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勇太接著下口令,「六發!」

「裝子彈、送上槍機!」入伍生大喊,我同時幫她插入彈匣,這個動作本來是入伍生要自己做的,但潘勁凱說這個口令要做太多事情,入伍生可能太緊張,靶助可以幫她做這件事,「送上槍機!身體順勢向前靠!」我說,幫入伍生調整臥射的姿勢,確認依托足夠穩固。

「試瞄!」

「鋼盔會不會擋到視線?」我問。

「一點點......」

我把入伍生的鋼盔稍稍提起一點。

「有沒有瞄到人形靶的肚臍?」

「有!」

「很好!眼睛閉起來休息。」

試瞄過後,人形靶降下,我們等待康勇太下個口令。

「左線預備!......(開保險!)」

我左手平舉紅旗。

「右線預備!......(深呼吸!)」

「全線預備!......(開始射擊!)」

頓時,碰聲四起,我的入伍生看似緊張,遲遲不扣板機,幸好這是第一表射擊,不限時間,我大聲跟她喊話:「瞄準了就扣板機!班長在!不要怕!」

「碰!」她開下第一槍,子彈打到人形靶前方十公尺處黃土,揚起煙塵,這是俗稱的「挖地瓜」,我大喊:「瞄上面一點!」

入伍生重新瞄靶,瞄靶過程中射姿有點走樣,我幫助她把身體重量往沙包靠以穩固依托。

「碰!」

第二發打中,人形靶降下,「很好,繼續保持!」

接連五發都中靶,她繳出五發的好成績,離開靶台前,她如釋重負,我也是,我給她一個嘉許的眼神,這是我第一個服務的入伍生,有這樣好的開始,我又更有信心了!

入伍生一波又一波地上靶台,我重覆之前的動作一一給她們指點,大概到了第五波,動作差不多熟練了,除了指導她們射擊,我還能把注意力分到靶場上其他的焦點,我聽到後頭的小卓在射擊時只有六種口號,「打高、打低、偏左、偏右、很好、加油」,至於前面的鄧新翰則是全程破口大罵,「要瞄多久?」「打三發都在挖地瓜,要不要等下放妳去營站阿!」「保險嘞!保險沒開妳扣板機有屁用啦!」有幾次,鄧新翰不耐煩了,直接拿小紅旗敲防彈背心和鋼盔,我看見幾個入伍生哭哭啼啼地下靶台。

大概打了一半,鄧新翰的叫罵聲漸漸對我產生干擾,我相信我這靶位的入伍生心情上多少也受了點波動,真想搶過入伍生的靶槍貓他的頭要他閉嘴,無奈中間沒有休息,我也不能擅自離開座位和他溝通,左思右想,我想到個方法來抵制他的作為,我更加溫和地對待我這靶位的入伍生,一上靶台先安撫情緒,射擊開始,盡量幫她們多做一點事,為了穩固她們的依托,我偷偷把左腳貼在她們的右肘後方,吸收射擊產生的後座力,這一招也變成我當靶助的小撇步。

射擊結束,士官長統計成績,我的靶位在所有人中名列第二,超過八成的入伍生合格,僅次於潘勁凱,他比我多三個人合格,能有這樣的成績,大大地增加我這菜班長的自信,從這次打靶之後,我更愛跟著部隊,也更加佩服潘勁凱了。

 

一天我站夭八兩兩安全,楊柏樺經過安官桌,跟我討論康勇太最新的指令。

「營長要你準備一個補給包,給所有入伍生。」

「補給包?」我問,腦中浮現的是野戰士兵身上帶的乾糧。

「嗯!他說這幾天入伍生上單戰課很辛苦,給她們每人一個補給包補充體力,」楊柏樺說:「裡頭要有兩條七七乳加巧克力,一個沙其馬,還有一瓶鋁箔包裝運動飲料。」

「他真的這麼說?」

「他剛在營課前這樣跟我說的,而且,這是最低要求,他不排斥我們提高補給包的規格。」

「意思就是要我去採買,然後給入伍生帶上山?」

「沒錯。」

「但連長,錢呢?他要撥錢給我辦補給包嗎?」

「他說用我們連上自己的經費,他問過方大凱,說可以用行政事務費支出這個補給包,不會有問題的。」

「連長,最近連上買洗衣機、買冷氣、重做手扶梯,昨天還請廠商來抓漏,行政事務費都低於一萬了,下個月的經費又還沒進來,給他這樣搞補給包,我們會沒有錢花的!」

「沒辦法,營長這麼說,我們只能照辦了。」

說完,楊柏樺離開安官桌,留我獨自煩惱補給包的事,面對這天上掉下來的難題,我備感焦慮,雖然花的不是我自己的錢,康勇太也聲稱這樣支出不違反規定,但在「精神」上,我就是覺得不妥,精神,自從野狼哥和曹弘青這些可敬的弟兄退伍後,我常在想精神這件事,生活少了他們,我應該形塑自己的原則,我不能再觀望著野狼哥戰鬥,也不能仿效曹弘青對入伍生設身處地的溫情,他們走了,我該為自己戰鬥,該獨自判斷怎樣才是對入伍生好,怎樣又是溺愛,一切判斷的標準,就是我用心追尋的「精神」。

下哨後,我看到營長室的燈光還亮著,今天康勇太到旅部開會比較晚,房炎剛把簿冊送進去給康勇太批,我側耳傾聽營長室的水聲停了,想是康勇太已經洗完澡,坐在辦公桌批簿冊,於是我敲門。

「下士葉竟源報告。」

「進來,」康勇太果然在批簿冊,桌上堆了一包鹹酥雞,俞早華今天沒來作客,「葉竟源,這麼晚來找我,什麼事?」

「報告營長,想和你討論一下補給包的事情。」

「補給包?我才叫楊柏樺下去辦,你有什麼困難?」康勇太抬頭看我,把最後一本簿冊重重甩到桌上,「去椅子那邊談。」

「謝營長!」

康勇太把鹹酥雞拎到茶几上,插一塊鹹酥雞,「講吧!什麼困難?」

「報告營長,我覺得補給包......,不應該辦。」

「為什麼?」

「因為我認為入伍生在餐廳就應該吃飽了,給她們補給包沒有意義。」

「但入伍生上單戰課會餓阿!你自己上過單戰,自己講,有沒有操到一半餓過?」

「報告營長,沒有。」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