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真的是擠不出完整的塊狀時間停下腳步想想事情、寫文,這週對我有點重要,因為有兩個科目(會計和經濟學)期中考,第一次期中考考得挺淒慘,若是沒有利用這次扳回一城,就沒有機會達到GPA3了,還有可能被當,當然,去修輔系也會變成泡影,難得上了大學得失心又回來了,覺得這一週待在總圖的時間約莫是過去的總合吧!

    和總圖密切相處這段時間有點心得,是關於讀書的心得。總圖的自習空間應該是我目前看過最棒的讀書環境了吧!總圖蓋得那麼宏偉,每次驅車去自習都覺得自己在朝聖。我比較喜歡在藏書區的自習桌念書,被很多很多的書環繞的感覺很舒服,有身在高山煙嵐中的幻覺,學問之海這麼大,在藏書區的自習桌念書讓我藏起傲慢,我終究只能被層層的煙嵐包覆,不可能有騰雲駕霧的能耐的。

    選擇自習桌也是個學問,一開始並不太挑LAPTOP區或是非LAPTOP區,只要椅子和桌子是完好的,地上沒有髒污就可以坐下了,有次我「誤入」了LAPTOP區,想要趴下來睡個覺竟然被坐在後面某先生的「鍵盤敲打樂」吵醒,他真的是我看過打電腦最誇張的人,他把電腦放在一個斜面上,兩手像練「六脈神劍」一般真氣源源自指尖溢出彈射在鍵盤上,那真的是敲打樂,不是我否認他的藝術價值,但他的聲音真的很大可以影響到隔三四排的人,很納悶為什麼鍵盤可以發出這麼大的聲音,另一方面也為那台電腦感到可憐。就這一次糟糕的經驗,如果我沒有帶筆電可以和隔壁的人來個「琴瑟合鳴」的話,對LAPTOP區是敬而遠之的。

    另一個選自習桌的守則就是不要選在情侶附近,剛開始我是不怎麼在意,如果不小心女生很漂亮的話讀書累了還可以賞心悅目、提神醒腦,後來這樣的好處也不被我考慮進去了,因為情侶們常常喜歡悉悉簌簌地講話,這對專注力很傷害,兩次被情侶的耳語吵到,我都沒好氣告訴他們影響到別人了,然後默默換個位置。

    摒除這兩大禁忌後就可以安心入座了,通常我喜歡找一個靠窗的位置,這樣就可以觀察光影的變化和陽光的色度,比看手表估量自己坐了多久還要有成就感,觀察光影是個很有趣的事情,特定頻度的光波會喚起心底的一些回憶,像是有一次下午五點許我從總圖門口走出,迎面而來的陽光讓我感到異常地放鬆,那是高三時上完第八節課走到操場打籃球接收到的日光,「陽光很對!」當下我腦中出現這個很詩意的句子,那真的是高中生活比較值得留戀的片段,文字無法言述的,但這時的陽光解釋得很得體,我也喜歡在這時候出去吃晚餐。總圖其實還有一個很浪漫的區域,它藏在三樓一個很難很難找到的地方,我是在一次找廁所過程中巧遇的,那裡的燈光是很柔很柔的黃色,有回到中世紀的感覺,當然光靠來自上方的黃光照明是不夠的,每個桌子還有一盞日光燈,晚上在那讀書氣氛很不錯,又被歸在非筆電使用區!不過我真怕近視又再加深,還不敢去那裡自習。

    在這麼舒服的環境我安然度過期中考週,當然生活只有讀書、讀書是絕對不可能的,必要的休閒娛樂也不可缺少,四樓多媒體中心是我這週常去的地方,之前我以為台大多有錢,沒想到DVD區的規模竟然比新竹一家租片店小還一直詬病,其實多媒體中心的DVD是千挑萬選過的,很多都是得很多獎的電影,要不然就是教授指定採買的「教學影帶」,DVD上還會貼上是哪個教授指定要買的,上次我就看到「神鬼奇航」出現在架上,上面的標籤貼著是「李惠綿」教授指定的,誰是李惠綿?如果是簡媜的讀者應該不會太陌生,她出現在<舊情復燃>這本書中,是簡媜的大學同窗,現在是台大中文系的教授,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出現在好萊鎢商業鉅片上,我不禁莞爾。

    這週總計看了三部電影,分別是「神鬼無間」、「羊男的迷宮」和「瓦力」,老實說一個禮拜三部電影負荷真的很大,看到最後有種在吃到飽店硬是要塞下第十四盤肉的噁心感覺。

    神鬼無間據說是改編自香港電影「無間道」,我對黑幫電影不是很感興趣,如果專門只是著重在逞兇鬥狠那就太差勁了,神鬼無間有打殺鏡頭,情節不會說很撲朔迷離,它在電影專業影評口中評價不錯,但電影裡的髒話真的太多了,幾乎每句都要帶個F髒話,光是聽那麼多髒話我覺得很反感,也覺得對一同前來的女同學很不好意思,也許外國人不覺得怎樣,但對我而言那麼多粗話可以抹煞它的真正價值。

    羊男的迷宮是部西班牙片,特效做得很不錯配樂也很棒,情節在真實與虛幻中穿梭得宜,是部很不錯的片,顛覆歐洲電影在我心中的刻板印象,但因為這部片是翹早上微乙課去看的,前一天晚上沒睡飽讓我在中間不支倒地,真是辜負了這部魔幻的佳作!

    最後一部是瓦力,皮克斯出品的動畫,品質有保證,這部動畫我覺得給太小的孩子看會不合適,因為場景是設定在人類全體遷出地球七百年後的地球,小孩第一個問號就出現了,然後,這部片寄托的意義當然是環保、環保、環保!也許很多人覺得他處理這個議題的方式很俏皮、有趣,我不這麼覺得,在大賣家的機艙上看到那麼多胖子就是一種很嚴厲的警訊,後來機長說要回到地球卻被自動行駛機器人阻撓,雖然最終胖機長贏了,但是這機長要回去地球的動機難道真的是因為對故土的關愛嗎?我倒覺得比較多是出自好奇心吧!七百年了,你怎可能憑著一株來自地球的小小綠色幼苗就興燃起對故土的情思,太荒謬了!後來大夥人回到垃圾處處的地球,他們沒有人掩蓋口鼻真的是挺奇怪的,可能是他們長久住在艦艇上沒有看過、聞過真正的「垃圾」吧!我們現在不珍惜地球資源貽害多代以後的子孫竟然是這麼地諷刺──大家苦中做樂地在垃圾堆裡種植物,瓦力這部電影傳達的東西竟是這麼別有深意,我呆了!小孩子會看不懂,他們會問「為什麼這些胖子要回到垃圾堆?」差一點也就會命中這最諷刺的隱喻。

    因為太頻繁看電影,我、多金和學懋決定要進行「總量管制」並且每次看完要寫反思心得,只是求滿足視覺的慾望沒有必要到神聖的總圖吹冷氣。

    最近常常想起LUSKY,我以為她只會住在我高中錯落的記憶扉頁之中,很安靜地,一如我跟她的唯一一次見面只有寥寥三四句對話,都是在問候天空。很欣賞LUSKY,因為她是很不凡的女生,如閃著聖潔光輝的六翼天使,包覆著一顆比誰都還憂鬱的內心,她在網誌說自從國中畢業就沒有真正快樂了,多麼教人心疼啊!後來她上了一所台北學校的音樂系,不是她告訴我的而是得知於竹中網頁,為了抓住那麼一點點能和她再次講些和天氣無關的話的機會,又再破例開啟Facebook連繫到她的同學,她說LUSKY最近出國考試了,不知有沒有回來,至於連絡方試呢,基於同學的立場就真的不太方便,我沒有強求這段飄渺的緣份要順著我的意走,也不代表我會就此放棄任何可能的機緣。

    我想起小時候看哆啦A夢有一集「紅鞋女孩」,大雄和一位紅鞋女孩是青梅竹馬,後來紅鞋女孩搬家了,在搬家前和大雄吵了架所以沒有去道別,但有一支紅鞋留在大雄那,大雄每每看到這隻紅鞋總愁悵不已,後來善體人意的哆啦A夢拿出時光機幫大雄圓了和紅鞋女孩相見的夢,現在我能體會大雄當時的心情也羨慕他有時光機這道具,因為他有時光機這道具,他的憂傷還不至於那麼難以賦形、然後消解,而我只能兩手空空在望不見的時光彼岸編派難解的憂愁,像折著一隻又一隻不會飛翔的純白紙鶴……

    LUSKY不會乖巧地住在我設定好的高中回憶扉頁,她既是美麗的六翼天使,也是我高中尚未完成的句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