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竟源,我不管你有沒有餓過,身為一個幹部,就該為入伍生著想,」康勇太對我的反駁似乎很生氣,「辦個補給包,有這麼難嗎?」

「不難,但這個作為違反她們來新訓的目的。」

「好,那你說說看,她們來新訓的目的是什麼?」

「新訓的目的就是適應下部隊後的生活,我相信軍人本身就是刻苦耐勞的職業,她們應該在新訓這兩個月體驗到刻苦耐勞的美德,不是說要虐待她們,而是要讓她們知道低限度地維持自己生活所需是怎麼一回事,給她們補給包,我覺得是多餘的,在餐廳,她們可以吃得飽,她們應該為自己的肚子負責任,如果她們設想著就算在餐廳沒吃飽,上山還有補給包可以吃,那麼一定會多出很多廚餘,造成食物浪費,在當兵一開始就讓她們浪費食物,我覺得嚴重違反新訓的精神!」

我很驚訝自己滔滔不絕地講了這一長串,康勇太似乎也被我的義正嚴辭嚇呆了,停了一陣,他說:「葉竟源,我不管你怎麼想,我是營長,下命令給楊柏樺,楊柏樺再叫你去辦,這是命令,叫你做,你沒有第二句話!」

「營長,如果你願意拿自己的主官行政費來幫入伍生辦這補給包,我是很願意幫她們張羅,但是,如果要用到連上的錢,我是絕對不幹,接訓連隊因為有接兵,就要排擠到自己幹部的錢,哪有這種道理?」

「葉竟源,你還剩多久退伍?」

「大概......八十幾天。」

「哼!原來如此,我知道了,快退伍了嘛!要是我剩八十幾天,也不想在退伍前攬這麻煩。」

「營長,我必須說這對我來說不是麻煩,而是該不該做,新訓該怎樣就怎樣,你我都是這樣過來了,我就不相信沒有補給包她們會沒法撐過新訓兩個月!」

「葉竟源,就這樣!我懶得跟你再講下去了,」康勇太說:「我最討厭的,就是像你們這種沒有熱情的人!不過就是給入伍生一份關心,還計較那麼多,我告訴你,命令就是命令,我沒有收回,命令還是有效,你不照做,就是抗命!」

「如果我堅持不做呢?」

「那我就有理由下懲處給你,管你是不是待退人員。」

「謝謝營長,那我先告辭了。」我強忍著怒氣,說。

「等下,桌上那疊簿冊,幫我拿去安官桌放,」康勇太說:「補給包的事,你回去好好想清楚了,一個禮拜內給我辦好!」

我沒有應答,抱著那疊簿冊離開營長室。

我不可能就此屈服在「命令就是命令」這種鬼話下面的,康勇太說我缺乏熱忱,我看倒是他自己扭曲了部隊常態,部隊就是有太多這種自以為有熱忱就恣意妄為的主官,才會落得今天這樣的罵名,光是看教召,康勇太一味地對召員逢迎拍馬,各種縱容,這就是他聲稱的「熱忱」?於是我看到,從一人之私出發的熱忱並不會引發真正的感謝,而是累壞底下無辜的部屬。

我跑去問盧葦芃要怎麼對付補給包事件,他說從來沒遇過這種事,營級第一次干涉連上經費的使用,「沒辦法,他就是營長,唯一的可能就是去旅部找主計科長,請他出面跟康勇太講,不然,你只能聽康勇太的話照辦。」

我聽從盧葦芃指點的唯一生路,隔天一早就上旅部主計科找科長。

每周四,全旅的行政士都會在主計科集中作業,那也是我唯一會看到科長的時候,旅部諸科科長中,主計科長長得最慈眉善目,雖然是旅上管錢的老大,卻沒有外頭商人的奸邪氣質,因為對科長有這樣的直覺,我才敢冒險獨自前往旅部拜會科長,若他生得一副小人樣,行事卑鄙,跟康勇太上下交相賊起來,我這小小下士退伍前八十幾天肯會非常難熬的。

「嗯,你說得有道理,」科長聽完我重述和康勇太的對話,翻閱我呈上的帳本,「他這樣做還有一個問題,配補給包,其他營是不是也要跟進?」

「如果其他營也跟進買補給包,各連的經費勢必不夠用,沒有道理接兵的連隊要因為入伍生排擠到自己幹部的支出吧!」

「這樣做真的有點問題,」科長說:「不過我跟你們營長不熟,他來成功嶺不久,可能不大懂規矩,我早有聽說他做事比較衝一點。」

「那科長覺得該怎麼辦?」

「上個禮拜軍團發布一個規定,」科長拿出資料夾,「各級單位預財人員需要編列未來半年大型的支出規劃,呈交上面審核。」

「半年的支出規劃?」我聽得瞠目結舌,誰能拿得準未來半年會有什麼大型支出規畫阿?營舍會遵循規畫時間準時漏水?水管會遵循規畫時間準時破裂?霎時,我突然想打退堂鼓,就此算了,對我來說,這勞什子的「大型支出規畫」才是真正退伍前的大麻煩。

「沒錯!向上呈報,上面核准才能花錢,」科長說:「你就跟康勇太說,補給包是大型支出規畫,把它編進去,不可能會過關,叫他還是省省吧!」

科長把那疊資料交給我,又拿出自己的名片,「如果康勇太還在那邊盧,把我的名片拿給他,說這些都是我說的,有問題,叫他親自打給我。」

於是我拿著那疊沉重的資料和科長名片離開旅部,中午下餐廳後逕自到營長室找康勇太談補給包的進展。

「大型支出規畫,什麼鬼?」康勇太接過那疊資料,我希望他別再交回來給我。

「科長說是軍團上禮拜發布的命令。」

「什麼命令?為什麼我不知道?」

「大概是軍中訊息傳遞比較慢吧!現在只傳到主計科那邊,也許過幾天營長就會知道了。」

「誰告訴你有這大型支出計畫?」

「報告營長,是主計科長,」說著,我把名片交給康勇太,「我不排斥幫入伍生辦補給包,但礙於規定跟上面壓力,我希望營長能親自跟科長談一下,方便我作業。」

 

arrow
arrow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