「就差一個禮拜,你們就度過當兵這艱苦的時期了!好可惜。」

「可惜嗎?我覺得還好,」小曹說:「我覺得當兵這一年就是關係的大風浪,因為沒法常見面讓我們看清很多事,我也是進來當兵才發現自己在感情上會如此病態地依賴對方,大風浪撐不過去,代表不適合,風浪是真的,藉口都是假的。」

我心想如果到現在我和玲玲的關係仍是男女朋友,我會不會像小曹那樣病態地依賴玲玲?進而耗竭這段感情,我們的心態或許都不夠成熟,無法獨自排解心中的苦悶鬱結,親密關係的另一半可以傾聽,但要陷入到怎樣的程度,就是我們要拿捏的。江心蘿呢?我們從來沒有向對方明確表達要建立關係,這就像是一種默契,知道對方懷抱很大的苦悶,苦悶的兩人如果在一塊只會互相淹沒,我們的關係就停留在性愛的淺層,狂熱又刺激的性愛為我們的苦悶找到出口,在這樣的時候,我不需要多的拘束,我需要的是體溫上的交流,以及激情過後長時間的靜默冷卻,冷卻肉體,也冷卻當兵遭遇的各種鬱結。

我欣賞小曹安靜的氣質,從沒聽過他抱怨(抱怨都由前女友承受了)任何一件事,他對同袍和新兵都很好,還記得打飯班的事對他有點誤會,他說一句話讓我難忘,「大家當兵都很辛苦,對他們好沒什麼」,我覺得對新兵要懷著這樣體恤的心情,才是所謂「好班長」。

小曹這種溫和的態度讓我想起其他同袍,野狼哥擁有過人才智,劇烈地衝撞軍中保守的氛圍,但他也因此付出代價;陳乃德被凹爛是事實,但在言語間竟有自豪之意,我反而覺得他刻意營造一種被占便宜的氣質,那不是自嘲,而是自我作踐;鄧新翰更不用說了,屈服於第六營骯髒的風氣之下,現在的他跟那幫學長沒有兩樣,欺壓學弟,把生命浪費在淫靡的逸樂上......

這些對照讓我明白一件事情:要保持靈魂的鮮活,需要付出煎熬的努力,所有人中,小曹和我最相像,我們沒有野狼哥的才智和勇氣,但我們心繫著入伍前對鮮活生命的敏銳感受,不讓自己被這環境給吞沒,或許是因為這樣,我們在這山頭永遠像個「客」,永遠懷抱著異鄉人的心情吧。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