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PTT看到一個揪團活動,說是暑假要去蒙古草原種樹的,一見之下怦然心動,這週末回新竹竟天真地和老爸分享。

   也許是住在外面太久,家裡封建的生態早已經生疏多時,我的想法果不其然就被否定了,他說對生涯沒有幫助、對未來職業沒有幫助,不如去銀行實習、證券市場見習諸如此類的他才會欣然同意。

   不會很失望,畢竟要一個平凡的父母站在一個桀驁不馴的孩子那邊真的要有超乎凡人的勇氣和智慧,從小被否定到大,接受失落的緩衝也較同年齡的孩子大,小時是為人身自由而奮鬥,現在住在外面了,為夢想和理想而戰,雖然不一定百戰百勝,但我該慶幸在我身驅裡住著一個戰鬥的靈魂,目標很有階段性,還有執著還有思想,也還會成長。

   為什麼想去蒙古?其實蒙古只是我想去的眾多國家候選之一罷了,我想去印度、想去以色列、想去西藏,比較沒有文明污染的地方,大人總怕小孩遭遇危險,被搶劫、被綁架……,但我一個學生罷了也沒啥好被搶,總是不相信人性之善,就會說是小孩子太過天真,來到了離新竹不遠的台北才發現自己和同年齡的同學相比欠缺許多生活經驗,不覺得是被寵溺,被過度限制倒是真的,需知限制不等於保護,才從新竹到台北,我還沒踏出這個小島呢!

    聽鳳凰傳奇的歌好一段時間了,是大陸歌手,他們的CD在台灣沒有經銷商所以買不到,只能藉由網路聽見他們的聲音,這個團體的組成是一男一女,都是來自內蒙的蒙古人,女生的聲音清高嘹亮,似馬啼,男聲低沉渾厚,有大漠風沙的況味,雖然他們的歌曲不免被商業化了,例如被強行加入和草原風情不太相干的RAP……,一個藝人的作品應該要有他們的特定風格訴求,才會有特定的人去追隨他們,鳳凰傳奇就是以草原為訴求並加以發揚之,才會讓人感動,我沒去過真正草原,但從他們的歌聲中也可以領略一二,故心向往之。

    到蒙古種樹,聽起來或許太浪漫讓老人家無法接受,如果我們換個說法呢?我要到蒙古去投資房地產,對此領域比較沒研究的老人家或許覺得這是挺正當的事,對生涯有幫助、可以賺錢云云……,總之,符合傳統價值吧!儘管蒙古這兩個字對他們還是有點刺耳,但至少他們可以想像一株株的銀樹在草原上被種起,刺耳的詞彙應也拋諸腦後了,他們對別人的生涯真是挺有想像力!種銀樹而不種綠樹,反正別人的土地沙漠化是他家的事,我只要顧日本近期的海嘯或是核輻射會不會干擾到我就好了。

    鳳凰傳奇一首歌「我從草原來」聽過真不下百遍了,生活在都市太久,倒還真的找不到合適的地貌作為真正心靈的故鄉,人家有草原,我們有什麼?一零一?世貿中心?真是不像話又不浪漫,去銀行實習,對一個大一生還嫌太早,銀行說什麼以後還是會去的,難道現在就是要把我們把銀行當作心靈的依歸,日後逢人大可唱著「我從銀行來,傷害你錢財……」

    蒙古這輩子一定會去的,印度、以色列、西藏……也是,不過可能會是我走進銀行之後的事了()

    暑期計畫目前有些轉變,不去蒙古因為開銷太大,那就再來環一次島吧,規畫一個高質量的環島行程,前進原住民部落,唱唱歌給那裡的孩子聽,也是不錯的想法,所以,還是要存錢!

    不想讓我以後的孩子也成為一個好戰之士,簡單簡單就好,要有點熱血瘋狂,但熱血的念頭往往不能很持久,如果小孩跟我說想去蒙古種樹的話,我要一口答應,並趁他還來不及返悔就幫他訂了機票,熱血的事沒有想像力的支持會須要別人在後頭推呀推,不管是威脅或是利誘,有經驗的人該當是位導引者而不是阻檔者,看到這裡的每雙眼睛都是我的見證。

    到蒙古種樹,只是個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