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我二十歲的壯遊還剩下不到兩天的時間,說說話,我不想那麼地緊張,這次的意義和上次不同,這次的壯遊難度高很多、需要堅強的意志力、需要更多發現美景的巧思、需要更貼近這片土壤的呼吸……

    高三時和吳佳衡說我要騎單車環島,他說我很笨,騎西部的公路只會吸滿肚子廢氣,那不是享受而是受苦受難,他覺得我要善用大眾運輸,提著腳踏車到空氣比較好、人煙比較少的地方騎車才會過癮,這才是聰明人騎自行車,不過當時我沒有聽進去,一定聽不進去的,高中的我意氣風發、血氣方剛,我只要完整的台灣,紮紮實實的一圈、原點和終點是同一個,無法忍受最美麗的殘缺,管它路線是半月形還是橢圓形,追求「完整」的欲望讓我不認為騎在車水馬龍的西部公路上是受苦受難,大家都愛完整、大家畢業都環島、大家都想拿滿分、大家都要做最好的自己……

    這是上一次壯遊的意義─做「大家」,雖然大家並不代表整體。

    也許環過一次台灣就真的走路比較有風,感覺比別人還要認識這塊島嶼,這還是錯了,套句陳志信教授說過的話:「你以為你是誰?XX寫的東西並不是寫給你看的!」憑什麼兩個禮拜(或更多)的行程就要讓你認識輪子經過的風土民情,很多人環島都在操體力,從早騎到晚,便利商店可以吃全程……這是主動的旅行,但不是最有意義的旅行。

    這是我一直都在想的問題。

    旅行的意義因人而異,有人覺得和風景名勝拍個照就算了,這種心理和孫悟空在五指峰上留下到此一遊的意義沒什麼差別,也和街上隨便一隻狗在電線桿上占地盤是近親,這種境界的旅行真不如去看旅遊雜誌我深深覺得。

    伊甸基金會常辦海外旅行服務團,到青海、新疆、菲律賓……等,旅行有了人性溫暖上的意義真是不錯呀!有想看看外面世界的心情固然是好,但人總是會想到自己的,總不可能在國外的幾天都在搬石頭造河堤吧?到那種比較不都市化的地區最方便靜坐思考,於是,有人提筆寫點東西了,幾個月前在書店看到《我們》這本書,是位政大同學參加伊甸基金會辦的新疆服務團寫下的所見所聞,這本書,不及旅遊雜誌鞭辟入裡,但它是個人生命之書,是有溫度的。

    有記錄,就有了感悟,感悟成就境界,旅行進入不一樣的地域。

    有人說「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大。」我認為,最高境界的旅行反倒比較像修行,例如謝旺霖的邊境流浪,是認識自己的過程,比較唯心論色彩,外在風景比較像是襯托罷,雙腿勞累的、腦袋思慮的……都是和自己肉搏的過程,和未進化的自己肉搏,我們手無寸鐵卻要和飢餓、勞頓、不確定感戰鬥,當我們有一日不用「回家」這兩個字來開解自己,就是生命的再進化。

    高中畢業和三位好同伴環完島,當作是送給自己的成年禮,我沒在怕環島路線,因為我知道那些不怎麼樣的人能,我一定也能,所以那趟旅程只是放鬆,沒有恐懼,我也飆體力,像是一天從池上騎到花蓮市, 現在想起真是笨極了;我也當過只和著名景點拍照的渾頭,吃過一些夜市、背了一些地名也不時想起過程發生的蠢事,我的環島沒有什麼境界,唯一可以講的就是能拿旅程中的碎片和新認識的同學或朋友有一搭沒一搭地聊,沒辦法,這是卡內基教我的,我只是照做。

    至少寫寫日記吧!記錄自己如何冷靜地走進吵嚷不堪的夜市啃著大雞腿,之前一天就飆完的池上至花蓮段我割成了三天份,每天都可以行程滿檔。我說你憑什麼騎過別人的家就當自己不是外來客,所以我想每天認識一位在地人,和他聊天、聊天,什麼都好,反正我時間很多,我用誠懇和對這片土地的溫情畫押,穩賺不賠的吧?

    我真的很感謝這個名叫「梅花」的颱風許我這次的壯遊,走得好啊!每當我想起此事,就覺得這次的旅程是有上天祝福的,也因為這次旅程難度高,更需要祝福。136傳說挑戰賽讓我見識到中橫可怕的坡度,也更重視裝備上的齊全和補給上的充足,如果沒有和姑丈騎那一次,我看大後天我真的會被救護車抬下山了,姑丈在阿公家出現前,我們素未謀面,姑丈帶我去參加挑戰賽,應也是老天給我的祝福,因為他賞識我那有爆發力的勇氣。

    明天是壯遊的前一天了,我想要好好再和林俊討論每一個旅程的細節,我想要把這暑假到現在寫過的心情小語集結起來寄給剛搬完家的世芬老師,我想好好睡個覺忘記所有不愉快的事,我想再給黑則明上一次油……

    就先說聲再見了!看到這裡每雙眼睛,我的道別很平凡,因為會平安回來的,一定。這是場被祝福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