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了,在中秋節過後一天,很奇妙地,這次開學卻沒有讓我萬分期待,反而,還有一點退縮。

    可能是暑假過得太開心了,上山又下海,認為隨時死去都沒有什麼遺憾,開學就此變得不新奇,暑假這兩個月玩得很瘋沒有疑問,該要有的學習也沒有少過,待在新竹零零總總的時間加起來也有三個禮拜吧!只要有空我就和NEPS、凱鈞到清大圖書館充實自我,這麼FREE的時間可以看自己喜歡的東西,沒有拘束也沒有壓力,這樣的學習真是最理想的,讀完書一起吃個冰、回竹中打球和學弟一起流流汗,彷彿又回到個高三一起奮鬥那段時光,沒有高中生的身份,這是唯一能懷念的方式。既熱血衝活動也能靜下心來看點書,我覺得我的暑假很紮實,心也沒有亂掉,沒有「收心」的必要,因為,我隨時都可以學習新事物。

    但開學後要學的那些,並不是很想。

    財金系大二要修比較專業的科目了,不太能像是大一那樣隨便混混也ALL PASS,當然經過大一這多方嘗試的一年,心裡也有底不能再混吃過日子,我要盡可能剔除生活中五花八門的誘惑,耀尹學長在一次練習告訴我一句話印象深刻:「看得出你很聰明,不過就是在財金系,誘惑太多了。」空有聰明而不努力,倒有點暴殄天物了,我當然希望學科都達到頂尖,但那並不太可能,因為它們沒法讓我傾全部的熱情,大一到最後,我甚至有感覺在會計這門科目我的態度比較像是在「應付」而不是在讀書了,我非常相信非物質的東西才會讓我最快樂,像是文學或是藝術,至於財務之類的東西,不過是機械的反覆操練罷,偏偏我又是對制式生活沒有耐心的人,在這資本主義的社會,要有錢才能築夢,懂得和金錢打交道很普羅的道路,在我想到更有創意的方法之前,還是沒有讓我放棄的理由啊!

    我最後搬進了男一舍425,根據我候補的順位,陪新進的學弟住一年八成沒有問題,唯一的缺點可能就是住太高了,每天要爬樓梯上上下下,想要中午回來睡個午覺也懶了,好朋友們都不住在男一,系籃四人幫集體住到徐州路的男四,每天要像台北人一樣通車上下學。我的室友一個是機械系的僑生,一個是電機系的宅男,目前還不怎麼熟稔,機械系僑生每天都要很晚很晚才會回到房間,據了解應該是到同鄉那裡尋找溫暖,電機男每天只要回到房間就開始看美國影集,到底多宅還是未知數,可以確定的是他在人際交往上不太在行,開學前三天我把一些東西搬進房間時他連聲招呼也沒打,我和多金在整理時卻不時斜眼看著我們……是不急著幫新室友下定義啦,不過這一年我會比去年花更多的心力去當一位好室友。

    還有一位呢?當輔導教官在電話裡告訴我是國企系的李同學時,我就想過好幾千種方式怎麼和他過這一年,李同學和我一樣也是竹中人,考過很多次校排第一名、組排第一名,天才型學生,也是很有想法的人,不過我們在高中時沒有任何交集,高三他曾告訴世芬老師很想認識我,但後來也沒有主動認識的意願就做罷了,搬進425那天和教官拿了鑰匙,他跟我說李同學已經辦了休學,不會當我室友了,還記得八月初看轉系輔系名單時,他從國企系轉到中文系,這樣的結果我覺得還滿適合他的,國企系是他大學聯考結果的權宜選擇,像他這樣有藝術家氣息的思考者不會因為上國企、當個風光商業人士就滿足的,況且他根本就不像個商業人士,轉到中文系,課不會很重,相對也會有更多思考自省的時間,很適合他,看到名單也為他開心。

    沒想到最後休學了,對於這種與世俗不太相容的人,我會有一套專屬於他們更寬大的解釋,也許,他是真的不知道自己念大學目的是要做什麼,更別說念什麼科系了,他應也看出了大多數的凡人過著庸庸碌碌的人生,從小到大跟著主流走、念名校,到最後做著自己不是頂有興趣的工作還要強迫自己去喜歡……,休息一年讓自己好好思考也不啻是個好選擇。

    我也不知道念大學真正的意義在幹麼,從型式上來說就是向後延伸高中的學歷,培養未來在工作上的專業,我想大家都會回答,但這只是型式罷了,我很不願意去承認自己在大學四年學的東西,未來只可以為這個國家的經濟做出一點點貢獻,因為時間久了就沒有人記住你了,也許這樣的過程可以讓你未來的人生過得比較優渥,但為什麼非得是在這個時候?

    我們無法把自己的人生切成片段然後重新排列組合,所以,大學四年就順理成章接在高中三年之後了。學生,學生什麼都不懂嗎?

    大學在古代是精英貴族的特權,在現在的台灣卻快變成普及教育,沒有大學學歷畢業後沒工作、沒法養家,我想這一點應該就是支撐我大學課業最主要的支柱吧!撐完四年,你的生活可以被溫飽,如此TRADEOFF做不做?我做。此風有愈演愈烈的趨勢,碩博士生也是一卡車,大家都有研究所文憑,你沒有就變成相對弱勢,這個社會簡直瘋了。大學四年結束,我一定不要再待在學校當為了文憑而打拚的學生了!

    看到李同學辦了休學,心中有一些想法,他的決定讓我有呼吸新鮮空氣的感覺。

    今天是開學第一天,星期二,整天滿堂,我很有決心地起了個大早去計中印中會的上課講義。第一堂課是管理數學,一週有五堂課卻只有三學分,很多人跑去簽工管系的線代了,三堂課三學分,聽說老師又是好好先生,大一一年被秋俊哥罩一學期對好好先生情有獨鍾,不過線代時間是在星期五下午,如果不翹課的話返鄉或是去北一找世芬老師都有點綁手綁腳,線代不比民概,不能肆無忌憚地缺課,不過我也不會肆無忌憚地缺課,為了節省時間起見還是簽線性代數好了。

    中會的老師看起來是個大好人,戚務君老師,剛開始聽名字還以為是女生呢!上課很風趣,雖然今天上課內容很冗很無趣,我還是沒有睡著,上中會最大的爆點就是多金的心上人跑來加簽我們這班中會耶!真是讓人精神為之一振,趕緊把他從單數班那邊CALL過來,這個嘴巴很厲害的理論先生看到本人馬上躲得遠遠的……,真沒想到有這樣的小插曲,明天加簽統計課多金說好要親口去跟女生打招呼,今天躲起來耍廢就不追究了,哈哈,我想這一段就算過個三四十年再來看還是會笑到不行吧!

    撐完三堂會計又是接管數了,當時心情有點亂糟糟,很浮躁,教室一刻也待不住了,我和老高借了機車鑰匙,騎了機車載多金去探探星期五宿營要上山的路,我宣稱有一條從台大到坪林不用繞台九線的道路,那條路要通過文山區,不過路線不是筆直的不大好走必須先去探路,從台大到貓纜還算順利,不過到後來我就在貓空山上迷路了,彎來彎去問了幾個路人才下山,耗了二十多分鐘,下山才發現自己身在捷運七張站,假如走台九線不用十分鐘就到了,走那條我口中說的「捷徑」真的太可怕,除了很容易迷路之外,路都很小條,中間還伴隨零零星星的髮夾彎,第一次騎摩托車在山路上過髮夾彎差點飛出去……,雖然台九線是長了點,為了安全起見宿營那幾天我還是乖乖從台九線上山罷!

    今天在管院看到浩友和他女朋友宛樺學姊,宛樺學姊剪了俐落短髮,一開始從遠處看我還以為是LUSKY,真的是有種很清新的感覺,LUSKY和學姊一樣皮膚都很白、眼睛大大的有股靈氣,不過學姊比LUSKY快樂就是了。

    大二的生活就這樣開始,有點像趕鴨子上架,沒有關係,在我搞清楚念大學要幹麼之前,一切的莫名其妙都可以被原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大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